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09:29: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府〔2022〕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七届1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揭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1日  


  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

  二○二二年一月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形势分析

  第一节  “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第二节  “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发展环境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第三章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构建生态安全格局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

  第二节  构建环境空间管控体系

  第三节  加大环境风险管控力度

  第四章  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第一节  打造区域绿色生态水网

  第二节  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第三节  全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第四节  加强固废安全处理处置

  第五章  构建生态保护格局,强化生态系统网络建设

  第一节  加强市域生态环境保护

  第二节  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

  第三节  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第四节  强化河湖林田保护工作

  第六章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第一节  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

  第二节  拓展区域城乡绿地空间

  第三节  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第四节  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第七章  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

  第二节  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第三节  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

  第四节  培育壮大新兴优质产业

  第八章  弘扬生态文化,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第一节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

  第二节  全面推进生态文化教育

  第三节  丰富生态文化产品供给

  第九章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第一节  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管理制度

  第二节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体制机制

  第三节  健全环境信息公开与社会参与制度

  第四节  优化生态文明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十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节  完善法规标准

  第三节  强化资金保障

  第四节  严格监督考核

  第五节  实施重大工程

  第六节  深化合作交流

  附件

  前  言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强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抉择。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揭阳市要抢抓机遇,克服困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将为推进揭阳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奠定重要基础。按照揭阳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形势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揭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是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系统全面推进美丽揭阳建设的重要时期和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抓住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一节  “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十三五”时期,揭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及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重点,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揭阳落地生根。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动落实生态文明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让党旗在治污攻坚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立法和执法检查。各级政协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攻坚作为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强化督促落实。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经济结构绿色转型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2.1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9.7:36.9:53.4,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较2015年提高13.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39.3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96.6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371.55亿元,增长6.2%;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295.04亿元,增长2.0%;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5.5亿元,增长28.30%。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清洁化水平不断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能耗降低率为22.81%。

  绿色发展空间格局持续优化。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加快推进,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2020年,全市完成森林碳汇工程造林25782亩、碳汇工程新造林抚育59166亩。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到2020年,全市已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海洋公园等自然保护地23个,总面积46493.59公顷,占陆域面积的8.87%。其中,国家级1个,面积为3067.20公顷,占全市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的6.60%;省级3个,面积为10528.29公顷;市级3个,面积为8637.60公顷;县级16个,面积为24260.50公顷。

  环境治理取得重大突破。大气环境治理持续领跑先行,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连续4年全面稳定达标,PM2.5浓度下降到28微克/立方米,优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二级浓度限值,较2015年下降28.2%。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国考断面水质全面改善,2020年,榕江南河东湖断面水质为Ⅲ类(剔除溶解氧),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榕江北河龙石断面水质为Ⅴ类,除氨氮、溶解氧指标外,其余指标均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标准;练江青洋山桥断面除氨氮外,其余指标均达Ⅴ类以上;地都断面除溶解氧指标外,其余指标均达Ⅲ类。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2020年,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4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3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9.76%。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至2020年底,全市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自然村3859个,完成率100%;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自然村3450个,完成率96.6%;全市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118.31万户,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全面加快城镇污水垃圾治理,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3座,建成污水管网1800公里,处理能力达到75.525万吨/日;全市共建成7座生活垃圾处理场(厂),正式运营6座、试运营1座,实际处理能力约4445吨/日,全市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33.75%。稳步推进城镇环境面貌提质,至2020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04平方米。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环境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5%,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在售用水器具中节水型器具占比达到100%,一次性消费品人均使用量逐步下降,政府绿色采购比例不低于80%。至2020年底,全市绿色建筑面积达417.68万平方米,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45.4%,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70.3万平方米。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广泛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等理论深入人心,生活垃圾分类等绿色生活行为习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选择。通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A级景区、星级酒店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活动”“推动旅游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文化场馆场所做好环境卫生及禁烟”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学习了解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知识,提升生态文明意识,激发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

  表 1 揭阳“十三五”生态文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

2015年

“十三五”规划

目标值

2020年

2020年

年均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年均

增长(%)

1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12.32

11.47

12.12

2

万元GDP用水量降低率(%)

4

[33]

[33]

3

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率(%)

-6.35

[16.02]

[4.81]

4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9

7.74

-14

7.29

-18.99

-4.13

5

氨氮(%)

1.02

0.90

-12.7

0.83

-18.52

-4.01

6

二氧化硫(%)

2.65

2.54

-4

2.24

-15.50

-3.31

7

氮氧化物(%)

2.39

2.25

-6

2.11

-11.67

-2.45

8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

93.1

96

97

0.82

9

城市PM10浓度(微克/立方米)

56

≦50

44

-21.4

-4.71

10

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74

85

96.04

5.35

11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73

90

98

6.18

12

省优良水质断面比例(%)

57.1

85.7

100

4.57

13

森林发展

森林覆盖率(%)

55.39

55.92

50.78

-1.72

14

森林蓄积量

(万立方米)

860.7

962.03

1023.86

3.53

  注:

  1.森林覆盖率采用新的技术方法,统计口径有调整。

  2.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统计口径为市区。

  3.[ ]表示累计数。

  第二节  “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相互交融,世界呈现更加复杂的关系变化,我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揭阳市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

  绿色转型机遇期。当前,国际社会对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正深入人心,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绿色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具体目标,欧盟发布《欧洲绿色协议》,推动欧洲社会向全方位绿色化、产业循环化、碳中和化方向转型,美国新一届政府计划重返《巴黎协定》。我国坚定不移的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同时,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既是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十四五”时期,揭阳要把握经济绿色转型的机遇期,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低碳发展关键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转向创新驱动,目前正处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关键期,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和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联合国大会、气候雄心峰会、生物多样性峰会、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等会议上,向世界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宣布了提高中国自主贡献的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摆在生态文明建设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如期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目标既是政治任务也是责任担当,并且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十四五”时期,是推动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时期,揭阳要紧跟国内外形势,抓住降碳的关键因素和关键环节,以更大力度强化能耗双控,以更大力度推进节能和提高能效,以更大力度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和发展非化石能源,以更大力度支持节能降碳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确保与全国基本同步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

  环境治理提质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上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环境治理改善明显。揭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断然之策、非常之举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重大突破。但是对标建设美丽揭阳的总目标要求,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累积性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基础还不牢固,环境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十四五”时期,揭阳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攻坚的力度、延伸攻坚的深度,拓展攻坚的广度,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多污染物的系统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扎实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大力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加快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补齐生态环境领域短板弱项,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建设美丽揭阳。

  体制创新攻坚期。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建立起包括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在内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生态文明建设逐步进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揭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印发实施《揭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但我市仍然存在生态文明建设认识不到位、粗放式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十四五”时期,揭阳要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和实践,完善生态文明统筹协调机制,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绿色合作深化期。当前,世界面临诸多复杂挑战,但从长远看,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主流共识,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双循环必须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打造我国新的国际绿色合作和绿色发展竞争优势。“十四五”时期,揭阳要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深刻洞察国际因素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和制约作用,看齐世界水准,通过多形式、多样化的绿色合作,推动绿色标准、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绿色基础设施等“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动揭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环保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和先进设备应用,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着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打破与建设生态文明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加快建设美丽揭阳,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揭阳力量。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协调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穿和深刻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全面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将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作为重要内容来抓,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加大城乡环卫投入力度,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坚持科学施策,力求标本兼治。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不断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机制体制创新,从源头上解决生态文明建设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科学划定自然资源保护的“底线”和“红线”,确保不碰“底线”、不触“红线”,科学严谨、保质保量完成好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保护和治理,坚决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制度,加强地下水的监测、监控及污染防治,精心守护好揭阳的绿水青山。

  坚持以人为本,协调人与自然。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把“以人为本”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坚持党政主导,鼓励多方参与。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上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组织领导、规划引领、资金引导的作用。坚持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落实政府、企业和公众责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形成多方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揭阳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与全国同步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的同时向碳中和目标进一步迈进,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美丽揭阳基本建成。

  锚定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揭阳自身发展条件,“十四五”期间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国土开发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全市基本形成主体功能定位清晰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国家、省要求调整优化自然保护地空间格局,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自然岸线保有率完成管控目标,生态功能稳步提升。

  经济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结构不断实现转型升级,产业进一步实现集聚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化,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污染控制水平持续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完成省规定的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完成省规定的考核任务,并持续改善;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和劣V类水体比例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并持续改善;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美丽揭阳建设展现新面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水质,海岸生态修复完成上级管控目标;危险废物得到安全有效处置,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修复名录制度和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新水平。强化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优化完善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大幅降低能源、土地消耗强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和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率。

  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新风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模式加快普及,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逐步形成,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塑料污染治理有序推进,全市生态环保素养稳步提升。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逐步健全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建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的部署有效开展,全面实行林长制、河长制,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信息全面公开。

  表 2 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一级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2020年

2025年

属性

节能降碳

1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按省规定目标执行。

约束性

2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16.02]

[14.5]

约束性

3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

29

预期性

绿色转型升级

4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7.6

33

预期性

5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立方米)

61.12

按省核定目标执行。

预期性

6

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

45.4

100

预期性

生态环境治理

7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7

按省核定目标执行。

约束性

8

PM2.5年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28

按省核定目标执行。

预期性

9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42.9

89.9

约束性

10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90

92

预期性

资源利用效率

11

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降低(%)

