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依托丰厚的文化积淀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通讯员 陈旭群 黄梓洪 发布时间:2022-10-04 10:28: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中秋节前夕,一场以“活力古城,中秋月圆”为主题的诗词雅乐会以直播的形式在揭阳学宫上演,其独具特色的舞美场景和古今相映的创意特色节目,让线上线下观众在曼妙的诗词乐曲中领略中秋习俗,体会团圆温暖,感受文化魅力。


  这是我市依托文物保护单位,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揭阳古城文化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的一个生动例子。近年来,我市加大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力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更多文物“活”起来,有力助推活力古城建设。


  加强保护利用,为文物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我市紧扣省委对揭阳发展的定位要求,从守护揭阳人民精神家园的高度出发,成立市活力古城建设工作专班,以榕城区为主阵地推动揭阳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建设。今年,我市重点实施古城东入口及核心区建设工程(一期)改造项目,以榕城进贤门、揭阳学宫、揭阳城隍庙为核心的古城东入口焕然一新,已成为广大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统筹推进古城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续建、实施道路改造和景观提升、做好古城片区现状勘察工作、加快古城改造提升后续工程项目规划设计等多项工作。


  目前,揭阳古城核心区内有不可移动文物64处,包括揭阳学宫、丁氏光禄公祠、揭阳城隍庙、古榕武庙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榕城进贤门、百兰山馆等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古城活化利用的宝贵资源。阶段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托榕城进贤门、揭阳学宫等,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该局除了举办揭阳学宫诗词雅乐会外,还在揭阳学宫定期开展经典朗诵、书画公益培训和开笔礼活动;每周六晚,在榕城进贤门城楼举办“进贤故事会”。明年,揭阳学宫、丁氏光禄公祠还将申报3A旅游景区,进一步推动文物的活化利用。


  与此同时,为抓好文物保护修缮,我市先后对揭阳学宫、丁氏光禄公祠、普宁德安里民居群、革命烈士纪念碑(榕江公园内)等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进行修缮、维护和消防改造;打造揭阳学宫、揭阳城隍庙、双峰寺“儒释道”三教合一集聚区、德安里古民居群等文物品牌。近年来,全市共争取中央省市近1.2亿元,推进29个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程建设。


  丰富传承形式,文化遗产展现新风采


  品茶听相声、体验舞青狮、捏青狮泥人……位于揭阳古城南门南滘桥的青狮文化旅游景区,让走进这里的人们品味老城慢时光,感受古城文化底蕴。近年来,这里吸引了大量游客探访,成为古城游的一道独特景观。


  青狮文化旅游景区是我市对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利用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深化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先后出台《揭阳古城保护条例》《揭阳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揭阳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揭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建立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和揭阳古城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抓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升级工作。2022年,我市新增7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7处省级文保单位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拟申报名单,推荐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程建设,完成3个文物修缮工程,新启动2处文物修缮工程,推进2处修缮工程前期工作。


  此外,我市还积极创新,大力搭建非遗展示平台。据介绍,我市结合传统节日活动、文化遗产主题宣传活动等,开展非遗项目活态展演,传承和发展民间传统文化。每年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全市组织举办灯谜会猜、舞狮、潮剧、英歌等具有潮汕特色非遗展示活动累计超过1000场次,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前来观看,得到游客齐齐点赞。


  推进场馆建设,文化惠民取得新突破


  “全省唯一 一家国防教育主题图书馆——揭阳市国防教育图书馆免费向群众开放试运营。”


  9月27日以来,这一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作为市图书馆分馆的市国防教育图书馆,将突出国防教育主题特色,打造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新阵地、新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文化服务的休闲空间。” 市国防教育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基础建设,优化服务供给,积极补齐公共文化短板。除了市国防教育图书馆,位于揭阳学宫的“揭阳勤廉文化基地”正在加紧筹备,将于近期开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纪委的大力支持下,该局对原有揭阳廉政教育基地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升级贤德文化馆、提升廉洁坊和孝德展览馆、新建廉洁文化书画展厅、打造交流展示厅。


  此前,在今年6月,市文化馆揭牌开馆,馆里开设的书画展厅、百姓小舞台、非遗展示厅等,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集教育、展览、休闲、演出于一体的群文活动阵地;今年8月,市博物馆整体搬迁至市文化广场内的新馆,10月1日正式开馆。


  ……


  随着一处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相继落成,将使揭阳这座千年古城文化生态内涵更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更完善,城市文化氛围更浓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