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引育并举,打造“全域人才”新格局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发布时间:2021-11-16 09:40:3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推动我市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人才引育创新篇


编者按


  人才蔚,则事业兴。今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省委对揭阳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人才引育创新、人才平台提升、人才项目示范和人才精品服务“四大行动”,努力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招才引智之路。为进一步营造“引、育、用、留”的浓厚氛围,提升人才集聚能级,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本网从今天起推出揭阳市人才工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揭阳人文环境好,对人才求贤若渴,为我南下就业提供了新机遇。”近日,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黄扬明博士来到揭阳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报到,正式上岗。他的加入,让我市农业行业领域实现引进博士“零的突破”。黄扬明的“南飞”,源于揭阳建市以来的首次博(硕)士专项招聘活动。


  今年初,揭阳对外发布《2021年揭阳市企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博(硕)士研究生公告》。这张政策含金量十足的“求贤榜”一经发出,犹如一场风暴掀起才智巨浪。作为粤东欠发达地区的揭阳,此次招贤纳士能得到如此关注,并在短期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得益于在人才引育政策和实践上的大胆创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揭阳把“人才战略”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创新人才发展思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下好人才振兴“先手棋”,不断优化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社会环境。


  深调研,顶层设计聚人才


  充分激活人才干事创业激情,关键在于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形成广纳贤者、人尽其才的政策体系。


  对标对表,摸清底数。我市紧扣省委对揭阳发展定位,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全市性人才工作“深调研”,以全市各级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为调研对象,面向各个县(市、区)、市直单位和相关行业的人才队伍和人才工作进行摸底调研。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1.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共10389人,占全市技能人才总数的3.3%.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家,博士工作站28家。


  出政策,招才引智有支撑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当前,揭阳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集聚发展、科技创新、招商选资、城市管理和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哪一样都离不开人才,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大力招才引智,是揭阳加快发展的当务之急、长远之需。我市坚持人才投入优先保证,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投入机制,由市财政每年筹措8000万元经费作为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引进、培养、激励高层次人才和保障重大人才项目实施。


  今年初,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对原有人才政策进行全面优化、系统集成,出台了《揭阳市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并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细化形成整体联动性高、服务覆盖面广、产业导向性强的《实施细则》,共9章173条,涵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融合到促进产业发展“1+1+12”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


  “积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重点企业和骨干人才奖补,实施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程,完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体系,统筹解决人才配偶安置和子女教育,加强人才医疗和住房保障,提供人才公共服务便利化,支持院士、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建设……”从《实施细则》中可以窥见,我市从政策加码、资金扶持,到配套服务等方面着力,持续提高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彰显引才聚才决心。


  引“博硕”,首次招聘成效显


  今年4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发布《2021年揭阳市企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博(硕)士研究生公告》,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统筹全市企事业单位编制405个,组织实施建市以来首次博(硕)士专项招聘活动,全市共发布282个企事业单位岗位,向各类高层次人才发出“英雄帖”,成功吸引907名博(硕)士踊跃报名。截至目前,有5名博士、116名硕士已进入考核公示等环节,其中有98人已办理聘用手续、正式到岗工作。


  孟舒婷就是本次应聘博(硕)士研究生中的一员,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她,通过面试顺利进入揭阳日报社并签约,成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我是从揭阳人才网和公考培训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此次招聘的,报考的是我自己意向中的职位,入职后工作也符合我的预期”,孟舒婷认为,近年来揭阳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提升以及营商环境优化等,使揭阳在粤东地区有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本次招聘的各类优待政策,比如人才奖励、住房补贴、家庭安置等,更为吸引博(硕)士人才来揭阳扎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持续增强对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吸引力,此次针对博士研究生应聘,市组织、人社部门认真细致做好各个关键环节工作,及时回应相关工作、生活、待遇、人文环境等诸多关切,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展现揭阳对博士研究生求贤若渴、开放包容的友好形象。今年我市在农业、规划建设、教育等行业实现引进博士“零的突破”,筑巢引凤效应不断显现。


  “我市农业领域的高精尖人才还是比较缺乏,今年通过专项招聘,引进了不少博(硕)士人才,他们将专注于农业种植、果蔬生产、农业机械化、良种良法、植物保护、耕地肥料等农业技术推广,还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这批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必将更有力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我们将继续做好精品服务,让更多人才能够安心来揭干事创业。”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说。


  出实招,“回家行动”人气升


  青年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人才支撑。近年来,市委大力实施“回家行动”,鼓励引导广大揭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今年2月,我市举行揭籍大学生“回家行动”宣传动员大会,引导揭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支持家乡发展建设。


  “回家行动”以“1个服务平台”+“10个专项计划”为重点,构建涵盖“公益助学、专业技能奖励、实习见习、志愿服务、政策宣讲、就业服务、创业扶持”等内容的揭籍大学生服务体系。人社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发放返乡安家补贴,为首次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在揭自主创办小微型企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2万元的补贴资金,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


  今年中秋节,一部讲述非遗项目的微电影《我的新木偶》通过微信视频号上线,吸引了超10万人点击观看,引起热烈反响。拍摄者是毕业于深圳大学的揭籍大学生刘烜森。“我想借助深圳的前沿技术,将揭阳的文化自信以及揭阳人的文化认同感打出来。这部微电影,就是站在打造乡村振兴文化软实力方面去构思。”作为揭籍优秀大学生,刘烜森及其团队选择借助微电影拍摄和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回家行动”,刘烜森说:“揭阳走出了很多人才,也有很多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回乡创业,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借鉴。‘回家行动’给许多揭籍学子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机会,也是带动人才集聚,加快地区发展的有效途径,我们也希望揭阳能打造更加集聚型的技术、文化平台,为优秀学子提供施展才华的地方,这样才能有效吸引人才回归。”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