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各校开展丰富实践活动 积极推进劳动教育进课堂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洪炯珊 通讯员 陈伟健 吴苗纯 发布时间:2022-09-27 10:12: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展厨艺。

体验种植乐趣。

参与校园卫生清洁。



  叠衣服、整理书包,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包饺子、炒青菜,学习烹饪争当小厨师;参与种植中草药,体验春种秋收,感受中草药的文化魅力……在揭阳师范附属小学、普宁市石鸟小学、榕城区立德实验学校等学校,围绕劳动教育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教学生“劳”有所得。新学期,劳动课正式走进中小学生课堂,我市各学校纷纷在原来劳动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课程,细化劳动课内容,推进劳动教育持续有效开展。


  近年来,我市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在校园里开辟出学生专属劳动场地,让学生亲身感受劳动的乐趣。揭阳师范附属小学自今年3月份开始,在校园中打造“杏和园”,让学生参与种植中草药。在这片中草药种植园里,同学们一个个化身“小药农”。他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平整土地、挖坑种下一粒粒中草药的种子,浇水、施肥,一天天地观察、记录……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细心培育下,如今,“杏和园”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各种中草药茁壮生长,同学们的喜悦感和成就感日渐高涨,对于中草药的关注度也大大的提升。依托种植园,该校还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通过实践体验了种植的滋味,又感受中草药的文化魅力,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普宁市梅塘镇石鸟小学今年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该校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感,懂得珍惜劳动成果。该校根据不同学段落实实践操作劳动任务,例如:一至二年级学会整理、收拾学习用品,学会手洗简单的小衣物,在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等;三至四年级学习使用洗衣机、吸尘器、电饭煲等家用电器,尝试学习烹饪,做简单的早餐或煮面条,保持卧室整洁,定期打扫等;五至六年级走进社会,观察职业人士,体验小记者、红绿灯交通协管员、小图书管理员等职业的酸甜苦辣。该校同时利用校园内良好的栽花种草植树基础,让学生适当参加生产劳动,获得积极的劳动体验,形成良好技术素养,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体验中学到更多知识,在实践中懂得劳动的意义。记者了解到,新学期该校将继续打造劳动实践基地,并将劳动基地分到各班,以“种—赏—收—品”作为劳动基地特色建设和综合实践课程工作主线,引导学生们品“种”的辛苦,品“赏”的乐趣,品“收”的喜悦。


  菠萝炒饭、番茄炒蛋、包饺子煮饺子……上学期,在榕城区立德实验学校的劳动技能大赛上,三、四年级的同学们玩转美食,把美食和创意相结合,既学会了劳动技能,又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劳动成果,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兴奋与自豪。与此同时,一年级的学生参加内务整理比赛,二年级的同学们巧手玩转水果拼盘,丰富多彩的劳动技能比赛,让同学们纷纷感叹:“劳动最有滋味!”据了解,该校一直以来积极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使学生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主意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感,提高劳动本领,感受劳动的乐趣。新学期该校制定《家庭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家校联合,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教会孩子家务劳动基本知识和技巧,让同学们每学期至少学习掌握1至2项新的家庭劳动技能。每班根据各年级劳动任务清单,在周末布置劳动任务表,以提高学生们的劳动技能,培养独立能力和责任感。 本文图片均由 通讯员 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