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项目世界最大换热器成功吊装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黄玉河 高云龙 发布时间:2022-07-21 09:48: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8日,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苯乙烯装置四联换热器在远渡重洋后,运抵现场并平稳落座(见上图。杨小琪 摄),这是广东石化项目吊装的最后一台大件设备,同时明确了苯乙烯装置的中交目标。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是目前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苯乙烯装置,采用世界上主流的LUMUS工艺包技术,由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意大利FBM 公司制造。装置的四联换热器总重1656吨,长56.5米,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换热器。当天上午8时17分,一台1800吨吊车和另一台1600吨吊车像两个巨人一样把四联换热器平稳吊起,两台吊车向前稳步行进11.2米后,将四联换热器平稳地安放就位,整个过程历时105分钟。


  看似简单的过程,却包含着参建各方的智慧和汗水。早在2020年8月,广东石化公司化工生产一部就与大件吊装公司讨论吊装方案,由原来的5000吨吊车变更为4000吨吊车,又因为大吊车影响外管廊的施工,最后决定采用双车抬吊的方案。由于计划精细、组织严密,该设备从进场到吊装整个过程比原计划提前1.5天完成。


  苯乙烯装置四联换热器的顺利吊装,标志着影响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管廊封闭施工的208台大件设备全部到货,项目建设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