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一中新城学校地理教研组在锐意进取中荣获省级荣誉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徐剑萍 通讯员 刘晓虹 发布时间:2024-02-27 10:03: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第一中学榕江新城学校通过示范课、各项比赛等活动,提升地理教师教研能力。通讯员 摄


  揭阳第一中学榕江新城学校(以下简称“一中新城学校”)地理教研组,是几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领年轻教师组成的优秀队伍。这支队伍素质高、业务强、理念新,他们以高中地理教学新课程改革大方向为引领,锐意进取。由于成绩突出,今年1月,一中新城学校地理教研组被评为“2022~2023年广东省中学地理学科优秀教研组”。


  深耕教研,提升教研教学能力


  一直以来,一中新城学校十分重视各科教研组建设工作。在学校的引领下,该校地理教研组通过规范教研组活动制度、加强课题和校本课程研究、鼓励教师参加各级竞赛活动等,全面提升教研能力。


  据介绍,为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该校地理教研组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定期召开全组教师会议、举行地理教学反馈工作,强化教师整体意识,及时检查教学成果。特别是,该校还充分发挥老教师带动作用,带领新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学习新大纲新教材,同时,做好以青年教师的培养为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落实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措施,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层次的公开课、专题课等课堂教学活动,以赛促研,以研促教,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作为广东省基础教育(揭阳)高中地理学科教研基地的基地学校之一,一中新城学校依托基地,积极承办基地的论证会、集体研修等各项交流活动,多次承办由基地组织的各项市级比赛如解题比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微课大赛、学科备考会等,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并取得成效,科组成员依托基地平台多次外出交流学习、送教下乡、开交流示范课等,快速成长,近3年来,该校地理教师参与主持省、市级课题共6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近90项。如郑艺钰老师课例《第一章地球的运动——第二节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在2022年市基础教育精品课选选活动中荣获高中地理组二等奖;郑艺钰、杨希琳、彭锶淇、叶林纯4位青年老师在2023年揭阳市中学地理教师命题比赛高中组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第一届高中生“地理大阅读”科普征文比赛中,被评为“科普教育优秀地理组”等。


  开发课程,打造研学实践特色


  一支高素质的教研队伍是学生成长的前提。为提高学生地理实践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一中新城学校地理教研组依托乡土地理资源开发研学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打造研学实践特色。


  翻开一中新城学校学生的《校园植物观察记录表》,只见表格上记录了校园各种植物的名称、类型、科属、所在校内位置和生长状况等。这是该校地理科开发的研学课程之一,老师们结合地理课本中植被、自然环境的整体性的内容,引导学生们走近校园植被,在校园环境中亲身发现、总结植被特征,从真实的体验中感受地理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此外,该校地理老师还依托我市的地域景观特色开发了以风门古径、京北渡口为研学地点的乡土研学课程,通过学生在风门古径寻找岩石风化证据、在京北渡口观察河流边滩,引导学生从二维的书本知识走向三维的大自然课堂,研乡土地貌,探自然之力。不仅如此,为使学生在学习地理知识的同时激发他们的乡土情怀,该校教师还带领学生寻访京冈古村落、参观揭阳市博物馆,让学生通过对潮汕传统民居建筑的主体结构、特点、传统民居建筑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传承和保护等方面进行研学,培养学生人地协调观。一系列研学特色活动,该校学子的地理核心素养得到全面的提升。


  该校校长黄玩波说:“未来,学校地理科组还将继续脚踏实地,以学生发展为本,遵循新课标新教材的新思路新理念,改进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形成。同时,加强科组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科组老师的教研水平和课题研究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营造富有进取精神、积极向上、融洽和谐的教研教学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