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10:04: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市财政局


  10月31日,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开创揭阳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揭阳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高效、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财力保障。


  会议提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配置财政资源,集中财力保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项目,支持推动产业存量改造提升和增量选优引进,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建设,支持推进乡村振兴,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的基础支撑作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支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调整优化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建立完善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地方税体系,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完善收支管理制度机制,强化财力统筹调度、优化结构、盘活整合,兜紧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改进和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健全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机制,确保地方财政平稳健康运行。蔡泽青  黄同涛


  ▲▲△市应急管理局


  1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提出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提出,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部门的使命任务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的政治责任,为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提供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的统筹协调和综合监管作用,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省安委会“六十五条”和市安委会“七十五条”措施,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服务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立足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服务管理,主动靠前服务,组织专家对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试生产前指导,督促企业加快对省应急管理厅专家指导服务隐患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平稳安全开工;要进一步加快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紧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揭阳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三张清单,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台风等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有效抵御自然灾害影响。同时,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快完善应急通信配套设施,提升应急处置信息化水平。陈南霞


  ▲▲△市金融工作局


  1日,市金融工作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全市金融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提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篇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紧紧按照党中央“稳中求进”总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动金融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三张清单落地生效。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重点抓好农商行、上市公司、互联网金融等涉众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围绕《揭阳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未来5年金融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的适应性、普惠性。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按照构建揭阳基层党建“1+1+6”工作体系要求,抓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氛围。蔡晓惠  陈东衡


  ▲▲△市林业局


  10月31日,市林业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全市林业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提出,全市林业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准确把握、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建设绿美揭阳;要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健全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压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推动各级林长巡林履职,切实协调解决区域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要高质量深入实施科学绿化,围绕“双碳”目标,深入实施绿美揭阳大行动,全面推进科学绿化,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保护古树名木,扎实推进桉树退出生态补偿和低效纯林改造,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和碳汇功能;要严格森林资源管理和灾害防控,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坚决守住林业生态安全底线;要谋划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深入实施揭阳林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行动,抓好林业产业协会建设,着力提升我市林业经济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实现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湿地保护,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陈榕嘉


  ▲▲△市税务局


  近日,市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各项税收工作提档升级,服务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全市税务系统要真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市税务系统党委要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紧扣“五个牢牢把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上率下学、全员覆盖学,开设专题党课、邀请专家授课,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会议提出,全市税务系统要及时认真谋划部署,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认真研究谋划税收重点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税收重点工作、抓好组织收入、防范化解税收风险、加强队伍管理、改善纪律作风相结合,科学谋划具体思路与落实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揭阳税务系统落地生根,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张晓生  韦佳静


  ▲▲△市社科联


  10月31日,市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市社科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着力抓好“六个一”:每周召开一场专题学习会,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领悟报告精髓要义;每人撰写一份心得体会;开设一个理论专栏。在市社科联主办的《揭阳社会科学》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撰写理论阐释文章,分期刊登;组织一场学习宣传活动;举办一场理论研讨会。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召开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凝聚社科界的思想共识,兴起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召开一场专题报告会。邀请一名专家学者为市社科联全体干部职工、各社科组织、社科基地负责人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科界深入人心、落实落地。许小鸣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