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壮大实体经济 打造产业强市
—— 一论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揭阳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01-02 09:24: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打造产业强市,既是落实省委对揭阳发展定位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揭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招商选资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揭阳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主动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产业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园区,强化我市产业发展整体优势,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回顾过去,揭阳经济社会发展收获了丰硕成果,但发展速度和质量不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滞后,仍然是揭阳的最大实际和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产业强市是一场接力跑。着眼当前、面向未来,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打造产业强市,既是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必然选择,也是抢抓历史机遇实现强市目标的必由之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特别是在新经济加快发展和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努力凭借产业基础主动作为、跻身进位,在特定领域打入全球供应链,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形成后发赶超之势。


  我们要以“三贡献一高一强”为主要评估标准,围绕产业链加强招商选资,依托中石油炼化一体化、海上风电等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梳理产业链招商图谱,力争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同时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我们要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力争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在“一核三区”的基础上构建“一区多园”协调发展模式,推动形成以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字头”园区为龙头、特色和专业产业园区为主体、镇村工业集聚区为补充的发展格局。大南海石化工业区要加快建设石油化工万亿级产业园区;惠来临港产业园要加快建设海上风电万亿级产业园区。要全面实施园区提质升级工程,推动揭阳高新区、揭东国家经开区及其他各县(市、区)产业园、工业园不断做大做强,为企业发展、产业联动、创新链培育提供高质量平台支撑。


  我们要以产业集群为抓手构建揭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产业分工,充分发挥揭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一批集聚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要加快建设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产业,推动服装、医药、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要积极培育科技研发、创意设计、健康养老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平台经济”,打造以人为本、体系完善、效益多元的现代服务业。要充分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和乡村资源,建设一批旅游景区、红色景点、特色小镇,打造彰显千年古邑、滨海城市魅力的文化旅游业。要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规模“双倍增”行动,打造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我们要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龙头,强化经济发展支撑。要实行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更加精准、有力地扶持重点企业,推动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向“专精特新”方向不断发展壮大。要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进高、高上市、创品牌、提存量”,培育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要全力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为揭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笃行不怠方至远,实干兴业终始成。只要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举措抓细抓实,必将推动揭阳实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早日建成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