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全市主要寄递企业已复工 返岗人员达54%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小妍 发布时间:2020-02-20 09:15: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物流快递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图为京东快递目前收发运转正常,确保抗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物流服务得到保障。郑楚藩 摄


  邮政快递承担着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寄递网络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通道。近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到目前为止,全市各主要快递品牌企业均已复工,返岗人员达到54%.春节期间,揭阳邮政、顺丰、京东等3家寄递企业保持正常运营,从2月11日起,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等大部分寄递企业已逐步全面复工复产。


  大部分寄递企业已复工复产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揭阳邮政、顺丰、京东3家寄递企业保持正常运营,保障防控物资及生活物资正常派送。从2月11日起,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等大部分寄递企业已经逐步全面复工复产。


  到目前为止,全市各主要快递品牌企业均已复工,返岗人员达到54%.通过前期有效防控措施,揭阳邮政业寄递服务保障较好。目前,各寄递企业及员工总体稳定,行业有序恢复生产,但受制于劳动密集型和体力劳动为主的行业特点,口罩等消耗较大,寄递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口罩、洗手液采购困难,造成紧缺。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个问题,有的寄递企业早已作出应对,京东物流集团及早要求保障一线防护物资及员工生命安全,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华南区域负责人前瞻性地要求春节期间管理人员做好值班及资源提前准备工作,提前储备防疫物资。


  阶段来,揭阳邮政业广大快递从业人员顶住压力,确保中转顺畅,派送网络全线畅通,有力保障粤东市民的正常用邮服务。据统计,从春节到目前,揭阳8家分拨中心揽收包裹4595万件,投递包裹825万件。揭阳复工企业揽收包裹3537万件,投递包裹460万件。


  落实防疫要求,科学有序返岗


  阶段来,市邮政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全力打好揭阳邮政业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强化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管理执法力度,强化基层调研解决困难“四个强化”。


  市邮政管理局还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保障防控物资及生活物资正常派送。如揭阳圆通转运中心分别于2月5日和7日,收到揭阳江西商会和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的捐赠物资,该企业克服疫情期间复工困难等问题,安排专人专车将防疫物资派送至相应医疗防疫一线。揭阳市中通速递有限公司免费承担赣粤青年爱心基金捐赠给全市一线公共场所及家庭共1.5万件“高效含氯消毒剂”的派送。


  为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市邮政管理局制订了行业复工指引,从防控应急预案、员工排查、防控物资配备和网点规范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的复工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无法满足要求则坚决不予复工。我市寄递企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陆续科学安排有序返岗,逐步推行线上办公,在确保疫情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杜绝一切不确定因素的情况发生,积极组织员工返岗复工,确保整个物流平台的有序配送工作落实,为保障市民的生活作出贡献。


  严格消毒防护,尽量减少接触


  19日,记者来到京东商城揭阳分拨中心了解其复工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您好,需要为您测量体温,36.7℃,体温正常,进去吧。”在进入园区之前,门卫为记者检测体温,确认正常后才放行。


  “要进入我们的物流仓房,还有一道关卡。”在京东物流华南区潮汕战区总监樊敏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物流仓房入口处,进入仓房前,工作人员又为记者测量了一次体温。在空旷的仓房里,快件堆放整齐,数量很多。在现场,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各自忙着分拣、运送等工作。


  “重视自身健康,务必做好保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抗‘疫’必胜!”在该中心,记者随处能看到各种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横幅。樊敏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京东不打烊,因此,除了几名外地员工没有返工,140多名员工全部在岗轮班工作。“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启动临时隔离区等应对机制,每天进行两三次喷洒式消毒,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提醒园区员工佩戴口罩,正确使用防护用具,进出测量体温,下班回家后要尽量‘宅’在家里。”园区相关负责人杨建郴告诉记者。


  “对于一线与消费者接触的快递员,我们严格落实快递员不仅要对自身进行消毒防护,还要对包裹进行消毒,尽可能地做到切断一切传染源,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疫情防控。”樊敏说,“同时,为减少接触,我们也会通过客户下单提示、客服建议等多种方式与客户互动提醒,建议消费者选择自提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