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揭阳市2022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7 10:31: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府办函〔2023〕8号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揭阳市2022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揭府办函〔2022〕127号)要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市级功能区以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共40个政府网站和8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综合考评。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综合评价

  本次考评对象为5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和35个市直单位(包括市政府工作部门、市级功能区以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考评结果显示,2022年度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紧扣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服务管理、创新互动交流方式、强化集约化平台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重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较高,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开放的质量与数量大幅提升。二是政务服务全流程优化,推进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效果显著。三是网站服务资源整合实用性和用户体验程度有所提高,集约化平台功能应用和智能互动创新效果较好。

  同时,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为:对内容安全工作不够重视,意识形态表述错误时有发生,错敏字词和不良外链情况较为普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其他重点栏目更新保障能力较低;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较为滞后,解读形式较为单一,解读力度亟待加强;互动交流渠道开通率较低,网民留言答复质量不高;日常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运维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等。

  二、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程序包括指标解读、自查自评、年终考评、结果复核等环节。其中,年终考评按照指标内容分别对各考评对象所属政府网站(频道)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评分。考评结果按照分类进行排名,并根据考评总分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在40个考评对象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有13个、良好等次的有27个,没有合格及不合格等次。具体如下(同一等次按考评分数排序):

  第一类:县(市、区)人民政府(共5个)。

  优秀(2个):榕城区、揭东区政府;

  良好(3个):惠来县政府揭西县政府、普宁市政府。

  第二类: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市有关单位(共28个)。

  优秀(9个):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财政局、大南海工业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

  良好(19个):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保局、揭阳产业园管委会、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粤东新城管委会。

  第三类:不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市有关单位(共7个)。

  优秀(2个):市招商办、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

  良好(5个):市审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信访局、市国资委。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切实提高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水平。

  (一)健全发布制度。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策信息发布的政治敏锐性,健全完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前的审查、审核、签批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加大审核力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保证发布内容完整准确。

  (二)强化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考评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狠抓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健全网民留言办理、安全管理、日常检查等工作制度,构建自查、整改、核查为一体的闭环模式,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监管不松懈、问题不反弹。

  (三)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推进数据汇聚,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融合、整体联动。大力探索数据资源应用,提升内容建设和服务供给能力,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揭阳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