/

按省核定目标执行。

预期性

12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

80

预期性

13

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

≥35

预期性

生态系统质量

14

森林覆盖率(%)

50.78

58.9

约束性

15

湿地保护率(%)

29.8

52

预期性

16

自然岸线保有率(%)

49.59

按省核定目标执行。

预期性

17

碧道长度(公里)

47

272.9

预期性

绿色生活方式

18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

60

预期性

19

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15.04

按省核定目标执行。

预期性

20

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

/

25

预期性

  备注:

  1.带[]指标为规划期内五个年度的累计数。


第三章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构建生态安全格局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强化空间资源布局的市级统筹,通过保重点、强交通、增设施、优底线,加快城市扩容提质,保障四大新城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产城融合。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基于“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空间总体结构,科学规划农业、生态、城镇空间,筑牢全市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


  建立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稳步推进“多规合一”,搭建揭阳市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编制实施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全市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区三线”,构建完善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施分类管控,执行差异化的生态环境管控政策,推动重点开发区域提高产业和人口集聚度,引导城镇、产业集中布局,构筑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安全格局、新型城镇化格局和农业发展格局。

  构建新型区域发展格局。优化提升城市功能结构,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与土地综合整治、新区开发建设、生态旅游等深度融合,以环境再造提升人居生活品质,吸引高端创新资源,推动城市整体升级。明确揭阳市区、普宁、惠来三个城市中心和揭西生态发展区在沿海经济带中的功能定位。市区加快榕城中心城区建设,打造空港经济区国际开放门户,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惠来以揭阳滨海新城区开发建设为主抓手,突出“一城两园”建设,构筑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和临海特色产业战略高地;普宁市突出打造商贾名城和创新之城,揭西县突出打造生态发展示范区。

  严守三条控制线。严格落实《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高质量完成我市“三线一单”编制,强化空间引导和分区施策,推动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按各自管控要求实行开发建设和污染减排。针对不同环境管控单元特征,实行差异化环境准入。逐步理顺与单元管控要求不符的人为活动或建设项目,分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第二节  构建环境空间管控体系


  实施水环境分区管控。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重要江河源头等具有重要饮用水源功能的区域划定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工业、城镇生活、农业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划定为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其他区域划为水环境一般管控区。共划分74个水环境控制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区15个,重点管控区38个,一般管控区21个。

  优先保护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建设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改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准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

  重点管控区:对以工业源为主的区域,需重点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合理规划工业布局,强化工业企业达标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对以生活源为主的水环境质量超标区,需采取综合性的治理措施,重点加强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削减生活源水污染物排放量。对以农业源为主的水环境质量超标区,需加强养殖和种植污染防治,推进生态农业建设。

  一般管控区:严格按照区域环境承载能力设置环境准入门槛,推进城乡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污染预防,确保水环境质量不下降。

  实施大气环境分区管控。基于揭阳PM2.5历史浓度超标情况、空气资源禀赋、污染物聚集敏感度、污染源排放敏感度等,识别空间上重要、敏感的区域,将全市划分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重点管控区和一般管控区。共划分48个大气环境控制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区10个,重点管控区31个,一般管控区7个。

  优先保护区:环境空气质量一类功能区,主要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需实施严格保护。禁止新建、扩建大气污染物排放工业项目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有项目逐步引导搬迁退出或关停。

  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重点管控区分为受体敏感区、高排放区、布局敏感区及弱扩散区,实施差异化管控。

  受体敏感区,主要为城市建成区,区域内人口密集,应以保护人群健康为主,实施严格的大气污染物减排及有毒有害气体排放风险管控。区域内严格限制新建、扩建钢铁、燃煤燃油火电、陶瓷、水泥、石化、平板玻璃、有色金属冶炼项目,产生和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项目,以及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原辅材料项目,鼓励现有该类项目逐步搬迁退出。

  高排放区,属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大、较集中的区域,多为工业集聚区,是引导大气污染排放项目科学布局发展的主要地区,应以集约发展、减排治理为主。引导区域内工业项目入园管理,加强重点源监管及综合治理,确保达标排放。

  布局敏感区,该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国控站点的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减排效益显著,应加大区域内大气污染治理力度,限制新增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严格限制新建、扩建钢铁、燃煤燃油火电、陶瓷、水泥、石化、平板玻璃、有色金属冶炼,以及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原辅材料的项目,现有该类项目应实施升级改造和深度治理。

  弱扩散区,属于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大气污染物容易积聚的区域,区域内不宜大规模布局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应限制新增大气污染排放。限制引入大气污染物排放较大的建设项目,对现有燃煤燃油火电、钢铁、陶瓷、水泥、平板玻璃、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行业进行提标改造。

  一般管控区:属于除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与重点管控区之外的其他区域,应合理规划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的政策要求,不得建设禁止类和限制类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

  实施环境风险分区管控。基于环境风险系统的综合解析,从风险源危险性、风险传输性和风险受体敏感性三方面进行环境风险空间区划,将全市划分为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3类风险区。

  高风险区:主要分布在东北部揭东区和揭阳产业园、空港经济区和普宁市建成区。应加快风险源排查,重点识别工业园区主要风险物质类型和分布特征,制定优先控制名录,优化高风险产业布局、强化化工园区风险评估和防控。

  中风险区:主要分布在榕城区、惠来县、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揭西县东南部。应着重完善基础能力支撑,开展风险现状与基础信息收集,加强区域风险调查评估、应急演练。

  低风险区:主要分布在揭西县、普宁市大部分区域和揭东区北部。应健全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应急联动,防范新增风险。

  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加快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建立全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于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划分,采取分类管控措施,制定完善各类功能区环境准入清单目录,实行严格的环保审批制度,守住生态安全和环境质量底线,促进各功能区优化发展。禁止新建、扩建不符合要求的重污染项目,引导服装加工、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行业新增产能布局在产业园区,纺织印染等产业集聚到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


  第三节  加大环境风险管控力度


  实施环境风险全过程管理。完善环境风险评估机制,探索建立重大宏观战略环境风险评估与预防制度,重点加强对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排放重金属、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企业的环境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建立污染源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制度,企业定期对环境风险隐患进行登记、报告、治理、评估、销号全过程管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定期巡查监督。探索建立环境健康诊疗与跟踪机制,定期进行水体、土壤、农作物环境样品布点、样品采集与检测分析,定期对重金属污染高风险区域内食品、饮用水进行重金属监测,对幼儿、中小学生和涉重企业一线职工等高风险人群进行生物监测。

  强化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监督,建立危险废物监管重点源清单,全面推行危险废物转移运输全过程GPS跟踪监控。重点加强对大南海石化工业园区的环境风险管控。全面落实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自查自纠,建立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深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加强重金属污染源头预防控制,深化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电池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制革,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等六大重点防控行业重金属综合整治,实施重点防控行业重金属排污强度管理。强化核与辐射监管,建立流域性核与辐射应急预案管理机制,在练江、龙江、榕江河流建立水质放射性自动监测站,实行一站一预案的管理模式。

  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市级环境应急管理专职机构,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建立24小时监控值班制度和应急值班制度,规范信访投诉和应急电话的反馈服务。对接省级环境应急救援技术支持机构,定期开展揭阳市环境应急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健全环境应急预案清单,构建以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以及单位和基层组织预案为基本架构的应急预案体系。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将应急预案演练纳入中小学教育和服务型政府机构建设任务。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联动,深化环保与气象等部门合作,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


第四章  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突出打好碧水攻坚战、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揭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关键性好转,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第一节  打造区域绿色生态水网


  加大优良水体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和规范化建设,完善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设置。全力推进引龙颈水库和引韩供水工程建设,加强备用水源建设,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到2025年,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以榕江、龙江河上游等水质较好的河段为重点,实施水环境生态提升工程,清退沿岸落后企业及产能,防范涉水环境风险。加快推进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防止水土流失。继续推进榕江流域河滨与湿地建设工程,恢复湿地的拦截净化功能及生物栖息地功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狠抓重点流域综合整治。细化练江、榕江水体达标方案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入河排污口整治、农村雨污分流和畜禽养殖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练江流域水污染问题,重点推进普宁市污水处理厂四期和各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及配套管网建设,完善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榕江流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凉果、食品、金属等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力度,推进枫江流域跨市联合执法监管和环境整治。加快推进龙江河流域滨海新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上游制药、凉果等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练江青洋山桥断面、榕江南河东湖断面、北河龙石断面、枫江口断面水质均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按照“河外截污、河内清淤、中水补给、生态修复”原则,统筹推进榕江东湖、龙石断面以上68条重点河涌(支流)和练江流域“1+10”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全面清理取缔流域内非法纺织印染等企业,清理“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推进畜禽养殖场综合整治。消除城乡重污染河涌,实现“河面无垃圾、河道无淤积、两岸无违章”。

  加快实施三江水系连通。落实《韩江榕江练江水环境系统共治工作方案》,有效发挥三江水系连通工程生态效益,实现三江水环境系统共治。以水系连通试点为契机,加强水网清淤疏浚和互连互通,实现大河与小河连通、小河与小涌连通、小涌与小型湿地连通。完成水系连通工程,输水通道水质得到有效保障。大力推进湿地生态建设,打造一批湿地公园精品,构建水网连通、景观特色鲜明的湿地公园网络。加强滨河(湖)带和海岸带湿地生态建设,在练江、榕江、龙江河道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深度挖掘揭阳潮汕水文化,建设具有独特乡土情怀、人文气息、文化特色的水乡小镇。基于榕江、练江和龙江河网主干廊道,以大小河涌为联通网线,以星罗棋布的湿地公园为生态节点,深入开展“让揭阳河更美”行动,加强水网生态廊道、“碧道”建设,打造揭阳立体绿色生态水网。

