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奋力提升备考质量 我市各高中学校积极备战高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洪炯珊 发布时间:2022-03-01 10:21: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再过90多天,高三学子将迎来2022年高考。今年是用普通高中老课标教材实施新课标、“3+1+2”新高考模式的最后一年。各高中学校要如何进一步抓实高考备考,提升高三教学与备考效益?市教育局教研室提出,要坚持“向研究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的备考理念,科学、周密、有序地部署和指导高考备考工作,以“务实前瞻、有序高效、有效提升”为宗旨,加强研究,强化过程,深化改革,因材施教,集中攻弱,奋力提升高考备考工作质量。


  把握方向,提升备考效率


  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2022届报名参加高考的普通类考生有50238人,比2021年参加普通类高考人数增加6475 人。市教育局教研室提出,各类高中学校要紧紧围绕全市备考目标来安排工作,要从进一步巩固提高高三教学质量测试成绩的角度出发,找出薄弱环节,提高有效分,修订奖励措施,确保全市目标的实现。要重视今年1月份的高三教学质量测试的诊断以及市各学科质量分析报告的建议意见,认真做好本校、本班学生的质量分析,摸清学生的学习现状,把握备考方向,顺应学情,寻找成功点和努力点,及时查缺补漏,努力提高复习效率。


  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绪强认为,高考命题的动态性、考试内容的复杂性和高中学生的差异性,都要求各学校在高考备考过程中要做深入研究,认真研究高考评价体系和课标、高考试题、 学生学习情况、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要根据高三教学质量测试,研究分析学生的学习基础、 解题规范、解题方法、书写习惯、应试心理等情况,设计出适合学生的下一阶段的高三复习计划。高三教师要切实加强集体备课,高度关注高考新信息,加强与先进地区、学校联系,及时研究省内外的高三模拟试题,准确把握高考最新信息。


  优化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高三课堂教学是备考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教研室要求各学校各高三教师要以学讲计划的理念为指导,以生为本, 转变方式,力求对路到位,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就如何提高高三课堂教学质量,李绪强提出了几点意见。首先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要以高考评价体系和课标为统帅,以学为主,讲练结合,把效率渗透全过程。老师们要让学生有充分展示方法、暴露思维过程的机会,鼓励学生大胆讲解,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其次要优化“学、 讲、练、测”等教学环节,坚持学生学会的不讲,疑点难点先讨论再精讲,重点核心要变式讲规律, 思路方法要熟练会操作,调控好课堂教学的时间,控制好小组讨论的频数、学生讲的次数。同时要细化教学设计,强化资料的管理,精心组织训练,练习设计要科学、合理;要突出教材重点、高考的高频知识点、关键能力点和不同的情境类型;要针对学生的易错、易混、易忘的内容,设计矫正练习和错题再练,对于学生多次出现问题的内容进行二次练习设计。教师和学生都要建立错题档案,切实抓好错题订正环节,要在时间或章节节点上增强过关意识,学会回头看。各学校还应科学安排检测,控制检测的次数,提高检测的效能。统一安排高三全级质量检测,统一阅卷,集中分析,分班诊断,努力提高各种检测、考试命题的规范性和导向性。


  强化过程,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效果


  近期,各高中学校纷纷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励志教育讲座等活动,激励高三学子树立信心,全情投入到高考备考之中。各学校还注重加强高考文化建设,设置了振奋人心的办公区标语、丰富多彩的板报、各种营造高考氛围里的展牌、教室里每日一语等,使校园成为让人自律、令人振奋、促人奋发的学习园地。


  李绪强强调,各学校在重视智育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德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要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加强生命教育、主流价值观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的知识,加强防护个人指导,引导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砥砺责任担当、崇尚科学理性、塑造阳光心理。他说:“高考工作关系着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希望幸福,我们要主动作为,奋力拼搏,从学法指导、心理调适、后勤保障等方面,为学生专心备考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