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聚焦高频事项 聚力改革创新
—— 我市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综述之一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发布时间:2022-06-01 09:32:4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


  阶段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3月25日全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试点工作示范推广会议精神, 以“三个最”为着力点,践行“为群众多想一步,让群众少跑一次”服务理念,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真招实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总结经验,推动“三个最”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在全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落实“三个最”工作推进会召开之际,本网今起推出“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落实‘三个最’”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我市以“三个最”为着力点,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真招实招,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郑楚藩 摄


  门诊特殊病种和门诊慢性病种从以前的23个增加至52个;商事主体住所登记的各类证明事项被“一枚印章”所取代;现场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从以往的45个工作日变成现场即办……


  医保、教育、社保、户政、企业准营等是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阶段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及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三个最”目标要求,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以政务服务的优质高效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地落实,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政务服务更好办、更便捷了!”自然而然成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最朴实最真实的感受。


  示范引领  全面推广“三个最”试点工作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政务服务的水平能够反映一座城市的整体竞争力、宜居程度和文明普及度。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但与珠三角城市等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依然存在。在发展过程中,群众办事遇到的烦心事、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也还在一些地方存在着。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立足揭阳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指出,要聚焦与群众和企业联系最密切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最多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容易理解的沟通方式,采取群众和企业最容易接受的办理方式,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揭阳模式,以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赋能揭阳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等6个试点单位围绕“三个最”目标要求,相继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真招实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工作初显成效。


  3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试点工作示范推广会,总结“三个最”试点工作,示范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力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工作,以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落实、全面铺开,针对群众和企业所思所想所盼所急,聚焦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出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


  为更好更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我市充分发挥“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作用,全面及时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感受和诉求。


  与此同时,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日常掌握与现场访谈相结合的形式,依托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清理疏解办事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实时监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异常情况、超时情况,加快推动办事难点动态清零。


  打通难点堵点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日前,揭阳市尚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市场监管部门送来锦旗,为政府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点赞。“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至少要三天时间,现在我们从申办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两小时,真是太快了!”该公司负责人发出由衷赞叹。


  办理营业执照,是所有企业创立的“必经之路”。企业点赞的背后,是我市各地各部门紧扣“三个最”要求,围绕企业需求,着力破解企业办事难问题,营造群众和企业满意政务服务环境的缩影。


  企业办事的便捷度是评价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和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事项。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热点堵点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让市场主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如今,不出镇(街道)就能办好个体工商户登记、变更手续;商事主体住所登记的各类证明事项被“一枚印章”所取代,极大简化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在“政银通”智能服务一体机上一番自助操作,就可以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秒办”营业执照……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则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从252个办事事项中选取100个群众和企业办事频率最多的事项,形成16个“打包一件事”,让群众、企业可一次申请办理多个事项。以“企业招用员工”打包“一件事”为例,企业招用员工涉及就业登记、社保关系转入转出、就业补贴等18个事项,以前需分别到6个科室办理,填表16份,缴交材料54份。优化后,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只需填1份申请表,仅需提交18份材料,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企业和群众得到便利。


  市生态环境局开设“服务企业接待日”,进一步畅通企业反映情况和诉求渠道,了解和解决企业环保诉求,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制定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包括豁免环评手续、简化环评内容、实施执法正面清单等,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


  一系列“大动作”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更加顺畅,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到揭阳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医疗保障工作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群众办件量最多最难的“异地就医备案”“门特门慢报销”等难点堵点问题,市医保局将门诊特殊病种和门诊慢性病种从以前的23个增加至52个,并优化简化申报流程,参保人再也不用在医院和医保经办机构之间“两头跑”。同时,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我市主动推动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缴费、个人账户查询、参保缴费状态查询、定点医药机构查询等10余项医保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网上办”。


  市民林先生便是医保新政策的受惠者之一。“以前为父亲报销高血压的医药费,需要拿医生证明和费用清单,到医保部门通过审核才能领取报销费用,整个流程办下来要好几天。现在可以在门诊收费处直接结算,实时报销,不仅报销手续更便捷,而且极大减轻了先行垫付医药费用的压力。”报销手续的优化让林先生切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提质增效。


  教育是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问题之一。市教育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补齐教育领域服务短板,推出了一系列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的举措。“先答复入学安排,后走审批流程”新方式,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信息化便民服务,让以往普通话测试考生需要“跑三次”到只需要“跑一次”;组建1000支宣传队伍,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入学提供精准宣传和个性化服务……这些便民服务新措施,真正实现了“让政务服务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公安行政审批改革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公安局推出优化政务服务十条创新措施,对户籍、身份证、交管、涉企行政许可等高频服务事项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确保审批权限应放尽放、审批材料能减尽减,提高服务效率。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群众说了算。“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大服务”,大家用实实在在的好评为政务服务效率点赞:我市政务服务“好评率”由去年底的9.8分上升到9.9分,位列全省第三名。日益优化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