  创新水体环境治理模式。深化治水区域协作,全面实施流域系统治水,将治水与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相结合,突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水污染源信息、水环境质量、工程项目进度等“一张图”管理,实行“一张图”干到底。根据榕江南北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的特点,建设大型封闭式地下排水沟直通榕江,以及地下排水渠接驳南北向的排水沟,形成纵横有序的排水管网。在莲花心内河、马山滘河、东风河、南北滘河和引榕干渠的整治基础上,进一步对榕城片区的内河进行恢复和整治,恢复原有池塘,有针对性地保护西湖、东湖等公园。鼓励公共机关、学校及住宅区露天场地采用透水材质,对市政道路绿化带及人行道进行改造,提高透水率,增大城市吸水面积。

  推进蓝色海湾提升行动。全面排查入海排污口,清理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对3条水质不达标的入海河流,开展“一河一策”整治,按期消除劣Ⅴ类或达到水质目标。合理布局近岸海水养殖业,鼓励开展水产养殖池塘、近海养殖网箱改造,严格控制近海养殖密度,鼓励有条件的渔业企业开展海洋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推广生态养殖技术。到2025年,优良海水面积比例稳定保持100%。开展滨海滩涂、海藻(草)场、珊瑚礁等重要渔业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生态修复,建立重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核心示范区、重要渔业湿地生态修复与重建示范区。深入推进美丽海湾、美丽海岸、美丽海岛、美丽滨海湿地建设,重点推进惠来靖海湾等砂质海岸整治修复和石碑山角生态岛礁建设工程;加快启动入海口海岸带整治修复及海岸带景观工程建设,拓展公众清水岸线滩涂,推动建设揭阳市海洋湿地公园。到2025年,海洋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受损海湾、岸滩、海岛和滨海湿地等重要生境得到有效修复。

专栏1  水环境治理

1.榕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推进榕江、枫江及两岸环境保护整治、碧道建设,实施一批一级水源保护区建设、水系连通、河道清淤疏浚工程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改善榕江流域水环境。

2.练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普宁市练江干流、流沙中河、水尾溪、白坑水、南洋溪、光南溪、西切流、北切流等干支流生态修复,加快实施一批堤防达标加固、水闸重建加固、环保处理设施等综合整治项目,改善练江流域水环境。

3.龙江河流域整治工程。加快推进普宁市龙江流域、惠来县龙江河、崩坎水、高埔水等干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及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改善龙江流域水环境。

专栏2  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

加快推进一批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城镇、农村和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建设,重点推进中德金属生态城综合污水处理厂、西部四个镇区污水处理厂、揭东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锡场镇、新亨镇、玉湖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及干支管网完善工程、榕城区中心城区管网配套工程、揭东区西部镇级污水处理厂扩容及干支管网完善工程、中德工业园污水设施建设及陶瓷科技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云路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主城区干支管等完善项目、枫江流域乡镇(玉滘、埔田、云路)污水处理提升及配套管网工程、磐东片2座污水处理厂扩容及干支管网完善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

专栏3  万里碧道建设工程

以推进魅力揭阳碧道试点工程为抓手,以水生态治理为重点,系统开展水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协同稳步推进沿线景观和游憩系统以及滨水绿色长廊建设,打造万里碧道揭阳样板。重点推进揭西县象山拦河坝至两南桥、榕江南河凤江至棉湖段万里碧道工程、横江河左岸、五经富河五经富段、灰寨河灰寨段万里碧道建设工程、金和镇榕江南河及惠来县雷岭河碧道工程建设。

  

第二节  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推进惠来近海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到2025年,天然气主干管网通达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大力压减燃煤,推进服役到期与服役时间较长的燃煤电厂优化整合和淘汰。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推行集中供热,工业区规划供热中心,严格控制锅炉废气大气污染物排放。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禁燃区内禁止燃烧原(散)煤、洗选煤、蜂窝煤、焦炭、木炭、煤矸石、煤泥、煤焦油、重油、渣油、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生物质等高污染燃料,禁止燃用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柴油、煤油、人工煤气等燃料,禁止新建、改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窑炉和导热油炉等燃烧设施,已建成的不符合要求的各类燃烧设施应限时拆除或改造使用清洁能源。

  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大电厂、石化、钢铁、陶瓷等高排放行业和国控、省控等重点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推动企业加大治理力度,完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推进锅炉综合整治,完成省下达的燃煤锅炉、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整治任务。积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并建立台账,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等措施,对各类“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实施分类处置。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及时复查巩固整治成果。

  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持续推进省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推进相关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严格限制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项目建设,对已经完成销号的VOCs重点监管企业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建立完善政府绿色采购制度,涉及使用涂料、油漆和有机溶剂的市政工程、政府投资工程等,优先采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积极推进商用及家用溶剂产品、建筑涂料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城市建成区内所有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

  加强移动源污染控制。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建设布局。推进老旧车辆淘汰,鼓励柴油货车提标改造。加大机动车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加油(气)站和企业自备油库的排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行为。科学划定并严守低排放控制区,禁止使用冒黑烟等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推动内河和江海直达船舶改造,限制高排放船舶使用,推广使用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船舶。大力推广使用岸电,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港应使用岸电,鼓励其他靠港船舶优先使用岸电。

  强化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城市建成区大型施工工地应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确保落实施工现场围蔽、砂土覆盖、路面硬化、洒水压尘、车辆冲净、场地绿化“六个100%”防尘措施,严格落实车轮车身冲洗和车厢全封闭等防尘措施,减少道路扬尘,暂未施工裸露土地应由业主落实覆盖或者绿化。严格落实市县镇三级政府秸秆禁烧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加强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禁限放监管,依法查处露天焚烧和乱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秸秆、树枝(叶)等生物质综合利用,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利用,逐步实现秸秆全量化利用。

专栏4  大气污染防治

推进涉气工业源污染整治,强化移动源污染监管,加强工地及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面源污染管控,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研究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推进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协同减排。基于物联网技术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以及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建成生态环境监测一体化业务应用,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完善污染源监控中心,提升污染源监管、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第三节  全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严格控制新增土壤污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治,严格执行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有关政策,在规划环评和排放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工矿企业项目环评文件中强化土壤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新增工业用地必须开展土壤环境调查评估,防止新建涉重工业行业项目造成新的土壤污染。基本农田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居民集中区等环境敏感地区以及主要重金属超标地区不予审批新增有重金属排放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建立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严格控制工矿污染。积极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防范农用地土壤污染。

  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有序推进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根据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污染程度,将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划为优先保护类,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划为安全利用类,重度污染的划为严格管控类,建立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确保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在安全利用类耕地集中区因地制宜地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加强对严格管控类耕地的用途管理,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到2025年,完成农用地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并定期进行信息更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强化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以电镀、印染、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建立污染场地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并实现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污染场地环境监管体系。禁止未经评估和达不到治理修复标准的污染场地进行土地流转和二次开发。到2025年,实现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有序推进土壤治理修复。实施典型区域土壤综合治理,重点对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涉重金属行业搬迁场地、简易垃圾填埋场以及石化、陶瓷、五金、漂染等受污染场地进行修复。积极开展农田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试点示范,以普宁、揭西等主要产粮(油)地和果蔬基地、培育基地为重点,开展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结合老工业场地再次开发利用,以拟开发建设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项目的污染地块为重点,开展治理与修复。加大电子废弃物拆解场地污染整治力度,坚决取缔非法拆解电子废弃物企业和个体户。


  第四节  加强固废安全处理处置


  强化危险废物综合处理处置。加强含铬废物、废碱、焚烧处置残渣等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鼓励产生量大、种类单一的企业和园区自建规范化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鼓励跨区域合作建设处置设施。完成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危险废物焚烧及物化综合处理项目建设,高质量解决园区危险废物处理问题。加快建成普宁医疗废弃物焚烧处置中心项目,提升医疗垃圾末端处理能力。到2025年,确保全市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

  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处置能力。加快区域联合处置中心的建设,择址建设一座年处理规模约5万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推进中德金属生态城资源再生基地项目和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一般工业固废处理一期项目建设。按照“属地管理,本地产生、本地处置消化,就近处置”的原则,推动各县(市、区)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处置场所或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建设。加快推进揭阳市市区市政污泥处置中心项目和揭西县市政污泥处理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加强污泥全过程监管。到2025年,建成覆盖全市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体系,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加大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力度。健全固体废物回收处理体系,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保障废弃产品规范回收利用。落实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建设并规范化管理暂存场所的主体责任,强化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单位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公安机关及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海事等相关部门的分工协作,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运和处置以及石油生产和加工行业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加工、遗撒、倾倒、堆放、转移、销售和处置各类固体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巩固麒麟镇、南径镇电子废物整治成果,严禁电子废物非法经营死灰复燃。持续严厉打击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洋垃圾”走私,集中打击走私“洋垃圾”的团伙,有效切断走私“洋垃圾”的通道和链条。到2025年,建立相对完善的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实现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监管。

