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8 10:39:4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林海芬 通讯员 吉 宗) 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近年来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全市治水治林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第一总河长、市第一林长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市林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王胜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治水治林工作成效,强调全市上下必须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做好治水治林工作,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王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揭阳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不断增强治水治林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坚持重点攻坚、系统治理,推动治水治林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加快打造幸福河湖,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在源头截污、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打击非法排污上下功夫,持续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二要深入开展绿美揭阳行动,保护好原生态资源,大力实施绿美揭阳行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行为。三要守牢水林生态安全底线,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做实做细防汛抢险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四要推动生态和产业互促共进、协同发展,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好重大项目用水用地用林保障,统筹推进“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工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通道,更好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王胜强调,要强化履职尽责,推动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林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要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林长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幸福河湖、绿美揭阳主题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公益组织和个人等“民间河湖长”“民间林长”参与巡河巡山,让爱河护河、植绿护绿的意识深入人心。

  支光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治水治林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河湖长制、林长制的制度优势,统筹抓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加大力度清理“四乱”,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高水平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同时,要深入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因地制宜推进林分优化林相提升,抓好林木种苗保障性苗圃建设,加快推进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查处整改,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揭阳样板,让揭阳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生态环境更美好。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庄湃澍通报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惠来县、揭西县作情况汇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刘端雄、罗毅、李晋龙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