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发布时间:2023-06-30 09:38: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信用是“金”,对于企业来说,良好的信用是行稳致远的基础。


  阶段来,我市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鼓励失信企业主动纠错、重塑信用,帮助企业减轻因失信带来的负面影响,重新焕发活力。


  信用修复给予企业第二次生命


  广东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普宁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主要从事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2022年9月30日,该企业因委托东莞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广东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普宁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存在质量问题,于2022年10月8日受到市生态环境局通报批评的行政处罚。


  2023年5月22日,该企业向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提交了信用修复申请。接到该企业的信用修复申请后,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立即对该企业环境失信情况、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经查,该企业已落实整改,并于2023年2月16日提交了《广东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普宁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补充说明》。考虑到该企业已完成整改,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执法人员遂对该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及时完成环境信用修复。


  企业信用是一张市场通行证,失去信用将寸步难行。本案例中,该企业因被行政处罚导致环境信用较低,面临着因环境失信而带来较大经济损失的发展困境。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三张清单”中的“信用修复事项清单”,经审查核实,确认企业已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符合环境管理要求,因而依规推进修复过程,在企业环境信息记录中,补充其整改信息,将其信用等级上调一级,并向社会公布,给了企业第二次生命。


  引导群众和企业依法依规办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2年8月将某公司违法分包所承包建筑工程案件有关线索移交市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局经调查取证于2023年2月28日依法依规对其查处。该公司依处罚决定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罚款,停业整顿。3个月后,2023年6月1日,该公司作出信用修复承诺,并提交信用修复申请书,市城管执法局在核对有关材料后为该公司出具说明,证明行政处罚决定书明确的责任义务已履行完毕,达到信用修复条件,为失信主体完成信用修复申请工作。


  “多亏了市城管执法局帮我们修复信用,让企业运转恢复正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市城管执法局依据《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信用修复事项清单》第一项措施具体要求,对已履行行政处罚义务、达到信用修复条件并作出信用承诺的企业,开展一般失信行为信用修复相关材料准备工作,引导群众和企业依法依规办事,让共建诚信揭阳成为社会共识。


  市城管执法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畅通修复渠道,加大信用修复宣传力度,积极帮助失信主体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的企业信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