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关于《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 开发建设的若干措施》和《揭阳滨海新区 “一城两园”总体规划》的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11:20: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

  开发建设的若干措施》和《揭阳滨海新区

  “一城两园”总体规划》的解读


  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科


  近期,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经市人大通过、市政府公布了《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这两份文件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开发建设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我们要认真推动《若干措施》和《总体规划》落实落地,加快“一城两园”开发,建设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为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构筑重要支撑。

  一、两份文件出台的背景

  揭阳滨海新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规划建设和支持打造的广东沿海经济带重要平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惠来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关于支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加快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揭阳滨海新区创建新时代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推动揭阳滨海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撑。

  在这一系列文件的指引下,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中石油炼化一体化、国电投海上风电、GE海上风电总装基地、汕汕高铁揭阳段、揭阳理工学院等一批重大支点型项目相继开工或明确落户,由惠来老城和粤东新城共同构成的“一城”,以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两园”雏形更加清晰。

  揭阳滨海新区已经从宏观层面的整体布局、微观层面的重点突破,转入到中观层面的组团发展阶段,不能摊大饼、撒胡椒面,更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四面出击,必须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聚焦聚力,集约高效推进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因此,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聚焦到“一城两园”,制定出台《若干措施》,编制实施《总体规划》,对相关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统筹安排。

  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市政府组织专人深入调查研究,着手做好措施制定和规划编制工作,并广泛征求和充分吸纳了各方面意见。两份文件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若干措施》提交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总体规划》作为重大事项由市政府提交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和公布实施。

  这两份文件相互衔接,与此前省市有关文件一脉相承,反映了揭阳滨海新区发展不断走深走实的历史过程,是指导推进“一城两园”开发建设的总纲领和总蓝图,必须坚决落实、一抓到底,用行动把措施和规划转化为建设实效和发展形象。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围绕“融湾建带”发展思路,按照“系统化、专业化、精准化”要求,立足揭阳滨海新区,聚焦“一城两园”,提出加快开发建设的八个方面共26条措施。

  一是编制完善和严格执行规划。提出要明确“一城两园”功能定位,优化“一城两园”总体布局,编制组团详细规划,履行规划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规划。

  二是明确管委会开发主体职责。提出了组建揭阳市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调整完善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机构职能,组建惠来县临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等具体任务。

  三是改善发展条件。提出要加快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用地储备和供应,严格保护生态环境。

  四是加强精准招商和产业建设。分片区提出粤东新城联动惠来老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优选引进石化产业链,惠来临港产业园积极引进延伸海上风电和LNG产业链。

  五是打造开放新高地。重点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招商引智政策,创办应用型本科高校。

  六是建立完善开发建设保障机制。重点提出要建立健全领导和协调会商机制,提升开发建设组织管理能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七是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主要是要求各县(市、区)要与“一城两园”加强交通互联互通和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八是抓好工作落实。提出要编制实施项目建设和工作任务清单,主要对照清单加强督导考核和激励。

  另外,我们还梳理编制了“一城两园”2019-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共85项总投资近2650亿元,与《若干措施》一并印发实施,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见效。

  三、《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三中心一示范区”战略布局确定的功能定位,在《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惠来县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聚焦“一城两园”,结合发展实际,作了进一步深化、优化、具体化,文本共七个方面内容,可以归纳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的总体要求,包括第一、第二章。一是提出《规划》采用“模型化总规+资源配置组团+实施性控规”三位一体的技术路线。二是明确“一城两园”规划总面积146.6平方公里,其中“一城”由惠来老城、粤东新城共同组成共78.9平方公里,“两园”分别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42.4平方公里、惠来临港产业园25.3平方公里。三是从县域统筹的角度,按照“立足区域协调、统筹城乡发展,立足工业补短板、构建产业新格局,立足本土要素、传承山水格局”的发展策略,打破行政区划,将惠来县全域划分为揭阳滨海新区、东部城乡统筹发展区、西部城乡统筹发展区、西南城乡统筹发展区和生态屏障区五个功能区。

  第二部分是规划的具体内容,包括第三、第四、第五章。一是提出“一城两园”的发展定位是建设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和构筑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重要支撑。二是预测到2035年“一城两园”常住人口85万,规划城乡建设用地面积107平方公里(其中城市99平方公里,乡村8平方公里)。三是规划形成“一城两园、产城联动、一轴一湾、强心带动”的空间结构,其中,“一轴”是指惠来老城—粤东新城南北向的新城功能拓展轴,“一湾”是指整合海岸、港口、龙江半岛、内湾湿地形成的神泉湾;“强心带动”主要是以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绿心带动区域产、城、景高品质发展。四是按照组团发展的理念,根据功能定位、开发条件、项目布局、空间联系等因素,对“一城两园”提出发展指引。其中,惠来老城、粤东新城结合为“一城”,规划为老城更新、总部商务、华湖商贸物流、高铁新城、科教新城、神泉湾滨海旅游、神泉渔港特色小镇7个组团;大南海石化工业区规划为炼化一体化、河东、南区、中区、北区、东埔石化配套6个产业组团;惠来临港产业园规划为风电装备、环保及新能源2个产业组团。

