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去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着力开展资源下沉服务民生行动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春玉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8: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市民李先生要开一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需要办理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他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卫生健康局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指导他填写申请表,提交所需材料,并告诉他1个工作日内就会作出审批决定,如果作出准予决定,1个工作日就会发放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李先生觉得在市卫生健康局政务窗口办事便捷,非常开心。


  去年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以人为本,坚持“一把手”走流程,持续优化卫生健康“三个最”政务服务,强化医疗资源下沉服务民生,强化医疗系统诚信体系建设,一个个优化服务的“小举措”,正发挥着便利民惠民的“大作用”。


  优化服务“一窗通办”,群众就医“三升一降”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深入推进8项创新优化服务举措,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等80个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


  市卫生健康局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其中,办理数量较多的护士执业(变更、延续)注册,通过揭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签发电子证照”功能实现无纸化审批,大大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推行“技术提升、服务增效、降费惠民、身边就医”四项行动,群众就医便捷性、满意度、幸福感和医疗费用实现“三升一降”。此外,还推进用血保障质效提升,引入全自动血液筛查核酸检测系统并投入使用,开展冰冻红细胞项目,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限,夯实稀有血型临床用血保障,并在省卫生健康委统一调度下,以保障本市临床用血为前提,调配血液支援黑龙江和广州、汕头等地。


  志愿医疗“三级帮扶”,推动资源下沉基层


  为推动资源下沉基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抽调1204名医护力量组建119支“志愿者”医疗队,开展服务活动485场次,累计服务群众超过16.33万人次。建立“三级人才帮扶”工作机制,累计派出常驻帮扶队员1055人次,柔性帮扶1015人次。


  深入实施“攀大联强资源下沉”行动,积极与省、市名医院构建“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提升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揭东区人民医院积极争取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联合创建“广州消化疾病中心临床诊疗基地”“揭东区人民医院医共体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并向下延伸联通到区域医共体内的基层卫生院,利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技术优势,带动区消化疾病学科建设和远程诊疗水平提升。


  医养结合“银龄安康”,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医疗关乎民生,民生牵着民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群众生命健康为中心,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全面完成年度民生实事。


  加大医养结合力度,全市10家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全面完成“银龄安康行动”,为全市104.8万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022年度全市适龄女性HPV免费疫苗首针接种任务超额完成。出生缺陷防控体系持续完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扎实推进,孕妇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产前筛查率以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听力筛查率全部超过省目标值,全市全年确诊重度地贫胎儿、三体综合征、六大结构畸形85例。稳妥有序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全市托育服务机构63个,可提供托位3104个。


  据了解,接下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