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税务部门落实税惠政策 助力纺织服装产业提档升级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曾声飞 发布时间:2023-06-25 09:53: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一件衣服,承载千年美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揭阳,一件衣服串起产业链,形成产值超千亿元、企业超过6000家、从业人员超30万的庞大产业集群。近年来,我市各级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纺织服装产业提档升级,揭阳这一传统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由小及大,集群延链做大产业蛋糕


  “全国每十件内衣,就有一件来自普宁”让普宁不少内衣生产商引以为傲。


  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普宁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和“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集聚形成纺纱、织布、印染、辅料、配件、设计、生产、销售环环相扣的产业链。


  产业由小到大,依托的是雄厚的产业根基,背后是良好营商环境在聚合发展信心。


  据了解,普宁锚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方向,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全市11个重点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大力实施“筑巢”工程,建成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扩大国际服装城市场规模和容量,推进“潮汕内衣产业城”项目落地,形成“世界订单,全球交付”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市税务部门紧扣纺织服装产业布局,编写《服务制造业当家适用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纺织服装制造业》,梳理出五大方面53条政策措施,将指引精准推送至企业,便于纳税人使用、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针对纺织服装产业企业“走出去”需求,优化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压缩审批时间,服务合法出口企业高效回流退税资金。


  普宁市成发制衣有限公司创办于1991年,是普宁较早成立的服装制造企业。“今年企业海外核心市场需求下降,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在开拓新市场需加速回流资金后,给我们提供一对一服务和绿色通道,去年以来已为我们高效率办理出口退税2599万元。”该企业财务总监说。


  得益于各项优质资源配套和政策高频支持,揭阳纺织服装产业“蛋糕”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仅普宁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就达1182亿元,带动产业从业人员34万人,成为广东服装产业集群中工业总产值最大的县级市。


  由大转精,数智转型塑造竞争优势


  服装是传统的非标准化产品,不同群体有不一样的需求,款式、样式、尺寸、结构也千差万别,面对不同需求和市场竞争,我市服装企业向数智制造突围。


  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代表者。2022年,企业完成服装智能制造精益生产技术改造,初步实现产品生产全程实时数据化监控,以往需4人完成的铺布工序,现在仅需1人操作智能铺布机就能完成。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马德兵介绍,技改项目完成后,生产效率提高了25%以上,有效降低成本,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两条腿”。“现在各项政策都向企业创新倾斜,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比例提高、范围扩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及时的‘无息贷款’等,减负添力的政策给企业注入了强劲动能。”据马德兵介绍,2022年,企业累计享受各类税费红利589万元,助力企业从传统服装制造产业逐步转型为服装科技创新企业。


  去年7月,普宁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内衣)”,是全省新增的唯一 一个纺织服装基地,标志着我市纺织服装产业迎来新的春天。“去年以来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967万元。这笔资金让我们有更强动力,加大对布料科技的研发,推动生产方式智能化、定制化,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价值。”成发制衣公司财务总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由店到网,电商经济助力快速发展


  近年来,网购和电商经济方兴未艾,服装有其生活必需品的天然优势。触网,成为“一件衣”实现价值的新路径。


  普宁池尾街道上寮村电商园是当地“网批第一街”,每天午饭后,电商园里的网批店便热闹起来。其中一家网店的店员开始忙着检查货物、核对订单、包装、安排出货。据悉,该网店从马路对面的布行拿布料、辅料,到隔壁剪裁,之后送到合作工厂统一印花,最后运回厂里缝制,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从设计到上架,一款女装就实现挂网销售。


  上寮村电商园是我市打造电商经济高地的一个鲜活例子。近年来,我市大力完善产业配套和物流交通,厚植电商发展土壤,推动纺织服装产业与电商经济“一盘棋”发展,完善交通设施和物流布局,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快递”。


  当地政府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支持电商产业发展,比如税务部门组织青年服务团,深入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宣讲各类税收政策和电子发票服务措施,积极辅导商户健全财务制度,并及时提醒电商企业业务办理事项,简化税务登记、变更登记、票种核定、发票领购等办税流程,在“618”“双11”“双12”“年货节”等关键节点保障电子发票使用,助力电商“轻装上阵”。


  “揭阳电子商务发达,物流需求旺盛,近两年,我们每年都能享受4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助力更好发挥大面积仓储优势。”广东红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双群测算,今年仅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这项政策,企业就可以享受税费减免49万元,给企业升级仓储设备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持。


  2022年,揭阳市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标志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也为“揭阳衣”行销海内外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聚焦纺织服装产业,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RCEP、“一带一路”等相关政策,积极服务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助力培育揭阳纺织服装名牌,打造高质量名企名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