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把环保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 守住生态底线 提高环境质量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7 15:36:5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志鹏 许佳曼)近年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环保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多方联动,攻坚克难,标本兼治,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领导

  落实环保责任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牢固树立“园区建设环保先行”的发展观念。今年8月份,该工业区主要领导带队考察浙江宁波化工园区、江苏南京化工园区、上海化工园区3家国内先进化工园区,学习借鉴这些园区危废品及污水处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与此同时,该工业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对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并先后印发了《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环境保护管理职责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

  强化措施

  提升环境质量

  近年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以治污减排为核心,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全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在污染源整治方面,该工业区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辖区萝卜加工企业限期整改工作。通过阶段来努力,溪西镇溪南村、军林村萝卜加工企业已达成初步协议,由各企业合作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军林村按照企业集中区域分片建设,溪南村集中建设生产加工区,统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二是做好砖瓦厂污染整治工作。溪西镇新圩村部分砖瓦厂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也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属于无牌无证作坊,生产过程无法配套污染防治措施。对此,该工业区按相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关停相关砖瓦厂,目前已有11家砖瓦厂被关停。三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对小印染、小造纸、小熔炼、小电镀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专项整治。

  在推进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整治工作方面,该工业区已完成溪西镇溪南村、永安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建立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投入资金636.1万元,配齐33个行政村保洁人员,配备垃圾压缩车2辆、设置垃圾收集点90个,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该工业区划定辖区内龙江河邦山水闸上游3.78平方公里为禁养区,保护区内禁止一切畜禽养殖,严禁新建、扩建各类畜禽养殖场;区、镇、村三级联动,开展对龙江河及内涝河道打捞水浮莲工作,进一步加强河道污染防治;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大南海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开展可研编制工作,危废处置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工作。

  持续发力

  守护碧水蓝天

  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大南海石化工业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积极做好溪西镇永安村、溪南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后续工作,确保2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并以永安、溪南2个村作为试点村,以点带面在全区农村进行推广;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当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