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第二幼儿园将潮汕文化融入园本课程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徐剑萍 通讯员 黄 丽 发布时间:2021-11-26 10:51: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普宁市第二幼儿园开展潮汕文化融入园本课程实践活动。图为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讯员 摄


  走进普宁市第二幼儿园,只见孩子们有的三三两两闲坐泡茶,有模有样摆弄起工夫茶具;有的拿起小剪刀、穿针引线,绣起潮绣来;有的挑起油纸伞操起船桨,上演一段《桃花过渡》潮剧选段;还有的正娴熟地制作嵌瓷花朵、设计珠钗头饰……浓浓的“潮味”给记者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普宁市第二幼儿园创建于1985年,是一所有着30多年教育背景、底蕴深厚的揭阳市一级幼儿园。该园以“以人为本、传承创新、和谐发展”为办园理念,以“科学管理、规范办园、示范引领、彰显特色、创建品牌”为办园目标,本着开发及弘扬潮汕传统文化宗旨,开展潮汕文化融入园本课程实践活动,促进潮汕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培养幼儿成为具有仁、义、礼、智、信的“小潮人”。该园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揭阳市示范性幼儿园”“揭阳市先进集体”“揭阳市平安校园”“揭阳市三八红旗集体”“揭阳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等荣誉称号。近期,该园还被评为首批市示范性幼儿园。


  “我园开展潮汕文化融入园本课程实践活动至今逾16年,我们从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本土优秀文化资源出发,用幼儿教育中‘融合’与‘发展’的理念对优秀的潮汕传统文化进行整合、创新、传承,从而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审美情趣、探索能力、创新合作能力,在幼儿心灵培植文化之根、民族之魂,培养幼儿成为具有仁、义、礼、智、信的‘小潮人’,促进潮汕传统文化活态传承成为我园品牌发展特色。”该园园长庄丹虹告诉记者,该园《潮汕文化资源在幼儿园课程建设中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等粤东基础教育课题、普宁市教育教学课题取得丰硕成果,构建了具有“二幼”品牌的特色园本课程,还编著了7本园本教材《潮汕传统文化课程幼儿用书》。值得一提的是,该园还组建了一支幼儿英歌队,队员们的脸谱由该园教师亲自设计执画,极具个性化,英歌队也成为幼儿园的“金字招牌”,一个个小小英歌娃多次亮相在各级赛事舞台上,还捧回了广东省第十届少儿艺术花会铜奖。


  多年的办园实践让普宁市第二幼儿园办出了特色、积累了经验,让幼儿园成为普宁市幼教界的领头雁、先行军,屡次承办揭阳市、普宁市幼儿教育专题讲座和市级学前教育公开课及观摩活动且效果突出,成为普宁市幼儿教育的示范性品牌幼儿园。同时,打造出了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师团队。该园教师具有极强的教科研能力和与时俱进的专业视野,勇于探索教育教学新思路,致力课程探索和教科研实践工作,连年来,课例及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在全国、省、市获奖及发表,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成为名园长培养对象及名教师工作室成员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园杨铿枫和黄文慧老师分别于2019年、2021年获揭阳市、普宁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个人综合能力一等奖,并代表揭阳市幼儿园教师参加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前教育学科决赛荣获三等奖。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