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陈少平: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林育炼 发布时间:2022-12-23 10:04:4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谱写揭阳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服务扶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揭阳是民营企业大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企业,也离不开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将持续聚焦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加强惠企暖企政策宣贯,发挥领导挂钩和企业服务官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全面落实好国家、省、市‘稳经济’‘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好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以‘保姆式’服务扎扎实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降成本、稳订单、稳生产,提振发展信心和预期,推动企业稳产增产。”陈少平说,同时,该局将进一步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制订落实工信领域“三张清单”,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营造守信践诺的良好发展环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实体经济,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产品推介、融资协调等服务,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政策、平台、产品、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撑保障。

    强化企业梯次培育,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

陈少平认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是揭阳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他表示,市工信局将完善工业(技改)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发挥技改奖补资金撬动作用,鼓励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设备更新换代。坚持数字赋能,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积极推广“聚鲶”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支持更多工业企业“上云用云”,以注塑、纺织服装等产业为试点率先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技术新模式加快应用,逐步实现传统产业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化制造、传统产品向智能产品等方面新转变新突破,扎实推进“小升规”,积极与税务、供电、统计等部门密切联系对接,加强融资、用工和用电等生产要素保障,助推企业稳步成长、顺利升规;加大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力度,鼓励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队伍,组织推荐我市优质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拓展用好东莞驻揭乡村振兴帮扶机制,促进两地产业对接合作,穿针引线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路,促进“湾+带”产业互补配套、共赢发展。

    服务重大项目投产,加大招商选资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陈少平表示,当前,我市正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市工信局将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一批”部署,以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为龙头,围绕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个支柱产业,扎实做好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和吉林石化ABS、国电投海上风电二期、蓝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明阳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远景南方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加强新增工业项目谋划储备,依托现有龙头项目,围绕我市优势特色产业,科学谋划标志性、骨干性产业项目,做好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的引进和配套,积极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形成重大工业项目“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助推全市经济总量持续攀升,构建地方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突出、发展层次清晰的产业发展格局。

    陈少平说,近年来,随着龙头项目的强力带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揭阳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眼中投资兴业的热土。市工信局将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科学把握“三贡献一高一强”衡量标准,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探索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支持推动项目落地,做大做强主导特色产业;用好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等优惠政策,积极对接万洋等专业机构,跟进服务万洋潮东产业园、万洋众创城等项目,推进村镇工业区升级改造,持续提升园区建设运营和招商选资水平;强化入园企业土地、厂房、融资、人才等要素保障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通过拉一把、推一把,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链接大湾区、珠三角地区创新资源,在空间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重大产业布局等方面积极争取省重点支持,高质量打造我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的主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