无障碍版
《揭阳市三防减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9:16:1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因机构改革和职能设置,市三防办、市应急局重新组织修订《揭阳市三防减灾工作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依据、目标、任务

  (一)修订背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人和自然、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突出防汛抗旱重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坚持防汛抗旱并举,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修订依据。因机构改革和职能设置,大部分单位部门职能整合转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揭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揭阳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市三防办、市应急局对《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

  (三)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三防防灾减灾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三防责任制,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做好台风暴雨灾害、渍涝内涝灾害、山洪地质灾害、干旱灾害、低温冰冻灾害等灾害防御,确保全市安全,努力做到在规定的防汛标准内,主要防洪河道堤防不决堤、决口,水库不垮坝,平原地区排水通畅,不出现较大的内涝受浸事故;进一步提高群防群测能力,不出现因汛导致的群死群伤;对超标准洪水做好安排,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水旱风冻灾害损失。

  二、修订过程

  201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三防办组织起草制订《揭阳市三防减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2018年9月12日印发实施《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三防减灾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府办〔2018〕92号)。《方案》实施后,市三防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也按照方案的有关要求和内容抓好三防减灾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台风、洪涝、干旱、冰冻等灾害带来的损失,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重新修订理由。因机构改革和职能设置,部分单位职能重新整后和修改,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2020年,市三防办、市应急局重新组织修订《揭阳市三防减灾工作方案》,并报市政府审批。于2020年6月24日印发实施《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三防减灾工作方案(修订稿)的通知》(揭府办〔2020〕47号)。

  (二)修订后主要内容。修订后《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工作措施”五个方面内容,进一步整合形成五大防灾减灾体系,具体包括“预防工作体系、工作责任体系、信息指挥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个体系建设和80张表格。五个体系涵盖了灾前预防、灾中应急和灾后复产重建各个环节,形成一个架构体系完善、责任主体明确、防御重点突出、应急处置高效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五个体系内容:

  一是预防工作体系:主要包括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抢险队伍建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和应急物资储备,提升灾害风险防御能力。

  二是工作责任体系:主要包括三防责任制内容和三防责任制落实两部分:三防责任制内容包含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制、部门负责制、专业技术人员责任制、三防岗位责任制五个方面;三防责任制通过四条途径促进落实,一是严格执行三个联系制度(即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重点户制度);二是在媒体公布市重点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名单;三是实行责任人信息系统管理;四是建立三防督察机制。

  三是信息指挥体系:分信息和指挥两方面,信息包含预报预警、会商研判结果、预警信息和智慧三防;指挥包含指挥架构及职责,专家智库建设和联合值守机制。

  四是应急处置体系:主要包括完善工作预案和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两方面:完善工作预案包括政府层面总体预案、行业部门专题预案、重点防护单位专项预案和村级预案;应急处置机制包含预警预报、转移安置、舆情应对、抢险救援机制、安全保卫、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电力保障、通信保障、交通及运输保障、“六保障”联动机制12个方面。

  五是工作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人、财、物的保障以及灾后的复产重建四个方面。人、财、物的保障按照前款应急处置机制提供保障;灾后复产重建包括开展灾情评估、及时拨付救灾复产资金、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组织救灾复产和转移人员回迁、善后处置五方面。

  (三)创新要点。《三防减灾工作方案》把各项措施精细化,把工作任务清单化,把重点工作岗位化,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落具体,使目标更明确、责任更具体、措施更有效、操作性更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的重大举措,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将进一步提升全市三防工作水平。

  《揭阳市三防减灾工作方案》修订后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符合我市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实际。

  三、名词术语解释

  (一)暴雨。暴雨是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50毫米-99.9毫米,或12小时内累积降雨量30毫米-69.9毫米的降雨过程。大暴雨:12小时内降水量70~139.9毫米或24小时内降水量100~249.9毫米的降雨过程。特大暴雨:12小时内降水量≥140毫米或24小时内降水量≥250毫米的降雨过程。

  (二)洪水。由暴雨、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泊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小洪水:洪水要素的重现期小于5年的洪水。中等洪水:洪水要素的重现期为5年~20年一遇的洪水。大洪水:洪水要素的重现期为20年~50 年一遇的洪水。特大洪水:洪水要素的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的洪水。

  (三)干旱。因枯水年造成城市供水水源不足,或由于突发性事件使城市供水水源遭到破坏,导致城市实际供水能力低于正常需求,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受到影响。城市轻度干旱:因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日用水量少5%~10%,出现缺水现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城市中度干旱:因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日用水量少10%~20%,出现明显的缺水现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受到较大影响。城市重度干旱:因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日用水量少20%~30%,出现明显缺水现象,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严重影响。城市极度干旱:因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日用水量少30%以上,出现极为严重的缺水局面或发生供水危机,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四)台风 。生成于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具有有组织的对流和确定的气旋性环流的非锋面性涡旋的统称,包括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

  根据中国气象局规定,自2013年11月1日起,针对强度达到热带风暴及以上级别的台风统称“台风”。按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进行分级。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10.8m/s~17.1m/s(风力6~7级)为热带低压;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17.2 m/s~24.4 m/s(风力8~9级)为热带风暴;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24.5 m/s~32.6 m/s(风力10~11级)为强热带风暴;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 32.7 m/s~41.4 m/s(风力12-13级)为台风;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 41.5 m/s~50.9m/s(风力14~15级)为强台风;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或超过51.0 m/s(风力16 级或以上)为超强台风。

  (五)风暴潮。由气压、大风等气象因素急剧变化造成的沿海海面或河口水位的异常升降现象。由此引起的水位升高称为增水,水位降低称为减水。

  (六)冰冻。水在零摄氏度以下由液态凝聚为固体状态,称其为结冰,结冰可能对作物生长造成伤害。道路结冰,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道路结冰;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七)内涝。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此现象在中国比较常见,主要发生在一些沿海地势比较低的地区及内地城市,可造成作物受灾、地面径流、污泥杂物滞留等影响。城

  (八)干旱。因降水减少、水工程供水不足引起的用水短缺,并对生活、生产和生态造成危害的事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