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揭阳市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14:46: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揭阳市2020年度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揭府办函〔2021〕2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按照《揭阳市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工作安排,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对全市41个政府网站和8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综合考评,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综合评价

  2020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营商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和公众需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宣传平台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内容建设,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运维保障,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和集约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推进全市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全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考评中揭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被评定为良好等级,排名较上年度提升7个位次。在2019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基于网站开展的揭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但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考评指标理解不到位,仍然存在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政策解读质量较低等问题;二是部分县区和部门未建立预警机制、应急响应机制,未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值班读网制度等,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三是数据开放栏目数据保障能力较弱,较多网站未规范建设或定期更新本单位业务知识库等;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智能化水平和用户体验感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考评结果

  按照《揭阳市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本次考评对象包括7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34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考评程序包括指标解读、自查自评、年终考评、结果复核等环节,年终考评按照指标内容分别对各考评对象所属政府网站(频道)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评分,最终由政府网站(频道)得分×70%+政务新媒体得分×30%得出考评总成绩。考评结果分类进行排名,并根据考评总成绩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有15个,良好等次有17个,合格等次有9个,无不合格等次。具体如下(同一等次按考评分数排序):

  第一类: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共7个)。

  优秀(3个):榕城区政府、揭东区政府、揭西县政府;

  良好(3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惠来县政府、普宁市政府;

  合格1个):揭阳产业园管委会。

  第二类: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市有关单位(共26个)。

  优秀(10个):市公安局、文广旅游体育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城管执法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粤东新城管委会、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

  良好(11个):市司法局、医保局、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科技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利局;

  合格5个):市商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交通运输局、统计局。

  第三类:不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市有关单位(共8个)。

  优秀(2个):市消防救援支队、信访局;

  良好(3个):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市审计局、大南海工业区管委会;

  合格3个):市国资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关事务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考评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保障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此次考评中的扣分项要第一时间组织核查、落实整改,努力提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绩效。此次考评优秀的单位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其他单位要学习借鉴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为我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贡献应有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