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中共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向社会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02 15:14:5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揭阳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日至4月2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巡察。2023年6月26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中共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局党组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把落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用实打实的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全面认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深刻剖析,找准问题根源,认真改进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坚持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相结合,迅速行动,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订出台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举一反三、多措并举,推动巡察整改成果向纵深发展。

  一、落实整改情况

  (一)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业谋划不足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

  (1)针对“‘第一议题’学习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7月27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议题”学习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明确“第一议题”学习要求,一是推动学习制度化。各级党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二是做到学习规范化。落实专人收集“第一议题”,明确学习内容,规范详细做好会议记录,并及时建立《党组会学习工作台帐》,确保“第一议题”学习的内容明确、措施到位。三是加强学习责任化。落实机关党委、办公室加强对各支部监督检查,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7月27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议题”学习的通知》,明确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学以致用,根据“第一议题”的学习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并落实相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具体工作要求,真正把落实“第一议题”机制与正在开展的工作融合起来,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针对“抓落实不具体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退役军人荣誉激励工作部署,做好巡察整改期间及下半年激励计划。二是联合团市委、揭阳市日报社组织“退役青年风采”宣传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截至9月10日,已宣传报道12位优秀退役军人事迹。三是配合省厅开展“走基层·走军营·走红色足迹”采风行,共采访5名优秀退役军人创业代表。四是推荐退役军人林创勇参加“我家有老兵”活动,介绍其父抗美援朝老战士林再福事迹,稿件已逐级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待刊发。五是推荐林再福、林秀文、陈汉宽等6名老同志参加抗美援朝口述资料采集活动,对老前辈英雄事迹的资料进行收集保护。

  2.履行职责仍存不足。

  (4)针对“‘三个体系’建设存在弱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印发《揭阳市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行动计划》,作为“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的配套文件,明确落实各部门具体任务分工。二是加强对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业务学习,结合我市实际,推动政策落地生效。结合经济市场形势和人才市场需求,举办退役军人定向电工就业班和电商运营培训就业班两个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指导学员考核取得电工技能证书、专项电商运营证,并且对有意愿在揭阳市就业的学员100%推荐就业岗位,目前该培训班正在发动报名中,预计于9月中下旬开班。积极引导企业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举办2023年揭阳市退役军人专场网络招聘会,征集了73家企业,提供了906个招聘岗位,做好企业和退役军人的对接服务,并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职业指导课程。组织征集我市15家优质企业参加粤东区域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通过直播带岗、现场招聘等形式,促进退役军人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就业。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就业创业工作督导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发挥政策效力,促进我市退役军人充分高效就业。三是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并联合市双拥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揭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揭阳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通知》,安排专项编制用于市、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等事业单位开展事业单位招聘安置随军家属,有效增加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编制人员。同时,印发《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组织管理体系,明确重点任务及分工,做强基层服务中心(站),全面盘活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力量,提升机构运行效能。四是在微信公众号加强对相关政策和信息的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五是积极督促县区开展培训,各县区上半年共开展线下培训6场次、培训453人次,通过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强化担当意识,不断加强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建设、素质能力建设。

  3.营造全社会尊重尊崇氛围尚未形成。

  (5)针对“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未达预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和团市委、揭阳市日报社联合组织“退役青年风采”宣传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截至9月10日,已宣传报道12位优秀退役军人事迹。二是配合省厅开展“走基层·走军营·走红色足迹”采风行,共采访5名优秀退役军人创业代表。三是印发《关于推送乡村优秀退役军人的通知》,要求各地广泛发动,树立先进典型,汇集全市退役军人系统之力,挖掘发现乡村优秀退役军人,适时开展宣传工作。四是收集整理了建局以来参与各类评优评奖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编制了优秀退役军人库,以备在不同行业、各种活动中推荐人才。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6)针对“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7月13日党组会审议通过《中共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听取党组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专题分析研判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培训。局直属机关党委研究印发《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培训方案》,7月26日上午举行开班动员会,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参加专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分管领导通报了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负责全面工作的领导同志对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做了强调部署。

  (二)第二方面问题,为民情怀植根不深,作风建设仍需加强

  5.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有差距。

  (7)针对“未能做到应帮尽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围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下跨一级,全员覆盖”的要求,举办2023年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 ,对县、镇两级服务中心(站)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介宣传典型案例;三是做好专项监督检查,落实各县(市、区)专人对接,强化业务指导,针对各县(市、区)应急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做到每季度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申请应急资金数额达到省下达资金额度82%,创历史新高,取得显著成效”。