专栏5  固废污染防治

加快区域联合处置中心的建设,择址建设一座年处理规模约5万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推进中德金属生态城资源再生基地项目和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一般工业固废处理一期项目建设。按照“属地管理,本地产生、本地处置消化,就近处置”的原则,推动各县(市、区)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处置场所或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建设。重点推进揭阳市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一期)、垃圾处理与资源利用厂(二期)垃圾应急填埋场,普宁市建筑垃圾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特许经营项目(新河东片区、新河西片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北部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项目,惠来县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一期、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揭西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老虎坷垃圾填埋场扩容工程三期)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第五章  构建生态保护格局,强化生态系统网络建设

  第一节  加强市域生态环境保护


  以山、水、林、田、湖、海为要素,串联自然生态资源和绿色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筑牢“一屏、一带、一网、多核”特色鲜明的市域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构建西部山地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水源涵养和生态保障功能的西部大北山、南阳山等山地,是保障全市生态安全的重要主体。以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加强山地森林保育,推动林分改造,提高生态公益林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构建蓝色海岸带。南部广阔的近岸水域和海岸带,是提供海洋资源、调节气候和营造优美海洋景观的重要生态区域。重点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沿海防护林建设,加快典型海洋生物系统修复与建设,提升海岸带生态系统景观和生态功能。

  构建绿色生态廊道网络体系。榕江、练江、龙江河干流及其支流,铁路、公路等主干道和主要城乡区域绿道网,是宜居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要以三江水系连通系统共治、练江整治为契机,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区域城乡绿色生态廊道网络体系。

  构建区域生态绿核。以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新西河水库等重要生态保护地和城乡公园绿地为依托,构建城乡复合绿色空间,形成区域点状绿核,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依托丰富的植被资源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动植物繁衍休憩的生态系统,加强绿地空间管控,推进复绿还林,以生态绿核建设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

  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按照保护区域的自然属性、生态价值和管理目标,结合自然生态特征,整合优化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逐步形成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分类体系,解决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区域交叉、空间重叠的问题。对自然保护地实行全过程统一管理,建立统一调查监测体系。


  第二节  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


  以桑浦山、大北山、李望嶂、峨眉嶂、大南山等为重点,有序开展山地生物多样性调查,加强对珍稀鸟类、昆虫类和特有植物类的保护。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优化保护区布局,完善保护管理机构配置,持续推进绿盾行动,及时清理取缔保护区内违法行为。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突出抓好高质量水源、沿海基干林带、乡村绿化美化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强化森林资源管护,推动人工速生桉树林退出或改造,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实施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维护生态系统功能。


  第三节  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近岸海域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管理,落实围填海、自然岸线、滩涂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严格控制围填海、占用自然岸线和河口滩涂围垦、圈围的建设项目。加快构建沿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海水养殖业空间布局;完善水产养殖基础设施,鼓励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近海养殖网箱环境保护改造;严格控制近海养殖密度,鼓励开展海洋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加强养殖废水排放监控,禁止养殖废水直接排放。组织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整治,从控源减污、内源治理、水量调控等方面,因地制宜地采取工程和管理措施。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入海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全面排查入海排污口,清理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对合理合法的入海排污口加强监管,实施清单管理,开展溯源排查,查清所有实际使用排污口的责任单位(直排海污染源)。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新区环保基础配套设施,减少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

  深入开展海洋垃圾污染调查工作,建立健全防治违法运输、倾倒垃圾污染海洋应急响应机制。推动海洋垃圾宣传,不定期开展海滩清扫活动。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落实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等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和处置工作。加大船舶污染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提升船舶污染环境应急能力。


  第四节  强化河湖林田保护工作


  编制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在全面掌握河流岸线现状资源条件的基础上,运用生态学、景观学、社会经济学和城乡规划学相关原理,从防洪排涝、安全稳定、生态健康、景观适宜等方面,对河流岸线形态、控制范围、功能区布局进行科学规划,确定适宜的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措施,提出岸线保护、利用、修复的模式、方案、技术要求和管控机制,从而全面发挥岸线的综合功能,促进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大河湖岸线空间管控力度。

  加强河湖岸线执法监督。全面建立河湖执法巡查制度,建立执法台账,建立排查、分析、整治、督办、销号机制,实现面源污染常态化整治。以规范涉水工业污染源监管为核心,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打违法排污行为,对重大河湖违法行为全部立案查处。建立健全河道治理、岸线利用与保护相结合的机制,制定配套的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宣传,提高干部及群众的水面、岸线利用保护意识。

  严格土地分级分类管理。严格保护未污染和轻微污染农用地,将优先保护类耕地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加强轻度和中度污染土地利用,根据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超标情况,结合主要作物品种和种植习惯,强化污染土地安全利用。严格重度污染农用地管控,严禁在重度污染土地种植食用农产品。从空间和项目两个不同层面入手,强化对土地的用途管制,在空间层面通过用途分区,落实各类土地空间用途转用政策和技术标准,严格控制各类建设占用优质耕地和自然生态空间,引导土地空间开发向科学、适度、有序转变;在项目层面通过项目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环节对空间内具体项目用地进行管控,重点对建设项目进入农业、生态空间进行规划管理。

  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保护责任,制定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指标、标准、办法及要求等,层层落实责任。提高耕地保护管理水平,实现农业用地的监督管理信息化,推进信息共享。严格监控辖区耕地,强化执法巡查,加大对耕地的巡查力度及对违法占用土地行为的查处力度,将违建苗头隐患清除在第一时间、第一巡查现场。强化质量建设,加强各地块功能规划,确保基本农田高效率利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第六章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营造生态宜居环境,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践行低碳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建设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方式绿色化的生态生活体系。


  第一节  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


  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推进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率及处理率。新建、改建和扩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排放标准的较严值。

  提升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相匹配的分类处理系统,完善垃圾收运站场建设。推进揭阳市区垃圾处理与资源利用厂(二期)、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惠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等项目建设。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原则,各县(市、区)各建成一个分散式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在揭阳市区、普宁市、揭西县和惠来县布局建设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设施。健全环保设施建设运营长效机制,完善“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组织开展快递业产生的废物减量化行动,减少白色污染。到2025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


  第二节  拓展区域城乡绿地空间


  推进城市增绿。按照“见缝插绿”原则,把森林融入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大力推进城市小森林建设,充分利用市区现有可绿化空地,挖掘绿化潜力,加快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社区公园。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在乡村道路、公共场所、农户庭院及门前屋后积极造林绿化,提高村庄绿化率,增加森林景观点,建设优美宜居生态家园。

  着力提升乡村绿化水平。以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农户庭前屋后和村庄周边山地为重点,着力建设进村绿化生态路、乡村森林公园、庭院绿化示范区和环境保护林、风景林,保护好“风水林”。精心设计以乔木为主体的绿地或林地,形成与外界的过渡空间,展示村庄特色与文化。突出农村特色和田园风貌,挖掘潮汕、客家特有的建筑文化,提升农村人文内涵,在揭东区(揭阳产业园)、普宁市、榕城区、空港经济区建设不同示范类型的生态宜居绿色村镇。


  第三节  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推行绿色市政服务。大力发展绿色市政服务,重点针对政务服务、医疗、教育、文化和体育公共服务设施,推行绿色市政新技术,实现公共服务设施低碳绿色化布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设绿色市政窗口通道,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推进电力、燃气、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利化、绿色化城乡基础设施体系。推进绿色政府建设,强化政府绿色采购要求,优先选择列入国家、省、市“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产品,开展以节约、节能为主题的“绿色办公”活动,建设节约型机关。

  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推动建设汕潮揭城市群城际公交系统,推进汕潮揭半小时生活圈城际轨道网络建设。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城市公共交通投入,扶持公交企业节能环保型车辆、清洁能源车辆的购置换代,加快公共交通收费实行一票通、一网通,降低公共交通出行成本。着力改善城市慢行空间环境,建设与公交站点无缝接驳的自行车道和步行连廊,在大型居住区、大型社区、学校、风景区等人流密集区推广自行车共享服务,建立公共交通、共享自行车、步行联合等多方式组合协调的低碳公共交通体系。

  推进全民低碳生活。引导形成绿色消费观念,鼓励公众优先购买和使用环境友好型产品。推动完善节水器具、节电灯具、节能家电等产品的推广机制,鼓励公众购买绿色家具和环保建材产品;倡导住房适度消费,鼓励使用环保装修材料;逐步推广绿色建筑,提升绿色建筑标准,鼓励政府机关、学校、医院采用绿色建筑工艺及材料,到2025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鼓励全民绿色出行,动员市民树立低碳出行理念,推行健康步行、绿色骑行、低碳行车等活动,优化交通出行方式,提高公共交通组织效率和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


  第四节  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域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发动群众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集中力量消灭卫生死角,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和运行机制。优先整治新西河水库、三坑水库等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和水质需改善控制单元内村庄的生活垃圾污水。健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完善“一镇一站”“一村一点”,按标准配齐垃圾收集点和保洁员。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推进垃圾屋标准化建设,逐步提高垃圾转运设施及环卫机具的卫生水平。推行“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形成农村垃圾“产于农村、用于农村”的有效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着力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严厉查处在农村地区随意倾倒、堆放垃圾行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分类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排放标准,因村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城镇周边村居,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优先纳入城镇污水系统统一处理;近期无法纳入城镇污水管网覆盖范围的边远村居,优先建设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保障农村污染治理设施长效运行。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严格龙颈水库、双梅水库等饮用水源周边村庄和乡村河涌、水塘污水排放监管,规范农村厂企、养殖户、农户等排污行为。

