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推出7大项34条举措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发布时间:2022-07-18 09:29: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稳经济基本盘意义重大。


  在我市近期印发实施的《揭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中,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推出了7大项34条举措,着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顺畅运转,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重要支撑。


  全面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


  以直达市场主体所急需、所急盼的措施,显著降低市场主体的运营成本,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的应有之义。


  记者注意到,《分工方案》提出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针对性举措。目前,我市正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进一步延长,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的政策。根据国家政策,今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据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落实国家、省的政策要求,采取各项措施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全力支持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先后印发和转发了《揭阳市关于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细则》《贯彻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意见的通知》等,确饱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正常生产。


  全力纾解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加大纾困支持力度,解决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


  《分工方案》明确,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行业;各地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主管部门提出纾困企业名单,报各地金融管理与监管部门汇总,对接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合理通过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与市金融工作局、揭阳银保监分局和外汇局揭阳市中心支局联合出台了《揭阳市货币信贷暖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因地制宜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10”条措施,着力实施优化信贷结构行动,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个人纾困,提高受疫情所困人员的信贷支持质效;及时将省级重点纾困行业主管部门共享的我市融资纾困企业名单发送至银行机构,并督促银行机构主动与企业进行融资对接,目前,已完成我市3批次24家名单企业融资需求对接全覆盖工作。


  此外,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还着重落实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包括鼓励银行提供手续费减免、结售汇和外汇衍生品价格优惠等系列举措,目前各银行对重点外贸企业的结售汇汇率优惠在80~105个基点之间;同时,将重点外贸企业名单纳入中心支行“粤信融”平台,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名单内7家企业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7000多万元。


  《分工方案》中提到,将省财政统筹资金作为文旅企业纾困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扶持重点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等文旅企业以及文旅促消费活动。


  目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对照《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报送重点纾困扶持单位名单的通知》中的要求,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旅行社、4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企业申报纾困资金补助,接下来,该局将组织开展第二届“广东人游揭阳”暨“揭阳人游揭阳”文旅惠民活动,全力纾解文旅行业因疫情冲击带来的经营困难,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全面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高效畅通,是经济良性循环的基础。


  《分工方案》明确,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


  阶段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把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一日一研判”、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等制度,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开展“层层加码”、货车通行困难等突出问题的自查自纠,严格执行统一通行证、48小时核酸证明全国互认,通行证“应申尽申、应发尽发”,“即采即走即追+全程闭环管理”等措施,积极为来(返)揭跨省货车司机提供通行便利,并做好货车司机免费抗原核酸检测等人文关怀服务,坚决有效阻断疫情通过货物运输传播,全力做好保障全市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


  根据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4月15日24时开始,全市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市际入口设立了53个联合防疫检测点,通过哨点、卡口检测服务,筑牢来(返)揭跨省货车司机沿途通道疫情防控防线。截至7月4日24时,全市出动联合防疫人员共114466人次,排查车辆共273111辆,排查获车司机共297704人。同时,开展作业点排查,督促指导各作业点牢固树立“作业点就是风险点”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进入作业点的跨省货车司机严格核对报备信息,并分类实施相应管理措施。


  此外,我市还着力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及时转发关于全国通行证互认的通知,督促各联合防疫检测点全力做好重点疫情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种子等)、能源物资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保障通行工作。积极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开通管理员账号,加入通行证信息系统,加快实现通行证全部环节线上办理,强化便民服务,截至7月4日,全市共发放通行证251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