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各地积极开展2023年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夏阳 通讯员 霍世超 曾彦玉 黄鑫海 发布时间:2023-07-04 09:37: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征兵工作人员面对面为应征青年解读征兵政策。霍世超 摄


  距离2023年下半年征兵报名截止时间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浓厚的征兵宣传氛围,激发广大适龄青年投身军营保家卫国的热情,引导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近期,我市各地掀起征兵宣传工作热潮。


  据了解,2023年下半年征兵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0日(其中,女兵报名时间为7月1日至8月10日),所有应征青年必须在此时间节点前通过“全国征兵网”完成网上兵役登记,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及征兵政策规定提交报名材料,符合条件者在依次经过体检、政审及役前教育等层层考核后,择优送往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军人,在火热的军旅生活中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据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军人职业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参军入伍及退伍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加上征兵宣传工作力度持续强化,连年来,我市适龄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及大学毕业生等优秀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持续增强,应征青年中大学生及大学毕业生的比例逐年上升。


  榕城区:为专业技能人才应征入伍提供“一站式”服务


  “专业技能人员参军发展优势非常明显,通过短期训练就能成为部队的技术骨干,成长进步快……”在市技师学院举办的校园招聘会现场,榕城区征兵办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学院毕业生耐心讲解专业技能人才应征入伍的优待政策法规,引来多名师生咨询。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地介绍应征程序、入伍条件、服役待遇和退役补偿等优惠政策。学校所在地炮台镇武装部长柯利强还不失时机地向大家介绍专业技能入伍成才典型的先进事迹。


  “国家有鼓励政策,部队有现实需求,兵役机关必须有务实举措。”榕城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治委员、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令莹表示,为扎实做好2023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人武部主动与人社部门协调,加强与辖区技工、技师院校衔接,建强军、地、校三防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招聘会、毕业留念活动等时机开展“嵌入式”宣传,采取定点咨询、宣传讲解、发放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鼓励大学生到部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据悉,该区还将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各技师学院、技工学校设立征兵工作站,配备专班力量,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为专业技能人才应征入伍提供“一站式”服务。


  普宁市:吹响秋季征兵“集结号”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提高兵员征集质量,近期,普宁市人武部扎实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吹响2023年秋季征兵“集结号”。


  自2023年全国秋季征兵工作启动以来,普宁市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学习最新政策要求,深入分析征兵形势,部署秋季征兵工作,明确标准和目标,确保高标准完成秋季征兵任务。该人武部通过微信、短信、广播、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发动。同时,普宁市人武部抢抓各类各级大学院校放暑假的有利时机,利用适龄大学生返乡高峰期,在高铁站开辟征兵宣传阵地,进一步营造参军浓厚氛围。


  针对大学毕业生征集难的问题,为增强宣传的精准度、有效性,该市人武部协调教育部门了解掌握近年大学毕业生有关情况,征兵办工作人员针对适龄的往届、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精准发动,逐个打电话动员,掌握其入伍意愿,并进村入户走访,向他们讲解大学毕业生入伍有关政策,讲清政治账、经济账、成才账。


  揭西县: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开展征兵宣传


  揭西县征兵办紧抓有利时机,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联合辖区内17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2023年下半年征兵宣传活动。该县辖区各乡镇(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召开2023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安排部署会,采取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四定”方式,推动征兵宣传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清单式部署,无缝式宣传,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征兵宣传工作格局。还通过悬挂征兵宣传横幅、贴标语、走街入户、“村村通”广播等方式,使征兵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把入伍优惠政策和参军义务责任普及每家每户。


  此外,揭西县征兵办还采取线上+线下双联动方式,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等新闻媒体和“融通揭西”、“揭西信息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工作,还通过群发手机短信、微信朋友圈推广,精准动员、多点发力,打出征兵宣传“组合拳”,营造了“当兵无上光荣、好男儿志在军营”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广大适龄青年应征的积极性。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