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组织收看收听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总结视频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10:49:05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10月9日,应急管理部以视频方式召开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总结“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图片2.png

  会后我省、市套开“百日清零行动”总结会。我市对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下列四点要求:

  一、学习典型案例,履行主体责任。

  各执法检查人员、各企业安管人员要认真学习省应急管理厅《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十大典型案例》,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企业主要负责人务必严格依法履职,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能力水平,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循环。

  二、保持整治成果,确保动态清零。

  各企业务必牢记“钢8条”、“粉6条”,确保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整改,保持“百日清零行动”整治成果,建立长期机制,每月对照《广东省钢铁企业“钢八条”检查工作指引》、《广东省粉尘涉爆企业“粉六条”检查工作指引》全面开展专项自查,时刻保持重大隐患动态清零。

  三、紧盯危险作业,做好现场管理。

  工贸行业事故的发生,普遍在危险作业管理不到位、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各执法检查人员、各企业安管人员务必紧盯吊装、动火、用电、高处、有限空间、设备检修等危险作业管理,务必有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遵守操作规程、劳动防护和警示告知到位,千方百计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切实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自觉加强学习,提升执法能力。

  揭阳工贸行业面广量大,普遍为小微企业,因而要求执法检查人员必须知识面广,指导整改措施务实。各执法人员务必自觉加强学习,着力提升执法检查发现隐患的能力水平。特别要结合揭阳实际,加强钢8条、粉6条、有限空间作业4条、特种作业、安管人员履责、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执行等重点执法事项的相关学习,正确使用执法信息系统及文书,着力提高行政处罚率。

图片3.png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伟彬同志,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相关科(股)室人员,钢铁、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