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关于《揭阳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的解读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4 15:02: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通过科学研判、评估,市爱卫办对现行的《揭阳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现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修订《办法》

  1.现行的《办法》有效期届满。

  2.新修订的《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现行《办法》与新修订的《条例》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3.《办法》原制定的背景和适用环境和现在相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且内容方面部分规定较模糊,难以适应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的要求。

  4.创国卫的要求。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我市需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城市卫生管理法规,并制定本市的爱国卫生工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

  二、《办法》修订的重大意义

  《办法》的修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厕所革命”系列指示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方面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实施健康揭阳的有力保障。

  三、爱国卫生管理工作适用对象包括哪些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和个人。

  四、爱国卫生管理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爱国卫生管理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工作方针,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分工负责制。

  五、各级爱卫会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贯彻实施有关爱国卫生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2.制定规划、计划,组织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爱国卫生工作;3.指导并监督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履行其应承担的爱国卫生工作职责;4.组织动员社会全体成员参加爱国卫生运动;5.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及创建卫生城市、卫生村镇、卫生单位等活动;6.组织开展对“四害”等病媒生物的防制和消除其孳生场所活动;7.协调组织实施农村改厕、“厕所革命”工作;8.表扬奖励爱国卫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六、新修订的《办法》内容有哪些主要变化

  1.内容上,《办法》从原有的25条增加至41条。

  2.充实了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明确爱国卫生工作实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科学治理的原则。

  3.新修订的《办法》内容分类明晰,职责分工明确,协调机制更加完善。

  4.新修订的《办法》扩展了健康促进与教育、环境卫生治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如: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实行“单位责任制”,强化了控烟禁烟措施,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重要指示为指导,细化了厕所建设管理、文明如厕等方面内容,规范了监督管理制度及法律责任,使《办法》更具现实可操作性。

  七、对爱国卫生工作措施不力的如何处理

  各级爱卫会应当定期对爱国卫生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督促,对不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或者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不力的,由其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有关机关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