  强化农村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全程绿色防控,提高农民科学施肥用药意识和技能,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加强秸秆、农膜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强化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推进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优化开展就地还田;推广地膜减量增效技术。完善废旧地膜等回收处理制度,试点“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开展种植产业模式生态化试点,创建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

  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加强畜禽养殖禁养区域清理整治,巩固禁养区内养殖污染清理整治工作成果,落实市、区、镇(街道)、村四级畜禽禁养区监督巡查工作制度,及时清理“死灰复燃”养殖场。推进畜禽养殖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推广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和干清粪、微生物发酵等实用技术,实现源头减量,严格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积极推进榕江、练江流域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综合利用和设施装备改造升级,着力提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新、改、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等技术模式。严格畜禽规模养殖环境监管,将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纳入重点污染源管理,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强抓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加强惠来县、空港经济区等水产养殖密集区渔业养殖废水的排放控制,强化养殖尾水处理配套设施的建设,采用生态沟渠、尾水净化池、湿地等设施净化池塘水质。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依法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依法严格养殖用地用海审批和执法。鼓励开展大水面生态增养殖、池塘鱼虾混养等健康养殖方式。


第七章  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深入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为主攻方向,借助“互联网+”实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形成空间集聚、产业集群、功能集成、高度协作、优质高效的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城市。


  第一节  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


  加强谋划,稳步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按照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二氧化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部署,落实省下达的工作任务。加强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深化基础研究,积极从政策规划、技术标准、数据统计及考核机制等层面构建协同控制框架体系。落实省制定的低碳发展路线图,积极推动全市提升节能减碳工作力度,促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加大能源、重点高耗能工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力度,加强研究火电、钢铁等重点高耗能行业的碳排放总量控制机制,积极推动能源、重点高耗能工业行业尽早实现碳排放峰值,有序推动船舶的“油改气”“油改电”等工作。发展绿色智慧交通,构建低碳、高效、大容量公共交通体系,推广慢行交通。继续推动建筑节能及发展绿色建筑工作,强化商业及公共建筑能源消费的智能监测及精细管理。鼓励居民践行低碳理念,倡导使用节能低碳节水产品及绿色低碳出行。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精准化实施森林碳汇工程。

  强化低碳技术和政策创新。加快建立生产消费全过程温室气体排放计量、核算体系及减排政策体系。加快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清洁生产技术等领域关键低碳技术创新攻关,大力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高效太阳能利用、大型风电、风光能源利用互补等技术。研究制定绿色技术目录、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清单,探索建立绿色低碳技术及产品信息平台。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标准制定或修订,建立碳减排量评估与绩效评价标准、低碳评价标准、排放核酸报告与核查等管理技术规范。进一步完善低碳产品标准、标识和认证制度。加强气候变化综合评估和风险管理,完善气候变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体系。

  深入开展低碳试点示范。推动我市各城镇、乡村、社区、园区、公共机构、建筑物等开展一系列、多层次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模式及新技术,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项目。深入实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工程、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等重点工程。加强气候变化综合评估和风险管理,完善区域风险应对机制,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推进我市气候韧性试点城市建设。


  第二节  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优化整合煤电,深入挖掘高耗能行业存量节能潜力。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鼓励自备电厂实施“煤改气”。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完善天然气输送管网,扩大城市天然气供应范围,鼓励农村地区使用清洁能源。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广使用工业节能技术装备、高效节能电器等节能环保产品。大力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利用,与全国基本同步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达到省级考核要求。

  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工业节水改造,鼓励纺织印染、化工等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火电、化工、造纸、冶金、纺织、建材、食品等高耗水行业要采取循环用水、串联用水、中水回用、一水多用等方式,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推进农业综合节水,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推广渠道防渗技术和喷、微灌技术。推动生活节水,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改造升级供水管网系统,降低管网漏损率。力争到2025年,纺织印染、化工等高耗水行业达到定额标准,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达到省级考核要求。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强化底线约束,优化用地布局。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布局,留足工业用地,以工业区的定位规划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的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设施;发挥中德金属生态城技术优势,围绕单位土地产值贡献和财税贡献、单位能耗产值贡献和财税贡献、单位环保容量产值贡献和财税贡献等项目评估指标,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原则,精准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整合提升金属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用地,提高单位工业土地面积的产出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推进“三旧”改造,挖掘现存土地开发潜力,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因地制宜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单位工业用地工业增加值不低于85万元/亩。


  第三节  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广智能自动化生产技术,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纺织服装行业千方百计提高工艺、设计和装备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重点发展差别化纤维、高性能面料和品牌服装;机械加工着力于装备提升及数字化更新改造,建立现代化设计及检测平台,发展柔性加工,重点发展整机产品和高端配套产品;食品制药、鞋业、玉器行业着力以智能、高效、节能及专业化为方向,向规模化、效益化进军。同时,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揭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扎实推行清洁生产。建立清洁生产工作统一协调机制,加大对“双超”“双有”“高耗能”企业的工作力度,对污染物排放超标超总量的污染严重企业、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严格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组织实施金属制品、纺织印染、食品医药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工程,推进练江流域、榕江流域等重点流域以及各类产业转移园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支持企业采用绿色原材料,研发绿色产品,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装备,推动创建省级清洁生产示范园、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动揭阳LNG、GE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推动绿色石化、风电装备等产业与传统产业紧密对接,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桑浦山、黄岐山、大北山等生态屏障保护,谋划实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推进金属制品、石材加工、电镀、印染等行业拓展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废弃物处理-消纳及再资源化等功能,促进企业间链接共生和协同利用。加快构建惠来电力、大南海石化、市区装备制造等行业循环产业链。以打造“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揭东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为抓手,构建循环工业体系,推进循环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建设,促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

  第四节  培育壮大新兴优质产业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为重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揭阳区域增长新格局。按照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定位,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外溢,以石油化工为重大项目,带动海洋装备研发与应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育苗行动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以重点行业为主战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互联网+创新”,鼓励服装、制鞋、玉器企业开展制造营销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拓展军埔电商园区建设,加快完善网络、营销、仓储物流、融资等基础配套。以大健康、大旅游、大休闲、大服务、大产业视野,促进资源整合与产业融合,大力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现代服务业成为市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依托镇村的资源禀赋,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青梅、竹笋、蕉柑、青榄、花卉绿化苗木、中药材、茶叶等特色农业经济,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以镇村特色优势农业为基础,统一规划,以县域、镇域为单位整域推进,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区(带),发挥特色产业集聚效应。创建全国青梅特色产业基地、粤东特色花卉苗木生产示范与流通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特色鲜明的农业品牌,积极推进揭阳市果蔬罐头生产加工项目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实施电子商务下乡和“一镇一品”上网工程,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和网络推广活动,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建设多层次农业网络旗舰店。依托高速铁路、揭阳国际机场等快速通道,建设特色农产品集散地交易场所,将揭阳市打造成粤东地区农村电子商务交易、聚集、流通的重要基地。加强物流体系建设,建设可移动的集装箱式田头冷库,完善农产品收购点和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将同城配送和跨城物流点延伸到收购点,打通农业流通渠道。

  大力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业。推动一批与游客联系密切的农业产区建成高等级、高品质的旅游园区,重点指导普宁青梅产业园、埔田竹笋产区、鳌江镇南药基地、华湖镇荔枝产区、玉湖茶叶产区、大坪镇青梅产区等为代表的农业产区创建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庄园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打造中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鼓励农林渔产区建成农业产业园或组建产业公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入挖掘农业的延伸功能价值。


第八章  弘扬生态文化,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加快构建全民生态文化教育体系,培育具有时代特色的揭阳生态文化,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共建共管,积极打造地方文化产品,不断丰富生态文化产品供给,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第一节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以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加快修缮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丁氏光禄公祠,有序推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普宁学宫、德安里民居区、榕城甲东里、揭东郑大进府、惠来赤山古院、揭西乐善处等修缮,严格落实《揭阳古城保护条例》,加强揭阳古城、洪阳镇、棉湖镇、靖海镇等古城(镇)保护管理工作,引导和规范社会行为,保护重要传统村落历史格局、风貌和历史建筑,不得随意改变历史街巷的走向、尺度、地面铺装及沿线建筑风貌;保留与传统村落相协调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新建建筑的体量、风格等应与村落整体风貌相协调。


  第二节  全面推进生态文化教育


  打造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立与全民生态文化教育体系相适应的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将档案馆、图书馆、文化中心打造为服务和管理水平一流的公共生态文化服务平台,完善面向全社会的以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历史文化馆等为主的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生态文明、环境文化教育基地。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建设覆盖所有教学阶段的绿色学校(幼儿园),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重要基地。

  构建全面生态教育体系。加强党政机关生态文明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和党政干部培训体系中,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教育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素养。强化企业生态文明教育,对企业负责人开展生态环境法律和知识培训,落实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生态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引导中小学开设生态环境教育课程,鼓励社区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内容。

  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倡导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动员公众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回收利用、义务植树造林、环保志愿者行动等社会活动。完善生态文化宣传网络,开办生态文明建设电视电台专题节目、报纸专栏、互联网站等,构建媒体宣传网络。借助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等,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主流媒体和政务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汇报生态文明建设动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参与度调查。力争到2025年,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参与度不低于80%。