  第三部分是规划的落实工作,包括第六、第七章。一是对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绿地系统、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市政工程等重要支撑体系作出规划安排和指标预测。二是根据组团布局指引,精准配置用地规模等资源。三是结合土地开发条件和建设项目计划,对近期重点建设的12个片区实施管控,重点是严禁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严控村庄建设无序蔓延。

  《规划》成果具体体现在图册上,并将落实到正在开展的惠来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行“一张图”管理。同时,市政府还将根据《规划》,组织编制各组团详细规划,并按照法定权限报批报备。

  四、两份文件的主要特点

  《若干措施》和《总体规划》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高”“新”“准”“实”四个字。

  (一)高——坚持高点定位。按照“从国家发展战略中找动力、从全省发展部署中找支撑、从自身发展格局中找抓手”的要求,自觉把“一城两园”摆到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考虑规划,把握“一城两园”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促进粤东城市群多中心协调发展中的功能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融湾建带”的部署要求,提出“一城两园”的发展定位是建设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和构筑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重要支撑,这一定位表明:一方面,按照城市群理论,揭阳主城区、普宁主城区是成熟的粤东城市群城市中心,“一城两园”经过努力也将成为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另一方面,市委提出把揭阳打造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多个支撑。“一城两园”作为广东沿海经济带东翼主战场,随着中石油炼化一体化、国电投海上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经济体量等于再造一个揭阳,同时中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还将持续释放增长动能,理所应当要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二)新——坚持理念创新。《若干措施》和《总体规划》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要求。比如,《若干措施》高度重视总部经济的“虹吸效应”,提出要在粤东新城打造企业总部基地、总部走廊;通过考察惠来牧海渔歌、银滩白沙等比较优势,提出了实施神泉渔港特色小镇和龙江半岛综合开发,高标准建设神泉湾旅游度假区;从合理开发、集约节约利用岸线资源的角度,提出系统抓好港口码头规划建设,打造提升揭阳港联合作业区;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出联合招商蛇口等市场主体,依法积极探索特殊地块、特殊项目下的政企合作开发模式,同时支持管委会以政府采购、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提升开发建设管理专业化水平。《总体规划》创造性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模型化总规+资源配置组团+实施性控规”三位一体的技术路线,“模型化总规”是对惠来全县域全要素资源进行统筹,构建空间模型,确定组团布局,形成规划“画像”;“资源配置组团”是在总规确定的大格局下,从组团层面进行规划布局和精准配置资源;“实施性控规”是结合建设项目和开发时序,实施规划管控,做到宏观上统筹引领发展格局,中观上精准配置资源,微观上引导项目精准开发建设。

  (三)准——坚持精准聚焦。《若干措施》提出的八个方面共26条措施,不是面面俱到,主要聚焦当前必须干、应该干、能够干的事情,重点解决“谁去建、建什么、怎么建、什么机制保障建”等关键问题,力求每一条措施、每一句文字,都有清晰的任务指向和明确的工作要求,能够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同时,坚持以项目和任务为抓手抓落实,把各项措施精准落到点子上,通过编制和对照项目建设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加强督导考核和激励,并在“一城两园”各管委会建立财政独立核算、独立统计、独立考核评价体系,用时间和责任的硬指标倒逼项目落地、工作落实,加快“一城两园”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在坚决维护上位规划权威性和严肃性的前提下,聚焦“一城两园”,限定开发建设范围,划分功能组团,让所有的政策、资源、要素、投资开发更加集中集聚,让城是城、园是园,互相配套,互为支撑,实现产城融合,同时根据土地利用现状、基本农田分布、地形地貌标高、现有交通布局等条件,确定开发时序和起步区范围,找准着力点,集中资源、精准高效推动规划落地和项目建设,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使规划真正成为面向未来、面向实施的行动纲领。

  (四)实——坚持务实管用。《若干措施》对此前省市给予揭阳滨海新区的支持政策作了进一步梳理深化,以落地为导向,主要从完善软硬环境的角度,提出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我们把改善交通条件、落实用地条件作为改善“硬”环境的重中之重,提出加快对接机场的快速干道建设,打造提升揭阳港联合作业区,推进汕汕高铁和疏港铁路、滨海旅游公路建设及国省道改造,构建快捷交通网络,同时提出2019-2023年,市级和惠来县财政每年统筹专项债券等资金,确保揭阳滨海新区土地动态储备每年不少于3000亩,满足分期开发建设需要;把打造开放新高地、促进“产、城、人”融合作为提升“软”环境的主要目标,提出制定普惠性的产业人才津贴政策,扩大人才公寓供给,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落户“一城两园”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议”,放宽适用市中高级人才引进政策,解决好项目员工的安居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福利待遇等现实问题。《总体规划》按照“多规合一”和“一张图”管理的理念,整合发展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空间规划,将《若干措施》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建设要求“图纸化”,做到既是抓建设、强管控的规划,也是推工作、促发展的规划,真正“一张蓝图干到底”。

  总的看,《若干措施》和《总体规划》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执行性、操作性,我们要结合起来一体理解落实,聚焦重点,挂图作战,真正做到落实落细落具体,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一城两园”开发建设,推动揭阳滨海新区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建设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构筑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重要支撑。


附件1: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措施.pdf

附件2-1: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总体规划(文本).pdf

附件2-2: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总体规划(图册).pdf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