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揭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15:34: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府〔2023〕 47号                        签发人:支光南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呈报。

  附件:揭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揭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5日     


  (联系人:李阳,联系电话:18718468****)


 

 附件


  揭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2023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成绩在全省进步8名,是全省唯一一个成绩进步6名以上的地级市,获全省通报表扬。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制定并认真落实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市政府学法专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5条及市75条具体措施,传达学习《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精神,学习《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审议《揭阳市消防水源管理办法(草案)》和《揭阳市人民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库(2023-2027年)(草案)》,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事项。

  (二)法治建设亮点突显。一是创新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揭阳法治头条”专题视频。发布宣传15期141条法治建设重点亮点工作信息,宣传、展示一批法治建设重要成果,获评2022-2023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二是全省首创“互联网+法治问卷大调查”。把法治建设成效好不好的评价权力交给人民群众,全市收到答卷133603份,总体满意率88.92%。三是调研、培育、申报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申报“三个最”“揭阳法治头条”“急难愁盼我来办”“警务综合改革”“360°智慧税务普法”等一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优势项目,“360°智慧税务普法”入围单项示范创建项目候选项目。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法治考评逐步完善。法治揭阳建设考评结果作为市委组织部衡量各县(市、区)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项目。法治揭阳工作、依法行政2项绩效考核检验提升市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揭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收集线索227条,解决4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三是借力结对帮扶提升依法治市业务水平。与东莞市签订结对提升协议,推动重要法治建设任务提档升级。四是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全市253个报告主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按规定上网公布。

  (四)政府职能优化高效。一是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贯彻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我市经营主体设立登记网办理率91.42%。“银政通”智能服务一体机各县(市、区)全覆盖,为经营主体提供商事登记、执照打印、银行预约开户等“一站式”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全市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95个,占全部抽查任务数19.19%。开展法律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推进法律服务监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优化“三个最”政务服务,优化办事流程逾300项,市直单位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平均压缩时间近81%。落地办理国家、省300项跨区域通办事项,减少群众“折返跑”。“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从去年的206件增至703件。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梳理9方面突出问题,细化37条专项整治措施,以“三个最”政务服务改革倒逼全市办事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压缩72%。1-10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7.4%,增速列全省第2位。推进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开展增量文件审查,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三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落地应用。完成“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部署,全省首个部署经济态势感知研判平台标准版,初步具备分析、研判经济态势能力。“粤省事”揭阳版接入949项服务,实名注册用户613万,提供公积金提取、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打印等116项本地事项,累计办理业务4073万多宗。“粤商通”揭阳专区共提供企业开办等572项服务,全市市场主体100%注册使用。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上线“企业服务”版块,通过数字赋能服务升级。启动数字政府网络与数据安全攻防演练,集中检验我市数字政府安全工作水平。完成1669台“粤智助”部署,提供259项服务事项,解决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百米”。四是诚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10月份,揭阳市城市信用排名进入全国百强、全省排名第六位,诚信环境、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提升。全面铺开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编制实施工作,推出诚信激励措施199条、失信惩戒措施423条、信用修复措施79条。创新“信易+”应用场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五)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一是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印发《揭阳市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库(2023-2027年)》《揭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制定规章计划》,科学编制市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库。审议通过《揭阳市全面阅读促进条例》,审查《揭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印发《揭阳市消防水源管理办法》,加强消防水源管理。二是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省首个出台镇街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推进镇街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审核市政府规范性文件9件,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25件,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7件,出具合法性审核(审查)意见150余条。三是决策程序有效落实。《揭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揭阳市区燃气工程专项规划修编(2022-2035)》《揭阳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等重大决策作出前,均按程序通过合法性审查。市政府法律顾问对近500件市政府事务出具法律意见。

  (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方式。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题调研并评估考核,创建10个示范乡镇(街道)。持续推广应用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平台办理案件20985宗。组织全市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1582人次,换领行政执法证新证835套。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保持“每周一打”联合执法行动高压态势,开展“质量守护”“铁拳”、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涉企收费等领域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三是行政复议与应诉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2023年新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62件,已审结案件129件,法定期限结案率100%。代理市政府委托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44件,出庭应诉率100%。建立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府院联动,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我市234个行政执法公示单位100%完成事后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考核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5宗。聘任70名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二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发布市政府及部门文件政策解读44篇,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3宗,办理网民给省长留言102件,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与业务咨询”窗口,及时准确回应政务舆情。三是积极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全国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1件。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2件,省政协提案3件,省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1件。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和建议意见196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32件,市政协提案99件、建议意见57件。交办市政协平时提案8件。

  (八)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一是推动“百千万工程”全面实施。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揭阳版本,推动镇街综治中心“一厅五室”、“粤心安”心适小屋建设。我市3名人民调解员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打造“五步议事法”“擂茶议事厅”等传统文化特色调解工作室、不锈钢制品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等行业性调委会。“雪亮工程”覆盖村居建设。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申报14个村(社区)参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揭西县在全省普法依法治理量化评估中总得分并列全省第一。二是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便捷高效。承办广东法网工单23件,办结率、满意率100%。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到岗服务96804人次,接受咨询14783件,业务受理7471件。推行法律援助申请“汕潮揭区域通办”。组建“汕潮揭‘一带一路’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团”,完善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开展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服务保障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20条”措施,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完成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客观题考试考务工作。三是法治宣传广泛普及。印发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计划,突出“关键少数”带头普法。系列重要节点普法扎实深入推进,举办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第二届法治文化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法治文化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仍需加大。个别部门和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还需进一步强化,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够、工作成效不明显,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有待提升。

  (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法治揭阳建设满意度调查发现,在便民利企改革措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收到的133603份答卷中总体满意率为83.6%,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仍需强化顶层设计,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落后。部分地区对综合示范创建的重视不够,创建措施不扎实,目前全市各地均没有进入全国、全省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部分单位挖掘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单项示范创建亮点项目不多、不突出,与其他地市存在差距。

  (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仍需加强。基层执法队伍综合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县(市、区)直部门、镇街执法平台网上办案率不达标,案件数量与人员不匹配,办理质量还需进一步夯实。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面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创建一批省级以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单项示范地区和项目,打造揭阳法治政府建设品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建设,做精“揭阳法治头条”宣传视频。争取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再创佳绩,开展法治揭阳建设考评和法治揭阳工作、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开展“互联网+问卷调查”和法治专项督察。

  (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三个最”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提升“粤智助”应用深度和广度。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健全“互联网+监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深化“一件事” 主题式服务,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深入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诚信建设“三张清单”应用,积极开展联合奖惩工作。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发挥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参谋”作用,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推动行政复议与调解有机衔接联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广应用一体化平台。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创建一批省级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乡镇(街道)。加强执法案卷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率。

  (四)强化法治服务供给。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揭阳版本,深度发掘郑大进精神内涵。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提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服务实效。创建一批省级守法普法示范县(市、区)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