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开笔启智 2022年“揭阳学宫开笔礼”公益活动启动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郑乔慧 通讯员 钟泽波 发布时间:2022-08-12 09:38: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1日,2022年“揭阳学宫开笔礼”公益活动启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参与活动的学龄前儿童通过自正衣冠、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等项目体验,开笔启智,明礼正行,开启人生求学生涯的第一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波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在揭阳学宫举办“开笔礼”活动,就是要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要不断拓展和延伸揭阳学宫的社会功能,使其成为展示传播文明、凝聚认同的重要平台,在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中发挥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揭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


  市关工委主任陈澄民宣布“开笔礼”活动启动。随后,在揭阳学宫大成门前,学童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有模有样地整理自己的衣冠;紧接着,启蒙老师带领孩子们拜谒孔子圣像、齐声诵读《新弟子规》、敲响启智鼓;带领学童们学写“人”字,引导他们懂得端身做人的道理(见上图。杨小琪 曹越涛 摄)。最后,参观“文明实践在揭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同时,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群众领略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市委老干部局、市妇联、团市委联合主办,市文化文物管理中心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据悉,“揭阳学宫开笔礼”活动已连续举办近10年,今年更是以公益形式举办。自昨天起至9月1日前,每周六、周日将各举办一场“开笔礼”活动,9月份后视报名情况定期举办,让更多学童有参与体验的机会。接下来,揭阳学宫将举办经典诵读、书画培训等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提升群众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保护传承意识,更好地发挥文保单位公共服务、文化传播的功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