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市直单位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发布时间:2022-10-20 10:00: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证明材料多头提交、重复提交、携带不便等问题的存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够便捷,是政务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


  阶段来,我市市直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揭阳市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方案(2022—2024年)》落到实处,通过梳理本地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免尽免、能免尽免”原则,依托电子证照库和“粤省事码”“粤商码”应用,推出了一批“免证办”事项,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用心用情让服务对象从“无感审批”“免证办事”中感受到服务实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启“电子亮证”新模式


  17日下午,记者走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了解到,因该部门所办理的大部分事项专业性较强,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需由有相对应专业注册、职称的人员和对应专业资质企业承担。由于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较为复杂、繁冗,以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经常碰到因未提前开具证明或未随身携带证照导致办事多头跑、反复跑、耗时长,业务一时办不了等情况。


  一名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窗口办事的企业员工感慨地说道:“以前经常需要提供许多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证、注册证、职称证等证件及企业资质等原件进行校核,办一项业务身份证等证件往往需离开本人一至两天,给企业人员造成很大不便。”不过,近期他们惊喜地发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受理业务时已取消所有企业资质和专业技术人员身份证明核查;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不再查核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及专业技术人员证书等,将所有涉及到身份证、营业执照及专业技术人员证书等证明的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免证办”方式进行办理。


  免证也能办事,源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化“减证便民”举措,在强化顶层设计、业务流程再造、数据互认共享等方面所做的实践探索。


  “免证办,是指通过健全联动机制、线上线下融合、强化数据安全等措施,全面推行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申请人无须提交实体证照即可办事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在推行“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等四办制度的同时,通过局领导班子走流程,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等56个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并全方位推进相配套“免证办”工作,以“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满意度。据统计,同比去年,目前,一年可减少企业法人身份证查核约2000次、营业执照查核约1500次,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证书查核约2.5万人次。


  为进一步拓宽“免证办”的适用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属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接入粤商通APP,企业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即可直接完成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实现免证照、免审批、秒开户。同时,推进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已实现主要业务和高频事项如建筑业企业资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事项电子证照签发,目前已累计核发电子证书超过650宗,企业可自行通过业务系统下载对应电子证书,改变了以往办事人需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现场领取或邮寄送达的传统发证方式,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模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找准“小切口”做好“优服务”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围绕审批简、速度快、优服务等方面,以一个个优化商事登记为“小切口”,不断探索利企便民新模式新方法,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限、精简办理环节和降低开办成本,显著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有效提升市场活力。


  此前,我市不少群众反映“商事主体住所证明”办理难,引起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的重视。原来,以前群众到镇(街道)办理商事主体住所证明,必须先到所在村委会开具证明,镇(街道)凭证明再派人到实地核查,认为符合条件再出具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存在办理程序复杂,办理时间长,群众办证难度大的实际问题。


  对此,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研究解决措施,统一制作“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格式模板,明确了开具该证明只需要房屋详细地址、用途、使用权属、面积4个要素,除此之外无须增加其他审查条件。同时,探索推行“一枚印章审批”改革,减少审查条件和程序,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


  实行规范格式和统一印章后,群众反映这方面的办事程序变得简单了。市民陈泽鑫由衷赞叹:“现在办理‘商事主体住所证明’程序简单多了,不用再东奔西走开具其他证明材料,时间缩短了十几倍,我们办事方便多了!”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减证便民,继续推出“免证办”和“容缺办”事项。该局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推动清税证明由企业提供转向由税务部门直接提供。目前,税务部门的清税证明与广东省市场准入信息系统已实现共享,且可以在线校核、存档,无需申请人另行提交纸质材料,此类办理事项即可完成免证办理。同时,该局还率先根据企业的信用等级推出“容缺办”:即市级近70项行政许可事项对于非核心材料可由群众和企业采用“自行承诺,容缺候补”的方式办理。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确实让企业省了不少心!”许多企业在享受“免证办”“容缺办”服务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这项创新举措。


  截至目前,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8万户,比增13.93%;实有市场主体总量33.23万户,比增11.20%.办理市场主体登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政许可业务共计11.71万笔,比增7.26%;全市企业设立登记的网办率也从2021年底的2.36%提高到60.29%.从“减证办”到“免证办”,彰显了我市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坚决不让繁琐的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的决心。其最显著的价值,是将企业和群众从繁复、漫长、尴尬的开具证明过程中解脱出来,由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主动解决证明问题,实现由“你向我证明”向“我为你证明”转变。相信随着我市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的深入开展,企业、群众可办理的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会越来越多,办事对象享受“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轻体验”会越来越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