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首份“三旧”改造税收指引发布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张晓生 曾声飞 发布时间:2021-11-14 10:26: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日前,由揭阳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组织编写的《揭阳市“三旧”改造税收指引》(以下简称《税收指引》)正式发布,这是我市制定的首份关于“三旧”改造的税收指引,将更好为我市的“三旧”改造项目提供科学的税收管理和优质的纳税服务,助力古城换新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税收指引》紧扣揭阳“三旧”改造实际,覆盖我市现行的四大类5种改造模式,包括政府收储模式、农村集体自行改造模式、企业自行改造模式、村企合作改造模式。对于其中较为复杂的村企合作改造模式,《税收指引》将其细化为土地整理后出让、土地整理后以复建地块集中安置两个子模式,实现规范分类、精准指引。

  记者注意到,《税收指引》架构统一,排列清楚,每个改造模式均按照“情况描述+典型案例+税务事项处理意见”的体例进行撰写,基于每种改造模式的典型案例,详细清晰介绍了项目涉及纳税人,梳理不同主体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适用政策条款、适用条件和办理资料等,条理清晰易懂,简便易查询。

  据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税收指引》的出台,统一了“三旧”改造模式、税收政策适用、重点难点处理,并实现改造模式与税收政策高度匹配,让政策更明晰、操作更细化,也方便纳税人对标对表、应享尽享适应的税费优惠政策。

  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切实盘活低效存量建设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市税务局主动服务全市“三旧”改造大局,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听取改造项目竞得方的涉税需求,帮助厘清项目各方的涉税信息,提供针对性、一对一的涉税跟踪辅导,辅导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同时,针对“三旧”改造项目不同的签约模式,向纳税人分析不同模式下所负担的税负,助力项目顺畅开工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