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着力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机制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晓惠 发布时间:2022-03-09 09:31: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系列报道 (四)

  我市民政部门全面提升服务民生工作水平。图为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开心地接受技能培训。涂英鹏 摄



  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883元提高到1949元,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标准从每人每月1227元提高到1313元;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从每人每月181元、243元提高到188元、252元……


  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是2022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基于此,全市民政部门聚焦群众关切、聚焦特殊群体,不断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机制,持续推进困难对象提标扩面,切实优化社会救助质量服务,坚持“不漏一人”,有效兜准、兜实、兜牢城乡贫困群众救助安全网。


  提标扩面,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兜牢民生底线,巩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民心所向。近年来,全市民政部门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基本民生的底线坚决兜牢,将群众关切的事情切实办好,持续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新的提升。特别是在去年,市民政局提前在5月份完成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涉及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补助标准提标任务,截至去年12月底,共支出各类救助资金9.63亿元,有效保障近12.5万名城乡低保对象、1.5万名特困对象、972名孤儿、252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8.63万名困难、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今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涉及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补助标准提标任务,其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养育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高标准已于今年1月全面落实。接下来,待省民政厅下发全省低保提标文件后,该局将联合市财政局向市政府呈报我市提标实施意见,出台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提标文件。


  政府补助标准的提高,意味着受补助人员的生活能够得到进一步改善。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吴如茂表示,此次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标准的提高,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孩子们的生活质量和提高供养水平,该院将在提高孩子基本生活质量的基础上,从医疗、教育、康复等各个方面加大投入,不仅要让孩子们平安快乐地长大,也要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完善制度,优化社会救助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市民政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简化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和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同时,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在保持现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适度拓展社会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除此之外,全市民政部门还组织开展“智慧救助惠民生”“为老服务插上科技翅膀”行动,拓展“粤省事”平台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服务,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省通办”,开展“开辟孤残儿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行动,依托“广东省底线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和动态监测,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应用。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构建“大救助、大养老、大儿童保障、大慈善、大社会治理”五大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