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林业局《揭阳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7 08:34:3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府办函〔2022〕1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市林业局《揭阳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林业局反映。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揭阳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市林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生物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蔓延扩散、严重危害的势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从严”的防控理念,按照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要求,以“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为重点,强化区域间联防联控,狠抓重点生态区域疫情防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打好五年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决遏制疫情严重发生和快速扩散势头,保护揭阳市森林资源,切实维护松林资源安全,促进全市林业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联防联控。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林长制的考核范围。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大力推进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各县(市、区)依法履行防控职责、落实防控措施、强化防控监管;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

  (二)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综合考虑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系统性,科学分区分级分类管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源头防范疫情发生,强化过程监管,统筹疫情防控各环节开展系统治理。

  (三)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在抓好疫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加强未发生区的预防,做到除治和预防并重,彻底扭转重除治、轻预防的被动局面。

  三、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2021-2025年全市实现:控制增量,新发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拔除”;消减存量,已发生疫情地区实现“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到2025年末,全市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与2020年相比实现双下降,全市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控制在3.46万亩以下、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6个以下、镇级疫点控制在31个以下。

  (二)分阶段目标。各县(市、区)、镇(街道)除了完成年度任务、总目标任务外,到2023年,全市减少发生面积0.07万亩,拔除乡镇疫点1个(惠来县华湖镇)。到2025年,全市减少发生面积0.95万亩,拔除乡镇疫点4个(分别为惠来县华湖镇、普宁市流沙西街道、揭东区锡场镇、榕城区梅云街道)。

  四、工作重点

  根据省的行动方案要求,我市的6个县级疫区均属重型疫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全面攻坚”策略,实现疫情整体可控、逐步压缩、定点清除。

  (一)加强监测普查。一是推进疫情常态化监测。健全以护林员为骨干的地面网格化监测网络体系,统筹护林员、乡镇及林场管护员、社会化组织和森林资源监测机构人员等力量,推进疫情监测常态化、网格化管理,做好疫情日常监测和秋季专项普查工作。加大对重点生态林区、交通要道两边、邻近疫区周边和木材加工企业周边等区域疫情的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监测全覆盖,普查无死角”。二是提升疫情动态管理能力。积极探索采用物联网、无人机等智能监测技术,掌握松墨天牛等媒介昆虫发生动态,提高监测准确性和时效性。推广应用松材线虫病疫情精细化监管平台,实现从疫情监测到疫木除治的常态化监管,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生情况和发生动态。三是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和新发疫情应急处置制度,准确统计疫情信息,如实、及时上报疫情数据,强化疫情信息的自查和核查。

  (二)开展疫区除治。一是推进疫木清理消杀。按照“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常年清理,全面防治”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作业设计,有序组织开展疫木清理工作。以松材线虫病疫情“歼灭战”和疫情“攻坚战”为抓手,以及时清理消杀病死(濒死、枯死)松树为核心,委托专业公司或组织专业队,采取“及时、就地、彻底”措施对病死树即死即清。二是大力开展疫区综合防治。在坚持抓好疫木除治的同时,因地制宜,科学选用媒介昆虫防治、打孔注药等辅助防治措施,大力开展综合防治。三是有序实施森林修复。结合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开展健康森林建设,加大松林改造力度,优化林分树种结构,增强林分灾害防控能力,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通过低效松林改造、高质量水源林建设、防火林带建设、森林抚育等,科学有序实施灾害松林改造,增强松林自我抗灾能力,统筹生态修复和灾害治理。

  (三)推行绩效承包。一是推行年度防治绩效承包模式。采用以全年防治效果和防治面积为计算标准的承包模式,改变仅以疫木除治株数作为防治目标的形式,推进防治机制更加科学化、合理化,有效提升防治治理水平。推进全年常态化防治,科学合理设置除治期和质保期。二是严格执行防治技术规程。严格执行《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和《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技术工作指引》等技术规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严格疫木除治质量监管,规范作业行为,做到实施到位、跟踪到位、管理到位,确保除治质量。三是加强社会化防治组织管理。建立健全社会化防治组织登记备案制度,组织开展防控成效县级自查、市级抽查,对不严格执行防治技术标准、防治作业粗糙、刻意留“尾”、防治成效差的社会化防治组织,予以通报批评,限制其在本辖区内再次承担防治项目。

  (四)严格检疫执法。一是强化检疫监管封锁。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规定,落实山场疫木检疫封锁和疫木除治过程管控制度,加强疫木及其制品管控,严格规范疫木无害化处理,杜绝疫木及其制品非法流通。强化疫木变性利用的监管,对疫木下山、转运、变性处理等进行全过程管控,从源头上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二是严格检疫执法检查。严格开展“林安”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加强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常态化,严格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检疫复检,严格对电力电信使用的木质电缆盘、光缆盘和松木包装材料、松木卡板、建设工地松木质材料等的检查,增强检疫案件查办能力,严厉打击非法采伐、收购、运输、加工、经营疫木及其制品等行为。组织开展疫情源头追溯,及时查明疫情来源和传播途径。进一步加强涉木企业监管,建立和完善辖区内涉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登记备案制度,定期开展巡查。三是科学布设疫木管控点。利用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等出入口关卡,科学布设疫木管控点,强化疫情检疫阻截,加大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复检力度,严防疫情人为传播。

  五、防控技术要求

  (一)疫情监测普查要求。一是日常监测。除9-10月外,每2个月一次,每年5次对辖区内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进行踏查,对确认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松林进行详查。二是专项普查。在每年的9-10月开展秋季专项普查,调查本辖区内所有松树是否出现松树枯死、松针变色等异常情况,详细记录疫情发生地点、寄主种类、发生面积、病(枯)死株数量以及发生原因等。非疫点镇发现松树枯死、松针变色等异常情况,应当立即抽取尚未完全枯死或刚枯死的松树,取样后送至相关专业机构进行分离鉴定,确认是否感染松材线虫病。

