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关于《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09:49: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我市印发公布了《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成就,客观分析了“十四五”发展环境,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明发展的基本遵循,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方便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规划》,现将《规划》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重大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揭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与此同时,我国正在全面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中央提出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双碳目标”的提出给我国经济、产业发展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从长远看,“双碳目标”这项重要战略决策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因此,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意味着保护生态环境,更意味着保护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编制生态文明五年专项规划不仅仅是国家及广东省等上级部门的政策导向,更是揭阳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于今后美丽揭阳建设,以及产业绿色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编制依据和过程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构建写作框架,坚持遵循“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等位规划相互协调”的规划编制原则,内容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落实领导嘱托,二是紧扣揭阳发展需求,三是弘扬揭阳特色经验。

  2020年12月至2021年7月,《规划》编制历经调研、起草、研讨、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多个阶段,经过反复修改,在充分征求市各委办局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了专家论证会,经来自多个单位的多位专家审议,一致通过《规划》论证,并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框架和内容

  《规划》采用章节体例结构,共包括10章。

  第一章是“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对揭阳市生态文明“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总结,另一方面系统分析“十四五”期间揭阳市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目标设置分两类,一类是定性指标,另一类是定量指标。“十四五”期间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一是国土开发空间格局不断优化,二是经济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四是美丽揭阳建设展现新面貌,五是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新水平,六是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新风尚,七是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定量指标设置方面,《规划》在参考《广东省生态文明“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基础上,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实际需要和未来发展趋势条件,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要求相衔接,紧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发展定位,提出我市“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生态文化等7个方面的指标,部分为约束性指标,部分为预期性指标。

  第三章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基于“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空间总体结构,科学规划农业、生态、城镇空间,筑牢全市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一是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二是构建环境空间管控体系,三是加强环境风险管控力度。

  第四章是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构建绿色生态体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揭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关键性好转,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打造区域绿色生态水网,二是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三是全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四是加强固废安全处理处置。

  第五章是构建生态保护格局,强化生态系统网络建设。重点是要筑牢市域生态安全格局、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河湖林田保护工作。

  第六章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拓展区域城乡绿色空间、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营造生态宜居环境,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践行低碳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建设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方式绿色化的生态生活体系。

  第七章是提升资源利用能力效率,建设现代生态经济体系。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优质产业。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为主攻方向,借助“互联网+”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空间集聚、产业集群、功能集成、高度协作、优质高效的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城市。

  第八章是弘扬生态文化,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全面推进生态文化教育、丰富生态文化产品供给。加快构建全民生态文化教育体系,培育具有时代特色的揭阳生态文化,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共建共管,积极打造地方文化产品,不断丰富生态文化产品供给,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第九章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夯实生态建设水平。优化生态文明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管理制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机制体制、健全环境信息公开与社会参与度、优化生态文明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十章是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标准、强化资金保障、严格监督考核、实施重大工程、加强合作交流。

  四、“十四五”主要目标设置

  《规划》在参考《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基础上,综合考虑本市发展实际需要和未来发展趋势条件,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要求相衔接,紧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发展定位,提出本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生态文化等7个方面的指标,部分为约束性指标,部分为预期性指标。

  五、“十四五”重点项目编制情况

  《规划》重点项目选取了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其中揭阳市直3项,榕城区3项,普宁市9项,空港经济区4项,惠来县6项,揭西县8项,揭东区15项,共计48项,在48项重点工程项目中,涉及到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碧道建设、固废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居多。

  六、《规划》的亮点

  一是战略定位精准可行。《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充分衔接《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紧密结合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和经济发展实际,确立了国土开发空间格局不断优化、经济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揭阳建设展现新面貌、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新水平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新风尚、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的目标定位。《规划》的出台实施,对于推动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增长,必将起到积极的规划引领和科学指导作用。

  二是框架结构系统科学。《规划》采用章节体例结构,共分十个章节内容,形势分析中既有对“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回顾,也有对“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发展环境的分析;总体要求中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目标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数据准确、研判科学;主体章节内容涵盖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改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等多方面内容。既有工作手段要求,又有具体工程建设对应,虚实结合、措施有力,整体框架结构层次明了、科学合理。

  三是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形势研判、空间布局等方面突出“准”,在目标定位、重点项目等方面突出“实”。《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指导性文件,在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方面更有指导意义。本规划与本市其他规划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共同为美丽揭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