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新强师工程”实施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洪炯珊 通讯员 温桂生 发布时间:2022-09-13 10:02:0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国家兴衰系于教育,根本在教师。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教育系统以推进“新强师工程”实施和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对口帮扶为契机,把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素质和水平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发展体系建设,教师队伍的数量、结构、素质得到协调发展。


  加大引进力度,优化队伍结构


  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就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不断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及时补充中小学教职工,充实教师队伍力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一方面通过公平公开的招考方式,引进一批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特别是紧缺学科教师,充实全市教师队伍,极大缓解了各级各类学校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紧缺的状况,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另一方面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21~2022学年,珠海、中山市分别选派30、15名骨干教师到我市普宁、揭西、惠来等地农村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帮扶,普宁、揭西、惠来等地农村中小学校选派90名青年教师到珠海、中山市跟岗学习。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共发布公开招聘教师岗位1605名,已招聘教师219名。各地教师招聘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加强培养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并积极发挥我市首批认定的30个“三名”工作室作用,同时充分利用省教育厅实施融入式全方位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加强教师培训支持体系建设,健全以市、县教师发展中心为主体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


  据了解,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市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去年全市组织教师、校(园)长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约6.5万人次;组织推荐评选出揭阳市首批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110名;组织推荐评选出揭阳市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30名;组织推荐评选出揭阳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450名,揭阳市中小学骨干教师1344名;2021年共有11名中小学教师、班主任、校长获得广东省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称号,共有10名中小学教师、校长入选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今年我市教育系统计划开展培训项目124个,预计培训教师约7.1万人次。


  深化管理改革,盘活队伍资源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市深化教师队伍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目前,市级及各县(市、区)均已出台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并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揭东区、揭西县、惠来县均建立了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机制;各地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管理机制,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和揭西县已按照省的要求,提高中小学教师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幼儿园达到8%、小学达到15%、初中达到30%、高中达到40%;采取定期交流、支教走教、对口帮扶等形式,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中小学教师均衡配置,让教师队伍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坚持常抓不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育人才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我市教育系统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方面,不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我市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潜心立德树人、静心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和先进事迹。


  今年2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师德学习制度,强化师德考核,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面向未来,市教育局表示,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选育管用工作机制,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