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失业或下岗人员实现线上提取公积金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9: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以巡察整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


  曾在揭阳工作的王先生,两年前回到家乡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其缴存在揭阳市的住房公积金当时因未满足提取条件(外市户籍需封存满半年未继续缴存),暂时不能提取出来。半年后,满足提取条件的他需跑到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办理提取手续。因距离远,往返两地需耗时两天,且要支出一大笔路费,王先生一直未办理提取,这事也成了他心中的一块大石。


  近期,王先生通过揭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失业或下岗人员提取公积金现可线上办理。他第一时间按照流程指引操作,第二天钱就到账了。“这线上操作太给力、太方便了!省时省力省钱,还减少了两地来回跑动的疫情传播风险,实在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服务,我心中的大石也落地了。”王先生在电话中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失业或下岗人员实现线上提取公积金,是我市以巡察整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生动缩影。七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机构突出为民服务,坚持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以群众视角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梳理问题线索,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3月,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群众反映的办理公积金业务难等有关事项,反馈了巡察意见,推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认真查摆不足,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回应群众诉求。


  4月15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粤省事”小程序正式上线“失业或下岗提取事项”,失业或下岗人员本市户口公积金账户封存满2年,外省市户口公积金账户封存满半年,即可在“粤省事”小程序上直接申请提取,改变了以往需到线下窗口办理销户提取的模式,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外地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截至10月底,该中心共成功受理985笔业务,提取金额1793.54万元。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4月26日印发《关于简化有关业务办理流程的通知》,并召集7家归集银行开展简化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业务培训。自今年5月5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启封、转移3项业务由归集银行直接办理办结,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大大减少人员跑动和聚集。截至10月31日,企业和群众少跑腿9249次。


  在市区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小林,是负责办理本单位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的专员,单位若有人员调入或调出,都需要她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启封或转移手续。此前,办理这三项业务,小林需要先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审核盖章,再到缴存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过程比较繁琐。如今,她只需填好表格到缴存银行申请办理这三项业务即可即时办结,大大节省了以往跑窗口、取号排队的时间。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委巡察机构将继续以巡察整改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整改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