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劳动课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引发家长老师热议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洪炯珊 发布时间:2022-05-17 10:24: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从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健康、农业生产劳作等任务,将分别贯穿不同年级段。这一消息引发广大家长和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认为,家校合力,才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基本劳动技能,让劳动教育真正生根发芽、发挥效果。


  家长:要舍得让孩子“动”起来


  劳动课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揭东第一初中学生杨思翰的家长谢女士由衷地说:“对这个举措,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举双手赞成!”作为家长,她一直认为,有远见的父母,都应该舍得让孩子“动”起来,在劳动中体验生活,或惊喜,或辛劳,都是独一无二的生活体验,这才是扎根土壤的成长。“劳动教育是现在的孩子所缺乏的,很多孩子连最基本的劳动技能都没有掌握,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事实上,劳动既有战胜懒惰的挑战,又有知识和体能的挑战,还有审美和创造的挑战。爱劳动的孩子会更有担当,懂感恩,晓得体谅父母,为他人着想。所以,对本次劳动课程的设置,我充满期待,我相信劳动能让他们扎根沃土,掌握生活的技能,收获劳动的快乐。”


  市实验中学学生黄子钺家长黄女士也表示十分支持将劳动课设置为独立课程。她认为从小加强劳动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意义深远:“劳动可以促进孩子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在劳动的过程中,孩子们能体验劳动的艰辛,劳动时的成功体验,又能激发孩子们自信、乐观的性格形成。劳动既能锻炼身体,又有助于孩子养成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劳动可以让孩子掌握生活技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有助于他们成年以后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教师:劳动教育是一门生活教育


  揭东区新亨镇北良初级中学校长姚桂平认为,中小学劳动教育在育人目标上是从“思想观念”和“行为行动”两方面来要求的。学校的劳动教育需要通过学生的身体力行,教方法、育态度,达到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和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和品质的目的。“让学生在劳动中掌握科学的方法,学会动手动脑,团结合作,安全防范,提高劳动效率,是学校教育责无旁贷的责任。”姚桂平表示,学校要通过开展劳动实践为学生创设活用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引导学会从身边小事做起,把班级的值日管理、个人卫生清理等日常简单劳动先做好,再进一步开展烹饪、农业生产劳动等实践活动。同时,将劳动教育与学科学习内容相结合,让学生用学过的知识来指导劳动,在劳动实践中使知识和技能得到综合应用,这样的劳动教育才能更加持久有效,真正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揭东区世德初级中学教师林文珊也表示,劳动教育是一门生活教育,是教学生学习做人做事的课程,将劳动课独立成一门课程,是推进“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她说,价值观的建立不是靠简单的说教和偶尔一两次的劳动活动与体验就能改造的,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形成合力与氛围,“学校的教育,再加上家庭的引导和实践,才能真正发挥劳动教育的效果,让正确的劳动观植根学生心灵,让生活技能成为每个学生都能掌握的基本技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