  6.过紧日子思想有所松懈。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服务中心在7月28日召开专题党课,围绕“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进行学习,克服时紧时松现象,加强单位内个人自查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期性任务,锲而不舍、持久进行,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二是在2023年度编列制服购置预算经费4万元,按照能压尽压原则,拟压减支出金额2.8万元,根据连续两年以上有购置制服的同志,在2023年暂不进行制服购置的要求,故在本年度仅需购置5套制服。

  7.资金支出审核把关不严格。

  (8)针对“未经审批乘坐飞机并报销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组织局机关财务人员学习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同时,8月16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因特殊情况需乘坐飞机出差的,必须经事前报局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同意。

  (9)针对“慰问品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组织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和业务的学习。二是做好政府采购文书签订的审核把关。三是严格落实《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责任主体和程序。

  8.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

  (10)针对“违规在下属单位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于8月1日将该笔费用汇还提供服务的公司,该公司收到款后再将原市军休所已付费用退回到市军休所基本户。

  (11)针对“费用支出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揭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经费支出实行“一支笔”审批制,规范财务报账程序。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除日常零星采购办公用品(不含集中采购项目)外,采购1万元以上物品、服务均需与供应商签订合同。三是军休所严格执行财经制度,8月2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今后除日常零星支出外,采购5000元以上物品、服务均需签订合同,费用支出必须手续齐全。

  (12)针对“会计基础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经费开支应当严格报销手续,报账人负责将票据进行分门别类整理,粘贴原始凭证,填写经费报销审批单(其中车辆维修、加油应注明车牌号码),经手人(含证明人、验收人)在每一张票据上签字,财务负责人审核,分管财务的领导或主要负责同志审批。出纳员应按严格审核有关签名、审批单据,待报销凭证齐全后再办理相关业务;资料不全或审批不全的,不予办理。同时,加强现金管理,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现金盘点,确保现金帐目余额与实际库存相符。二是服务中心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三是军休所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8月2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财经制度,提高财务工作流程规范性,加强财务单据管理,规范记账凭证,细化财务报表分类,并逐级汇报。

  (13)针对“印刷品未按规定进行定点采购”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制度执行,对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应全部进行定点采购。二是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揭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按照政府采购要求在广东省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实行定点采购;在6月14日参加由市财政组织的揭阳市政府采购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工作,提升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采购人政府采购政策、业务能力。

  (三)第三方面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

  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4)针对“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党风廉政建设未能严格结合工作实际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对分管部门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一是7月28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商会议,总结通报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二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调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6月29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的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与会党组成员就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有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交流发言,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统一了思想认识。三服务中心党支部根据局机关党委要求,于7月6日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及相关理论的学习,按布置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市军休所于8月2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廉政建设重要讲话,传达贯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神,部署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部署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

  (15)针对“谈心谈话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市军休所党支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7月21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支部书记、所长分别与副所长、支部委员、个别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含副所长)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在职党员谈心谈话全覆盖。

  10.党建工作仍存不足。

  (16)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谋划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一是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3月21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党组2022年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主要领导同志就2023年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二是研究制订了2023年党建设工作主体责任。经党组研究,印发了《2023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三是服务中心严格按要求落实规范党建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和沟通,在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计划中,已及时将党支部总结加入进去。四是军休所加强学习,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偏差。认真谋划单位党建工作,在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计划中,体现党建工作,并对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安排,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落实。

  (1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相关法规文件,提高班子成员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民主团结的氛围,开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的新风尚。二是在7月14日召开的“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会议流程逐项进行,并详细记录了每名参会同志的发言情况,规范党建工作,提升质量。

  (18)针对“党课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召开机关党支部委员会,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措施。二是机关党支部制订年度党课学习计划并认真落实。

  11.干部队伍建设仍有不足。

  (19)针对“借用人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7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将借用的3名同志归还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明确今后机关借用人员要结合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比例及业务量情况,严格控制借用人数。

  (四)对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12.审计发现问题仍然存在。

  (20)针对“审计部门指出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费’无预算支出1.14万元。2022年,仍然存在‘会议费’无预算支出8240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已完成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和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反馈意见落实,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一)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各项部署要求在退役军人工作中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纪律教育,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在担当履职尽责上持续发力。紧贴党的中心任务,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意义和深远考量,切实担负起服务强国强军伟业的重大职责使命。坚持“两个服务”方针,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强用好双拥工作平台,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安置就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大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强化深化政治监督,紧盯重点人群、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细化落实举措、完善工作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执行精文减会等有关规定,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培塑正气新风。

  (四)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轮岗交流程序,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监督。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作风素养,不断深化人员融合、业务融合、作风融合,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积极进取、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作为、拼搏奋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17885;邮政地址:揭阳市榕城区揭阳大道以东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电子邮箱jystyjrswj@163.com。




中共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4年2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