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推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出炉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廖 征 发布时间:2024-03-14 09:42: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我市2024年推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出炉  聚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是揭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4年推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聚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全市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该工作方案提出两项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放心消费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引导餐饮店、电商平台、品质化农贸市场和商场等其他单位开展“双承诺”活动,至2024年10月底全市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合计不少于24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合计不少于28家。二是消费纠纷解决渠道更加畅通。在热点消费领域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让消费者诉求表达、权益维护和矛盾化解渠道更加便捷,诉求受理和处理更加及时,12315平台上的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超过95%.根据工作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为指向,大力引导相关经营者积极践行“双承诺”,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督促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指导经营者建立消费纠纷调解室,畅通主动和解消费纠纷渠道,降低消费维权成本,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做好全国12315平台运行工作,提升投诉举报处理质量;落实公示、审查责任,努力提高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水平;继续强化ODR机制建设,确保实现在线纠纷快速办理、及时反馈,提升消费纠纷和解率,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据了解,2023年,我市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306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24家;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的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分别达到99.33%和98.57%,均超过95%的预期目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6.9万元。


  为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树立品质消费理念,督促企业诚信经营,近期,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展特色宣传,推出诚信建设宣传系列视频。系列视频以市场监管领域诚信建设“三张清单”为主要内容,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方面宣传典型案例,营造了人人关注诚信经营、人人参与共促消费公平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