  第三节  丰富生态文化产品供给


  打造“文化揭阳”旅游产品。引导建设一批融合生态文旅示范区、旅游文创产业园,在旅游项目规划建设中加入生态宣传、非遗展示、文化创意等文化元素,切实增加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宣传推广揭阳旅游手信品牌。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品牌,率先以潮惠古驿道线路中空港经济区——榕城区——普宁市为重点路线(示范段)实施保护和利用,讲好普宁洪阳古驿道中林则徐民族英雄故事。加快开展红色旅游,建设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功能。

  加强茶文化的传播与创新。加强茶文化推广,从学校教育、社区宣传、对外交流等方面精准发力,让老中青各个年龄层的人学会品味岭南茶文化。在揭阳选择合适场所大力建设岭南茶文化体验场所,重视场所选址,打造独特装修风格,加强产品定位,关注茶具等配套产品营销。做好茶产品研发,从茶食、保健、茶疗等各条产品线上寻求突破,延伸岭南茶产业链,打造茶产品的组合套餐。通过借助政府资源、市场手段及先进技术方法打造茶文化品牌。

  推进特色生态旅游发展。贯彻落实《揭阳市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方案》,重点整合利用农业公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古村落、新农村和红色村等资源,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多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形成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潮菜美食旅游景点、精品乡村民宿,以及若干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努力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支持利用“农民丰收节”和“中国旅游日”等活动平台,吸引游客到乡村旅游消费。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形成多元化的新型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做强做精一批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产品。积极培育推进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揭阳大北山生态旅游产业园区项目、望天湖农业生态旅游与中医药文化养生项目、市外桃园旅游度假区项目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充分发挥生态旅游带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九章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第一节  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管理制度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按照省的要求,结合相关技术导则及法律法规,探索建立权责清晰的自然资产产权制度,所有权、使用权性质明了的有偿使用制度。逐步开展自然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全市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平台,推动保护优先、资源集约利用为导向的多元化的自然资产交易市场的形成。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系。发挥人大、行政、司法、审计和社会监督作用,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形成监管合力,实现对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全程动态有效监管。加强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监督,各级政府定期公布辖区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数据库,提升监督管理效能。建立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通过检察法律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执法监督体制,加强执法监督队伍建设,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领域重大违法案件。


  第二节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体制机制


  持续推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法律规定,充分发挥规划环评制度在优化空间开发布局、推进区域(流域)环境质量改善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将生态环境影响纳入产业布局、经济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

  深化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压实县、区、街道、社区各级河长责任,将黑臭水体、小微黑臭水体等长效化整治情况纳入河(湖)长巡河重点内容,协调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扎实推进河长制“见行动”“见成效”。完善建立河湖监控体系,采取信息化的监管手段,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活动,维护河湖正常秩序。

  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创新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针对工业园区、排污企业,综合评价其遵守生态环境法规、履行环保承诺和合同约定、主动提升环境管理绩效等情况,评定其信用等级。针对环境违法行为,建立环境违法“黑名单”,并将黑名单向社会公开。对环境违法黑名单企事业单位及生产经营者在行政许可、公开采购、评先评优、金融支持、资质等级评定、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等方面采取综合惩戒措施。


  第三节  健全环境信息公开与社会参与制度


  建立完善环境决策科学机制。定期召开环境形势分析会,实现环境形势分析常态化,逐步将环境形势分析上升到与经济形势分析同等重要的地位。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在城市规划建设、资源开发利用、重大产业布局等重大决策过程中,优先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充分评估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避免决策失误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适时成立揭阳市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对重大决策进行预先咨询和评估认证,完善重大项目公示、听证制度,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健全公众参与制度。以听证会、环境形势分析会、生态文明建设部署会、生态文明建设现场陈述考核会等形式,公开征求群众意见,保障公众参与的权利,加强公众参与积极性;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鼓励居民参与环保决策和污染监督。实施政策激励,对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企业、居民进行表彰和物质奖励,以推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建设环保志愿者工作机制,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力度,实现环保理念入户。同时,完善建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学生群体等不同层次的志愿者队伍,树立生态文明道德模范、环保达人,通过不同群体的宣传与感召力,提高公众参与力度。坚持政府扶持、社会参与、民间自愿的方针,积极搭建科研机构、产学研基地、高等院校等相结合的环保民间社会组织平台,建立环保部门与民间环保社会组织之间定期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机制,实现多方联动,行业自律,在制定政策、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时适当采纳民间环保社会组织的意见与建议,自觉接受民间环保社会组织的咨询和监督。开展公益监督、诉讼机制,畅通公众表达意见的渠道,保障公众参与权益。对接新环保法,健全与公检法诉讼协调机制,探索便于环保行业协会和民间环保社会组织开展公益诉讼的可行途径,建立支持推动检察机关、社会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机制,以及支持公民向人民法院提请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民事诉讼的机制。


  第四节  优化生态文明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优化和调整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完善生态要素考核指标体系,将表征绿色发展的指标(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纳入党政实绩考核的范畴,重点考核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决策部署、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等方面情况。同时探索试点将考核结果作为区域资金投入、项目审批和政策扶持的参考依据,以街道为单位,用考核奖惩机制激励引导生态环保建设工作开展,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政及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实现良性竞争。

  深入推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将生态保护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审计结果和评价反馈组织部门参考,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在日常审计工作中不断强化对生态保护领域的审计监督,促使领导干部的工作朝着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方向转变。

  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完善以环境质量、生态资源指标为主要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明确生态环保监督管理责任,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领导干部和部门实绩,对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完成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成绩突出的,给予大力表彰;对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事故的,实施严格问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施赔偿制度,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十章  保障措施


  创新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标准,强化资金保障,实施重大工程,严格监督考核,加强合作交流,把规划执行好、落实好,把蓝图变为实景。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全面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促进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的规范化与常态化,切实做到部门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措施保障到位,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各级政府要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结合当地实际,分解落实规划目标和任务,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第二节  完善法规标准


  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权作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领域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加快制修订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污染物排放等标准,健全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鼓励相关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制定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做好生态环境规划、环境保护标准与产业政策的衔接配套,开展相关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情况评估工作。鼓励第三方机构开展各类型认证。


  第三节  强化资金保障


  建立与经济体量相符、与财力增长协同的财政环保投入常态化机制,加强对生态环境监测执法、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绿色产业发展等的支持。贯彻落实好现行促进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加大治污力度,促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展,推动高风险领域应保尽保、足额投保。推动绿色信贷、绿色供应链金融创新,建立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对接系统,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体系,推进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严格落实“谁污染、谁付费”政策导向。按照补偿处理成本并合理盈利原则,完善并落实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综合考虑企业和居民承受能力,完善差别化电价和阶梯水价政策。


  第四节  严格监督考核


  结合编制各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绿皮书工作,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年度调度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机制。强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管理,将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纳入各地、各有关部门政绩考核、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及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内容,加强各类考核结果的应用。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对规划目标任务进行科学调整。建立健全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体系,规范开展例行督查,针对性开展专项督查和驻察,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同时,提高舆论监督水平。


  第五节  实施重大工程


  开展全过程、精细化、动态化管理,以规划引导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促进规划落实。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无废城市”建设工程、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优先保障重点工程的用地、用能和环境容量。实施数字化治理工程,构建水、气、声、土壤、海洋、固废、污染生态遥感一张图,实现环境治理“一网统管”。


  第六节  深化合作交流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强标准、技术、人才项目全面合作,强化同世界各国的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服务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加强资金连通、技术连通和市场连通。积极参与绿色低碳国际标准合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国际对标。聚焦关键领域,推动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合作,加强关键技术领域的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产能“走出去”和“引进来”。


  附件

  揭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地点

责任单位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总投资(万元)

项目起止时间

市直

1

揭阳市区垃圾处理与资源利用厂(二期)

揭东区玉滘镇东径外草地

揭阳市

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1500吨,主要配置机械炉排焚烧炉及汽轮发电机组实现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82500

2022-2023年

2

揭阳市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一期)

揭东区玉滘镇东径外草地

揭阳市

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主要采用厌氧发酵工艺技术。

12000

2022年

3

揭阳市区垃圾应急填埋场

揭东区玉滘镇东径外草地

揭阳市

建设飞灰填埋专区及应急生活垃圾填埋专区、雨污分流与防洪系统工程、环库区永久截洪沟系统,项目设计总库容 85 万 m³。其中:①飞灰填埋专区飞灰填埋库容 35 万m³,日可处理稳定化后飞灰95.18吨;②生活垃圾填埋库容50万m³,作为焚烧厂检修期间垃圾应急缓冲填埋使用。

9000

2022年

榕城

1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中心城区管网配套工程及榕江龙石东湖国考断面达标攻坚水环境治理工程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

