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09:56: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全面深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揭阳市发展改革局牵头会同各部门编制形成《揭阳市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基本公共服务,是指建立在一定社会共识基础上,由政府主导提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相适应,旨在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求的公共服务。

  从国家层面看,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今后5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2021年3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20个部门印发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明确了现阶段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实施。

  从广东省层面看,《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2017年修编版确定了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编制了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为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各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提供依据;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目标;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编制形成的《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广东省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从揭阳市自身看,根据国家和广东省要求,结合发展实际,曾发布了《揭阳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意见(2010-2020年)》》,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构筑普惠民生服务体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揭阳市委关于制定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至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目前,本市已初步构建了覆盖全民、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及标准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本市在提高和改善民生进程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基本公共服务在部分领域还存在短板问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按照推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要求,适应揭阳市发展的新格局,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二、《规划》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规划》采用章节体例结构,共包括11章,主要内容涵盖劳有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赡养、幼有善育、弱有帮扶、娱有佳乐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规划》共设置了8个专栏,明确“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服务清单、重点项目等。

  《规划》主要内容是:

  第一章是规划背景。主要是总结“十三五”以来揭阳市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奠定的发展基础,认为我市初步构建了覆盖全民、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及标准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基础;分析“十四五”时期存在的发展短板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我市财政薄弱,历史欠账较多,在提高和改善民生进程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存在不少短板;提出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挑战、新机遇,也给我市提出新要求,创造了新空间,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服务清单。指导思想主要是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建立健全符合市情、机制完善、覆盖城乡、供给多元、服务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全统筹、促均等,强改革、活供给;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规范标准和实施机制,供给与需求更加匹配,在劳有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赡养、幼有善育、弱有帮扶、娱有佳乐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促进该目标的实现,《规划》在参考《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和省“十四五”公共服务指标体系基础上,综合考虑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条件,提出我市“十四五”公共服务领域包括人口、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和公共卫生、社会服务、文化体育等七个方面40个主要发展指标;同时,《规划》编制了“十四五”时期揭阳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清单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化体育保障等领域的80个服务项目。

  第三章是促进人口自身均衡发展。重点是延续人口总量势能、优化人口空间布局。

  第四章是推进公共教育均等化发展。涵盖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深化普通高中教学改革、推进特殊教育与职业教育向纵深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突破性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第五章是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是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劳动权益保护与劳资纠纷机制、推进人才政策精准落实。

  第六章是构筑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包括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统筹城乡社会救助制度、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第七章是全面推进健康揭阳建设。主要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五个方面着手进行。

  第八章是推进社会服务普惠多元发展。包括提高优孕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适度普惠发展、构建普惠多元的养老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强化优军优抚服务、全面加强社会事务管理。

  第九章是推进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多元发展。重点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公共体育大力发展、推进国民休闲服务、推动文体旅游业态多元发展。

  第十章是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主要是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财政保障能力、完善土地供给机制、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发展、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等方面着手。

  第十一章是规划实施。重点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加强监管评估。

  此外,《规划》提出,应建立健全“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人才、资金、土地投入,为此,《规划》将揭阳市“十四五”时期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90个重大项目作为6个专栏(详见专栏3-8)在相关章节列示,其中:教育服务领域9项,就业服务领域8项,社会保障领域10项,健康卫生服务领域21项,社会服务领域10项,文化体育领域32项。

  三、《规划》的实施保障

  主要是强化要素资源和规划实施保障。

  (一)要素资源保障

  建立健全“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人才、资金、土地投入,加强新技术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要素资源供给。推动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公共服务区域均衡发展新格局,提高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二)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规划目标导向,按照长效可行、分工明晰、统筹有力、协调有序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完善监测评估机制,为规划实施提供可靠保障。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