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市二维码门(楼)牌编制安装工作全面推进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发布时间:2023-06-28 09:31: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目前,全市各地二维码门(楼)牌编制安装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惠来县预计在9月份完成全县二维码门(楼)牌钉装。普宁市区及周边共7个镇街预计在7月份完成二维码门(楼)牌安装,其余乡镇的编制安装工作正在谋划推进。榕城区、揭东区、揭西县近期已经召开二维码门(楼)牌编制安装工作动员培训会,相关工作已全面启动。这是记者从26日召开的揭阳市二维码门(楼)牌编制安装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针对门(楼)牌缺失的问题,市政府部署今年全市集中加快门(楼)牌编制安装工作,同步建设全市统一标准地址库,并将推动各部门共享应用标准地址库,形成便民利企、规范高效的社会治理数据基座。市人大常委会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人大代表跟踪监督工作重点。


  记者了解到,二维码门(楼)牌就是在门(楼)牌上嵌入由标准地址名称和编码生成的二维码,是房屋的“身份证”。相对于传统的门(楼)牌,二维码门(楼)牌可以在便民利企方面不断拓展应用,110处警车、119消防车、120急救车抢险救人更加快速,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社区服务保障更加精准及时。生成二维码门(楼)牌的前提是编制标准地址,而每一个标准地址由“行政区域+街路巷+建筑物编号+房屋编号”组成。为此,必须全面清理辖区内所有建筑房屋,采集房屋位置、类型、所有人、外观照片等基础信息,做好建筑物编号和房屋编号工作。扫描门(楼)牌上的二维码,只能识读出这间房屋的标准地址名称和地址编码,不涉及管理信息和隐私信息,不用担心泄露个人隐私的问题。


  二维码门(楼)牌编制安装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是一项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面完成门(楼)牌编制安装工作后,市公安局将把标准地址推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享和应用,并探索建立数据融合更新长效机制,为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