榕城区

(一)北部片区:沿环市北路、仁义路、黄岐山大道、莲花大道、淡浦路、建阳路、新阳路等道路以及玉城河、玉浦内河、新阳排洪渠等内河两侧新建d300-d1000截污管道总长约173.26公里,在淡浦社区、卢前社区等社区新建d300-d500支细管网总长约30公里;对玉城河、新阳排洪渠等内河进行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护岸整治约2.38公里,新增绿化约9.17公顷;在揭阳楼后渠、埔上内溪等内河渠建设水质净化措施,建设规模约11800m3/d。
(二)中部片区:在临江南路东段、东湖路、同心路等道路以及马山滘、东湖路西侧排水渠、凤林涌、榕东片区内河、东郊排水渠等内河两侧铺设管道,新建管径d200-d1000污水管道总长约112.43公里;在进安社区、进东社区、甲东里等社区新建d300-d500支细管网总长约25公里;在钟厝洋内溪、梅兜寨内溪等内河渠建设水质净化措施,建设规模约7400m3/d;对揭阳古城水系水体进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
(三)检测站及自动检测设备:在榕江流域支干流建设榕城区监测站及自动检测设备,为国考断面达标攻坚提供数据支撑,建设监测站1处,重点支流监测点共51处。

265400

2019-2023年

2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仙桥街道水体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

榕城区

本工程为仙桥街道内主要水体的综合整治,工程范围包括仙桥河上游段、古溪源流河、中心沟下游段及其他部分池塘,具体的工程内容包括清淤工程、堤岸整治工程、水工构筑物、水生态构建、绿道系统及道路的改造工程等。项目收入为区域内广告牌租金收入、配套停车位收入。

77915

2021-2025年

3

揭阳市榕城区梅云街道水体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

榕城区

本工程为梅云街道内主要水体的综合整治,具体的工程内容包括清淤工程、堤岸整治工程、水工构筑物、水生态构建、绿道系统及道路的改造工程等。项目收入为区域内广告牌租金收入、配套停车位收入。

85000

2022年

普宁

1

普宁市茅坪水库工程

普宁市

普宁市

新建坝高50m,坝长370m。

75560

2025-2029年

2

普宁市龙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普宁市

普宁市

包括崩坎水治理工程、高埔水治理工程、龙江(普宁段)治理工程,提升排涝灌溉能力,优化水环境。

14300

2022年

3

普宁市榕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普宁市

普宁市

洪阳河中上游干支流整治工程、神港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新溪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提升排涝灌溉能力,优化水环境。

18000

2022年

4

练江流域干支流水利设施劣五类治理工程

普宁市

普宁市

包括水尾溪堤防达标加固工程、白坑水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南洋溪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光南溪堤防达标加固工程、西切流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北切流堤防达标加固工程、云落溪综合整治工程、龙门涝区新建泵站工程、占陇涝区新建泵站工程、树新水闸重建加固工程、五斗陂水闸重建加固工程、党陂水闸重建加固工程、汤坑溪整治工程、练江干流普宁段整治工程(万里碧道)、陂头水闸重建工程、练江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光南水闸重建工程、流沙中河市区段整治工程续建项目、汤坑溪(南切流、南切围)治理工程、普宁市三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普宁市宝月水库工程等工程,提升排涝灌溉能力,优化水环境。

182364

2020-2023年

5

普宁市建筑垃圾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特许经营项目(新河东片区、新河西片区)

大南山街道圆山村

普宁市

普宁市建筑垃圾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特许经营项目(新河东片区),选址在大南山街道圆山村,面积约100亩;普宁市建筑垃圾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特许经营项目(新河西片区),选址在池尾街道新丰村,面积约300亩。

8000

2021-2025年

6

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

普宁市云落镇云楼水库旁山地

普宁市

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为43.8万吨;配置2台600t/d的机械炉排焚炉和1台25MW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55034

2019-2022年

7

普宁市北部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项目

广太镇黄芽山村山地

普宁市

本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处理生活垃圾1200t/d+餐厨垃圾200t/d,配置2台处理能力为600t/d机械炉排焚烧炉及2台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6.4MPa ,450℃),配置2台15MW中温次高压凝汽式汽轮机(6.2MPa ,445℃)及2台15MW的发电机。项目分两期建设,本期总投资36976.47万元,新建1台600t/d机械炉排焚烧炉及1台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6.4MPa ,450℃),100t/d的餐厨垃圾处置设施,配置1台15MW中温次高压凝汽式汽轮机(6.2MPa ,445℃)及1台15MW的发电机,日处理生活垃圾600t/d+餐厨垃圾100t/d,采用特许经营模式。服务范围为包括但不仅限于普宁市北部六镇(即广太镇、南径镇、麒麟镇、洪阳镇、赤岗镇、南溪镇)。

36976.47

2021-2022年

8

普宁市循环经济生态园

普宁市高埔镇音山径林场

普宁市

项目用地面积约1000亩,共分两期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筑拆除垃圾、建筑泥浆、建筑余土、装修垃圾,市政污泥、河道淤泥、工业污泥,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绿化垃圾、大件废弃家具、餐厨垃圾,以及废弃家电拆解、废弃汽车拆解等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19.8亿, 首期计划投资5亿元。
建设规模:(1)处理能力3500吨/日(一期1500吨/日)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置设施,其中包括建筑拆除垃圾1500吨/日(一期450吨/日)、建筑泥浆1000吨/日(一期500吨/日)、建筑余土800吨/日(一期500吨/日),装修垃圾200吨/日(一期50吨/日);
(2)1000吨/日市政污泥(一期为600吨/日),1500吨/日河道淤泥,400吨/日工业污泥综合利用处置设施;
(3)150吨/日(一期为7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设施;
(4)200吨/日(一期为80吨/日)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处置设施;
(5)50吨/日绿化垃圾处综合利用处置设施;
(6)5吨/天大件废旧家具综合利用处置设施。

198000

2021-2023年

9

练江干流生态修复工程(首期)

普宁市

普宁市

项目建设范围主要包括练江干流3公里生态修复示范段(约10.7公顷)和汤坑溪河口湿地公园(约7.8公顷),建设内容包含两岸的景观生态修复,码头栈道的建设,河口湿地公园主要包含截污治污、湿地水质净化、生态恢复的示范点和科普宣传展示长廊,结合周边绿地,打造一个寓教于乐的市民公共绿色活动空间。

7000

2021-2022年

空港

1

防洪提升工程及河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修复工程

揭阳空港区

空港区

登岗镇3宗中小河流及溪南片内河1宗中小河流,计划治理河长25.24公里(溪南10.6公里),空港区渔湖新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计划整治河涌67公里,改建水闸14座,加固水闸6座。

100659

2019-2024年

2

防洪提升工程、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及河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修复工程

揭阳空港区

空港区

建设登岗镇官淇电排站工程、地都镇6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共7宗防洪提升工程;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安揭灌区地都支渠),地都镇、砲台镇、登岗镇及溪南街道4宗自来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共5宗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地都、砲台、登岗镇3宗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和枫江干流砲台、登岗镇2宗碧道建设工程,共5宗河湖及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修复工程。

129995

2021-2025年

3

枫江流域整治工程

砲台镇、登岗镇

空港区

枫江流域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建设工程(砲台镇、登岗镇社区完善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分为市政污水管网工程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其中市政污水管网工程总建设规模59.2公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共新建64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0.3489万吨,新建污水连接管4.6公里。

41956.69

2021-2022年

4

枫江干流综合整治清淤工程及砲台、地都海堤加固工程

揭阳空港区

空港区

枫江干流清淤长度约8.4公里,加固地都海堤19.6公里,沿线水闸加固,加固砲台海堤14.3公里,沿线水闸加固。

70346

2021-2023年

惠来

1

惠来县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一期

惠城镇石古村”含尾坑“

惠来县

总规模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分为二期,一期处理规模为750吨/日,配置1台垃圾焚烧炉,配套1台15MW凝汽式发电机组,项目收入为垃圾处理费用等。

47831

2021-2023年

2

惠来县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县城”松柏坑“

惠来县

建设大件垃圾处理场、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处置中心项目(日处理2000吨以上)、有害垃圾暂存仓、厨余垃圾处置中心项目(日处理50吨以上)、市政污泥处置中心项目(日处理90吨)、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项目收入为垃圾处理费用等。

26100

2021-2022年

3

揭阳市惠来县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客鸟尾、排角湾)

靖海镇、仙庵镇

惠来县

海岸带保护修复长度5.5公里、植被恢复(包括防护林、生态林生态椰林、岩生草藤等植被)10.8万m2、沙滩修复4万m3及维护便道建设。

5200

2022年

4

惠来海岸带综合示范区石碑山角试点岸段建设项目

惠来县靖海镇

惠来县

修复海岸线总长度2.1公里,其中基岩岸线1.6公里、砂质岸线0.5公里,建设石碑山角国家领海基点主题教育基地,打造石碑山角海岸景观带。

5561.59

2022年

5

惠来县雷岭河碧道工程

惠来县

惠来县

建设碧道7.8公里。

8109

2021-2023年

6

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环保中心项目

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环保中心

惠来县

工业区环保中心项目建设包括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危险废物焚烧及物化处理、绿色循环中心、产业片区污水处理、海洋放流管、厂区事故水至园区应急水池水输送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

262555

2020-2028年

揭西

1

揭西县象山拦河坝至两南桥万里碧道工程

揭阳揭西河婆、坪上

揭西县

新建人行步道、绿化带4.5公里,结合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28000

2021-2022年

2

揭西县榕江南河凤江至棉湖段万里碧道工程

揭阳揭西凤江、棉湖

揭西县

规划建设榕江南河碧道17.6公里,加固堤防长6.2公里,新建人行步道、绿化带等,结合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8470

