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压实河长制责任,严格落实榕江保护措施 让揭阳母亲河碧水长流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1 18:09:3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压实河长制责任,严格落实榕江保护措施,着力实施水岸同治。图为榕江市区段新貌。林洁松 摄

  □记者 刘春玉 陈南霞

  今年3月22日是第28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33届“中国水周”。榕江是揭阳人民的母亲河,目前榕江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一番实地探访。

  坚决打赢水浮莲“歼灭战”,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实到位近年来,市水利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主动作为,督促全市各地和有关部门开展“清四乱”、“五清”及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等专项行动,坚决打赢水浮莲“歼灭战”,同时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加大巡河力度和频次,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实到位。

  在位于揭阳产业园的市三洲拦河闸饮用水源地,几位工作人员正沿着堤岸进行巡查,查看水面是否有漂浮物。据市三洲水利管理处水政股股长林玉贤介绍,他们一般是1天来巡查2次,发现有杂物就进行打捞,并查看是否有异常现象。“有的河段虽然上面没有漂浮物,但水位有一点高差,凭经验就知道下面有杂物。”经过一番仔细巡查,林玉贤和同事们没有发现漂浮物,于是又来到取水口检查,并用工具打捞杂物。

  除了在岸边巡查打捞,工作人员还驾驶快艇在江面上巡查,加强监管,确保榕江上游水源不受破坏。据市三洲水利管理处主任李锋介绍,这是利用执法快艇扩大巡查范围,为进一步加强管理,该管理处组织人员及时对河道、进水口的水浮莲、漂浮杂物进行清理,并对整个三洲水利工程进行围蔽,实行封闭式管理,防止外来人员进入。

  坚持网格化管理体系,鼓励“河小青”参与护河在北河空港段,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岸边巡河,几位“河小青”志愿者正提着袋子在沿岸捡垃圾。空港经济区近年来切实实施水岸同治,江水平缓清澈,岸上湿地公园风景如画,成为远近群众喜欢的“健身馆”“休闲吧”。据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北河空港段河长陈锦坚介绍,该区落实区级1个月巡河1次,镇街是1个月3次,村是1个星期1次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就坚决落实整改,发现一宗整改一宗;同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进行动态化监管,坚持“竖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各级各有关部门联动协作,对管理水域岸线进行集中整治,规划建设一批碧道,鼓励青年志愿者加入“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这些扎实有力的举措,都使母亲河榕江得到更好的呵护。护河志愿者黄佳媚说:“保护母亲河榕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有些市民不是很自觉,有时会把烟头、酸奶盒之类的垃圾扔到河道旁,我们作为志愿者,会每天过来查看一次,清理河道旁的垃圾。”志愿者曹立锜说:“我是去年7月开始成为‘河小青’志愿者的,多次参加护河清洁行动。能为榕江的碧水长流做点贡献,觉得非常有意义。”

  保护榕江母亲河,除了加强部门监管、巡查和治理,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志愿者呼吁,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更好保护榕江母亲河,让榕江碧水长流,更好地滋养我们。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