  (二)病(枯)死树除治要求。根据疫情监测结果,及时全面清理辖区内的病(枯)死树(包括病死树和其它死树),并按技术要求进行除害处理,将病死(濒死、枯死)松树伐倒(或锯倒),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减少病源、清除传播媒介松墨天牛的孳生场所,减轻病害的发生危害。疫木除治结合实际可采取不同的除害处理方式:一是粉碎(削片)处理。对于择伐、皆伐及其它疫木,使用粉碎(削片)机对疫木进行粉碎或者削片处理,粉碎物粒径不超过1厘米,削片厚度不超过0.6厘米。二是烧毁处理。对于择伐、皆伐及其它疫木,将病死树主干及直径1厘米以上的枝桠全部采取火烧方法烧毁。三是套袋消杀处理。对于高山陡坡、林密或林下草灌丰富、林间通行困难,且使用粉碎(削片)、烧毁措施难度较大区域的病死树,可采取将病死树主干及直径1厘米以上的枝桠放入密封塑料袋中加放消杀药物进行除害处理的方式。四是钢丝网罩等处理。对于山高坡陡、不通道路、人迹罕至,且不能采取粉碎、烧毁等处理措施的特殊地点,可采取就地钢丝网罩的疫木除害措施。

  (三)传播媒介(松墨天牛)防治要求。松墨天牛是松材线虫主要的传播媒介昆虫,控制林间松墨天牛的种群数量,可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渠道,减少松材线虫病的发病数量。一是诱捕器诱杀防治。通过诱捕器诱集松墨天牛,可掌握天牛种群动态,同时起到诱杀作用,减少林间松墨天牛的种群数量。根据林相、立地条件、气候因子,选择地势较高、通风较好、便于作业的位置(如林道边、山脊),用塑料绳将诱捕器悬挂在树枝或捆绑于树干,悬挂高度以集虫罐基部距地面1.3米为宜。二是地面施药防治。对于零散分布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区与预防区和重点风水树、景观树等,使用背负式或担架式喷药器具喷洒噻虫啉粉剂。三是飞机施药防治。成片分布的松林可采用飞机施药防治松墨天牛。四是注药防治。在1-2月松树生长缓慢期,对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古松或名松采取打孔注药、增压打孔注药、微孔注药等措施预防媒介昆虫。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行市、县(市、区)长负责制,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原则,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目标责任。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统一部署,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防控格局。依托林长制建立联防联治联检工作机制,开展重大生物灾害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治质量及防治成效的督导、抽查,组织开展防控成效县级自查、市级抽查,提升防治绩效。

  (二)落实资金保障。松材线虫病情监测调查、普查、检疫检查、综合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经费支出,在统筹用好上级补助、涉农等专项资金基础上,原则上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地要多渠道落实资金保障,确保按时完成防控工作任务;要严格资金绩效管理和监督,强化资金绩效评价,确保防治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

  (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设立宣标牌、张贴通告和宣传图册、悬挂宣传标语、与相关企业(单位、个人)签订知情承诺书、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控知识等普及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让疫情防控知识进村入户,使疫情防控成为当地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营造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良好氛围。

  (四)组织考核评估。各地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科学制定本地区攻坚行动方案,经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逐级报省林业局备案。各地每年11月底前要组织开展年度自评工作,2023年11月30日前组织开展中期自评工作,2025年10月20日前组织开展末期自评工作,并向市林业局报告自评结果。市林业汇总形成全市自评结果,并按要求上报省林业局。各地年度自评、中期评估、末期考核结果将作为林长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在全市通报。各地年度自评结果作为涉农资金优先支持的考核工作任务完成的评价依据。


  附件:1.揭阳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表

              2.揭阳市“十四五”乡镇级疫点拔除任务表



  附件1

  揭阳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

  行动目标任务表


单  位

“十四五”末控制目标

“十四五”攻坚任务

发生面积

(万亩)

县级疫区

(个)

镇级疫点

(个)

拔除镇级疫点

(个)

压减面积任务

(万亩)

合  计

3.46

6

31

4

0.95

普宁市

1.10

1

13

1

0.11

揭东区

1.24

1

4

1

0.58

榕城区

0.17

1

3

1

0.03

揭西县

0.73

1

7


0.12

惠来县

0.07

1

2

1

0.07

空港

经济区

0.15

1

2


0.04

  备注:1.疫情防控五年攻坚实行“目标”总控,到2025年,攻坚任务虽然完成但发生面积、疫点区或乡镇级疫点数量超过控制目标仍视为未完成攻坚目标任务。

  2.控制目标为“十四五”末期的最高值、攻坚任务为“十四五”期间的最小值。



  附件2

揭阳市“十四五”乡镇级疫点拔除任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拔除的乡镇级疫点

2023年前完成

2025年前完成

疫点发生
面积(亩)

疫点松林
面积(亩)




5123

25996

1

榕城区


梅云街道

254

3094

2

揭东区


锡场镇

3097

13113

3

普宁市


流沙西街道

458

3459

4

惠来县

华湖镇


1314

6330

  备注:1.完成了非本方案规定的乡镇级疫点拔除任务也视为完成拔除任务。

  2.拔除作业费用的测算方法:《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要求乡镇级疫点内所有伐除的松木(含伐桩及枝桠等)都要进行除害处理。据省林科院专家测算,按目前疫木清理、防治、处理费用平均为315元/亩,不同地区、不同立地条件、不同林分结构、树木大小等会有差别。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