2021-2022年

3

揭西县县城横江河左岸景观碧道工程

揭阳揭西河婆

揭西县

打造滨水休闲公园1个、绿化带等,水生物景观节点4处。

9000

2022-2023年

4

揭西县五经富河五经富段万里碧道工程

揭阳揭西五经富

揭西县

打造滨水休闲公园1个,沿河打造亲水平台5处;生物浮岛等水生物景观节点5处。

19600

2022-2023年

5

揭西县灰寨河灰寨段万里碧道建设工程

揭阳揭西灰寨

揭西县

河长约9.9公里,建设堤防、护岸、防汛道路、人行道、绿化带。

18200

2023-2024年

6

揭西县金和镇榕江南河万里碧道建设工程

揭阳揭西金和

揭西县

河长6.67公里,建设堤防、护岸,形成5米硬底化机动车道路,2米绿化花圃的景观长廊。

3400

2024-2025年

7

揭西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老虎坷垃圾填埋场扩容工程三期)

揭阳揭西坪上

揭西县

(一)总占地面积约80亩,扩容总量83万立方米,填埋库区占地面积约56亩,日处理量450吨、日处理渗滤液300吨;(二)新建填埋区工程49431平方米;(三)对原有渗滤液处理站部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四)库底及调节池防渗膜下层设置排地下水盲沟;(五)在垃圾堆体整形过程中,在堆体内每隔30-50米设置一个导排竖井;(六)进行进场道路改造,长1140米,宽8米,局部道路改道长150米;(七)新建环场道路,长800米,宽8米;(八)其他配套设施及公用工程。

4332.81

2020-2022年

8

揭西县环保能源产业园工程

揭阳揭西坪上

揭西县

在揭西县老虎坷垃圾填埋场南侧地块规划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50亩,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日,并配套一座飞灰填埋场,库容约为25万m³。

43000

2022-2023年

揭东

1

中心城区水质提升应急工程

曲溪街道

揭东区

1.曲溪河和大港溪水质提升应急工程,干流清淤,管网疏通,初期雨水站改造,拍门修复,提升泵站,碎石压覆,截污工程;2.诸美溪等3条水质提升应急工程,河道清淤,沿河截污,生态修复等。

3636

2022年

2

中德金属生态城综合污水处理厂

中德金属
生态城

揭东区

建设5.5万吨/日的污水厂和园区管网铺设。

25000

2021-2023年

3

电镀废水零排放物化生化改造工程

中德金属生态城

揭东区

改造项目建筑面积960m2,占地面积480m2,主要改造现有物化处理单元及新增部分物化处理设施和生化设施。以实现物化预处理系统处理效能增加,改善生化系统进水水质,提升生化系统处理效果。

3000

2021-2022年

4

枫江玉滘围综合整治工程

玉滘镇

揭东区

建设堤防7.4公里,内河清淤7公里。主要建设内容是清淤和防汛道路建设。

4325

2018-2023年

5

白塔镇内河综合整治项目

白塔镇

揭东区

白塔镇各村内河总长约27.8公里,流域面积约91280m2。建设内容:1.排入口整治;2.截污生态修复;3.污染源治理;4.清除垃圾、底泥。受益人口10.6万人。

9000

2021-2024年

6

龙尾镇农村水域综合整治项目(南河流域)

龙尾镇

揭东区

建设规模:河道总长11015米,流域面积为77820m2。建设内容:1.榕江南河排入口整治;2.截污、生态修复;3.污染源治理;4.清除垃圾、底泥。

4700

2021-2022年

7

揭东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揭东区

拆除一期消毒池、出水池、储泥池、污泥脱水机房;改造现状二期消毒池,加装紫外消毒设备。增加深度处理,新建二次提升泵房、磁混凝沉淀池、反硝化深床虑池,储泥池、污泥脱水机房、污泥调理池土建及设备安装规模为7万吨/天。

4400

2022年

8

西部四个镇区污水处理厂


揭东区

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总规模为7500m3/d,配套污水主管(DN300-DN600)总长约48.281公里,污水提升泵站7座。白塔(0.28万吨/天,配套管网17.767公里)、霖磐(0.22万吨/天,配套管网14.927公里)、桂岭(0.15万吨/天,配套管网11.573公里)、龙尾(0.1万吨/天,配套管网4.014公里)。

36068

2020-2022年

9

磐东片2座污水处理厂扩容及干支管网完善工程


揭东区

1、市区西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在现状1.5万吨/日西区污水处理厂周围规划用地(现状空地)扩建二期工程,扩建规模为1.5万吨/日;2、磐东片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在现状1万吨/日磐东片区污水处理厂周围规划用地(现状空地)扩建二期工程,扩建规模为1.5万吨/日;3、磐东片区干支管网完善工程,新建磐东片区干支管网50.45公里,管径DN500~DN800;4、月城镇干支管网完善工程,新建月城镇污水干支管网10.55公里,管径DN500~DN800。

56363.4

2021-2022年

10

锡场镇、新亨镇、玉湖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及干支管网完善工程


揭东区

1、锡场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工程,扩建规模为2万吨/日;2、新亨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工程,扩建规模为2万吨/日;3、玉湖镇老镇区污水处理站扩容工程,扩建规模为1万吨/日;4、锡场镇干支管网完善工程,新建锡场镇污水干支管网20.55公里,管径DN500~DN800;5、新亨镇干支管网完善工程,新建新亨镇污水干支管网6.55公里,管径DN500~DN800;6、玉湖镇干支管完善工程,新建玉湖镇污水干支管网18.55公里,管径DN500~DN800。

52868

2021-2022年

11

揭东区西部镇级污水处理厂扩容及干支管网完善工程


揭东区

1、霖磐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工程,扩建规模为1万吨/日;2、白塔镇干支管完善工程,新建白塔镇污水干支管网12公里,管径DN500~DN800;3、桂岭镇干支管完善工程,新建桂岭镇污水干支管网10公里泵站及辅助设施,DN500~DN800;4、龙尾镇干支管完善工程,新建龙尾镇污水干支管网8.8公里,DN600~DN800;5、霖磐镇干支管完善工程,新建霖磐镇污水干支管网24公里,DN500~DN800。

41016

2021-2022年

12

中德工业园污水设施建设及陶瓷科技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中德金属
生态城、玉滘镇

揭东区

1、中德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2万吨/日(工业废水1.5万吨/日,生活污水0.5万吨/日)。2、玉滘镇陶瓷科技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100吨/日)。3、中德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尾水排放工程,配套管网35公里。此外玉滘镇截洪渠引流至玉滘镇半洋闸,需增加DN1000管网长度为1.2公里。

37710

2021-2022年

13

云路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主城区干支管等完善项目


揭东区

1、玉滘人工湿地提标改造工程,玉滘镇人工湿地改造9处;2、揭东开发新区污水处理厂及玉滘镇污水处理厂管网扩延及直排口整治工程,埔田镇内的沿河两端的73个排污口,揭东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增加埔田镇老岭村等16个村,以及云路镇赵埔村、中夏村、梅坛村和古湖村的扩延管网,长度达29.75公里;增加13个泵站;玉窖镇内的沿河两端的68个排污口,玉滘镇污水处理厂增加水棉桥、谢坑村、东洋村、四合一路段以及国道北面的扩延管网,长度为22.75公里,增加2个泵站;陶瓷科技园污水站点铺设DN150-DN500生活污水收集管涵,污水主管1.924公里,支管1.175公里,共计3.099公里;3、玉滘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建设雨污分流管网35公里;4、埔田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建设雨污分流管网68.5公里;5、云路镇分散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云路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座(1700吨/日)。

133212.78

2021-2022年

14

枫江流域乡镇(玉滘、埔田、云路)污水处理提升及配套管网工程


揭东区

1、云路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新建2万吨/日污水处理厂一座(二期4万吨/日,累计处理规模6万吨/日);2、云路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云路镇内的沿河两端的85个排污口,配套及扩延管网30.9公里;3、云路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建设雨污分流管网112.5公里;4、揭东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揭东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 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 B 标准提高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 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 A 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污染物排放限值》 (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较严者。新增二次提升泵房、磁混凝沉淀 池、纤维转盘滤池等构筑物。改造揭东县城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脱水间,污泥脱水含水率由原来的80%以下降到 60%以下;5、揭东主城区污水干支管网完善工程,新建揭东主城区干支管网93.37公里,管径DN300~DN600;6、揭东区曲溪街道社区干支管网完善工程,诸美村庵边社老厝片区建设提升泵站和1公里管网;蟠龙西门中区片污水收集干支管网工程1公里,东门新厝片区污水收集干支管网工程1公里;王厝老厝区、刘厝老厝区及横山中兴、中发污水收集干支管网工程;寨二污水收集干支管网升级改造2.5公里;新厝围片区、下园尾片区、后北围片区、市场部分片区等污水收集管网扩建,约2.65公里;7、揭东区沿江路污水主干管清淤及修复工程,对沿江路4.5公里污水主管网进行CCTV检测以及修复工程,对沿江路污水主管网清淤11公里;8、揭东主城市政箱涵及管道修复工程,对揭东主城区市政箱涵及管道长度约18.8公里进行清淤检测并维护修复,确保有足够的过水能力。

44556

2021-2022年

15

枫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


揭东区

主要包括枫江流域车田河、北洋中心沟、玉滘镇、横山段共四个劣V类水质治理工程,治理枫江流域车田河等29条支流(河涌)、沟渠。

19883.46

2021-2022年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