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人社局聚焦民生热点 解读惠民政策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潘彬彬 实习生 江 源 发布时间:2022-07-19 09:38: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社保转移需要什么手续?”“目前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工资基数和比例是多少?”“社保断缴了怎么办?”……就业、养老、工资、劳动维权等话题,是广大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7月18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客“行风热线”直播室,围绕节目主题“紧扣‘三个最’工作要求,听心声、惠民生、促发展”,重点就我市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和劳动权益维护等问题与市民进行线上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即时回复了市民关切的问题。


  紧扣“三个最”,做好“减、增、易、建、严”五篇文章


  以“三个最”为着力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是我市当前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民生工作。“三个最”即“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和质量,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揭阳模式。”为此全市各地、各部门闻风而动,迅速落实,全面推广“三个最”试点工作,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那么,市人社局立足职能,如何做好“三个最”工作?


  对此,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揭阳市人社局把“三个最”作为衡量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标尺,聚焦问题,改进服务,切实做好“减、增、易、建、严”五篇文章,致力优化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


  该负责人介绍,“减”就是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如今,全市人社部门政务服务办事事项共223个,办事材料从原来的387件减少为177件,办理时限从原来的3124天减少为1682天,为群众和企业极大地减少资料准备数量和时间成本;“增”是增服务、增功能。市人社局加强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医保局、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全社会形成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强大合力,让办事群众可以获得跨部门通办、一窗通办等服务;“易”是让群众易看、易懂、易办。市人社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开展“智慧服务”,推动实现人社业务统一办、打包办、快速办、便捷办、智能办及扫码办的“六办”目标。“建”,即建机制,建立一个科室主办、跨部门通办“一件事”,以及局长走流程和解决问题机制;“严”,就是要严肃纪律,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杜绝无理由超期未办结,杜绝“吃拿卡要”,杜绝推诿扯皮。


  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当前正值毕业季,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党和政府对此十分牵挂,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帮助。那针对高校毕业生,揭阳有什么就业创业政策可以享受呢?


  对此,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和鼓励更多揭阳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我市对高校毕业生有很多政策补贴倾斜,包括高校毕业生返乡安家补贴、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等各类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其中,群众询问最多、热度最高的是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这个补贴申请条件要求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等就业,或到乡镇(街道)、村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按规定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满足条件的毕业生,可以享受一次性5000元的补贴。不过,此项补贴与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公共就业服务岗位补贴不得叠加享受。


  如果首次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在揭自主创办小微型企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属揭阳市户籍的全日制普通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或全日制普通应届高校大专毕业生中已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的,可以申请每人2万元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安家补贴,要求未享受过本市租房补贴等相关政策,未(租)住过本市人才公寓,并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无补缴、代缴情况)或个人所得税不少于6个月(以申报起始时间往前算起)。


  此外,面对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已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灵活就业类型登记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每月按实际社保缴费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首次补贴申请应于办理就业登记之日起1年内提出。


  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可享受相应人才政策福利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我市把“人才战略”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创新人才发展思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下好人才振兴“先手棋”,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社会环境。那么,哪些人才可以申请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认定了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哪些人才政策福利呢?


  对此,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层次人才认定不受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面向已在我市工作、来揭自主创业或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一年以上且在揭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才,工作单位包括我市市属、县属、中央和省属驻揭等企事业单位。


  “高层次人才按照其取得的业绩和作出的贡献,主要划分为A类人才、B类人才和C类人才。”该负责人表示,高层次人才具体分类详见《揭阳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标准》,认定标准可以在市人社局官网下载查阅。符合多条认定标准可就高申请。经认定的各类人才,颁发相应的《揭阳市高层次人才证书》,并可按照人才类别,享受相应的配偶安置、子女教育、医疗保险、安居保障、公共服务保障等配套服务。与人社局工作职能相关的主要包括配偶安置、安居保障和公共服务保障中的社会保险业务办理服务,其他配套服务由相关主管部门负责。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