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首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运营
服务石化能源产业的计量检测能力大幅提高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廖 征 发布时间:2022-05-20 09:40: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我市首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广东省石化能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于近日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市量传溯源体系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计量检测是确保企业生产设备和质控设备量值准确可靠的有效技术手段,事关企业的生产保障、生产安全和技术攻关。近年来,我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石化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园区产业项目特别是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重大经济产业项目,需要有一个先进的计量检测技术平台来支撑和助推。


  为高效对接服务我市石化能源产业,广东省石化能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应运而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该中心于2019年12月获批筹建。2020年12月22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专家组通过对该中心现场验收,考核结果为A级。今年5月11日,省市场监管局批复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广东省揭阳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成立广东省石化能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阳市首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运营。


  阶段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需求,强化行政部门和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责任担当,积极奋进作为,计量量传溯源体系建设成效明显:2021年市级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0项,比增42%;新增计量检定能力44项,校准能力11项,关键参数测试能力12项,完成4项计量科研项目,申请专利4项。建成了球形金属罐检定装置、空盒气压表检定装置等适应石化能源领域的计量标准,增扩了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温度类、压力类的计量检定能力,集中人才针对激光气体遥测仪校准、石油产品低温蒸馏测定仪校准等测试方法作了研究,大大地提高了服务石化能源产业的计量检测能力。市质计所完成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改造,并牵头组建广东石油化工产业计量测试联盟,与中石油广东石化分公司、吉林石化广东石化分公司、520商储等3家公司签订计量器具的检测服务合同,至目前已检校计量器具超过2万台(件)。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接下来,将紧扣市委“三个最”要求,抓住服务地方经济这个根本,推动石化能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发挥积极作用,围绕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为涉及的计量器具提供专业优质的量值溯源服务,助推石化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