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提升城市品质,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
—— 二论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揭阳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01-03 10:23: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城市品质反映城市的精神面貌,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揭阳是千年古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地处广东沿海经济带东翼,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优越。经过建市3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积累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发展基础。但是,城市发展水平不高、环境不优、影响力偏弱,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不足,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仍然是制约揭阳发展的最大短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为我市城市管理和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对揭阳发展的定位要求,紧扣“宜居宜业宜游”,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全面提升揭阳城市品质。

  我们要激发千年古城的现代活力文化魅力。要大力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把揭阳这座千年古城的魅力和活力充分激发出来,让更多的人愿意来、来了不想走。要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以榕城区为主阵地,坚持原真性保护与创新性发展相结合,完善古城保护活化规划设计,切实保护好市区“三山两水一古城”的城市空间形态,重点保护揭阳学宫等历史建筑群及古村落等文化文物设施,延续历史文化脉络。要充分发掘优秀文化资源,讲好揭阳故事、传播揭阳声音,擦亮揭阳城市名片。要下足“绣花”功夫,精细做好功能完善、旧城改造、违建整治、文旅融合、产业赋能、水系修复等文章,盘活利用国有企业和公房,积极推进新河社区“三旧”改造、缅商玉文化基地等项目,规划打造中心城区现代服务核心区、潮汕特色宜居示范区和“活力古城”城市客厅,示范带动全市各地积极实施老城区保护性开发,加快向“新城市、新产业、新社区”转变。

  我们要发挥滨海城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要以揭阳滨海新区为主阵地,用足用好用活省的扶持政策,坚持陆海统筹、港产城联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要全面推进粤东新城、大南海石化工业园、惠来临港产业园“一城两园”港口、码头、道路、物流、文旅等项目建设,加快改造提升惠来老城,形成“港、产、城”联动融合发展格局。要丰富活化城市文化和自然生态景观,将其转化为文化旅游优势,增强滨海新城发展活力。要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滨海新区产业协调发展,繁荣城市经济,完善服务功能,吸引人才向城市集聚,实现“以人兴城,产城共荣”,示范带动全市各地有序推进新城区开发建设。

  我们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基本功能。要进一步推动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扩容,全面推进汕汕高铁揭阳段、揭惠铁路、粤东城际铁路揭阳段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揭阳港货运能力,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运作高效的现代化快速立体交通网络。要推进国道G206线改造,优化中心城区、县城、中心镇的城市路网,建设高速公路快速连接线。要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文体、公交、停车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优化能源系统布局,推进供水、排水、防灾等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5G网络、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要推动各地各展所长各美其美。要进一步发挥各县(市、区)的自身优势,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形成布局合理、主题突出、优势互补的新型区域发展格局。要优化中心城区发展体制,加快榕城区、揭东区、高新区、产业园一体化步伐,加强古城保护性开发,推进榕江新城建设,打造空铁港综合枢纽、临空产业集聚区;推动揭阳滨海新区加快提升产业、人口、综合服务集聚功能,建设临海特色产业战略高地;普宁市要全面推进东部创新城开发建设,放大商贸优势,强化工业支撑,努力建成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揭西县要发挥生态和人文历史优势,加快建成生态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沿着市第七次党代会指明的方向,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加快推进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力争早日把揭阳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让更多的人愿意来、来了不想走。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