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玉湖坪上村(炒茶)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伟初 许佳曼 特约通讯员 郑 宇 发布时间:2020-12-24 09:33: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坪上村是揭东区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林洁松 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揭东区玉湖镇坪上村(炒茶)成功入选,成为此次全市唯一入选村镇。


  据悉,此次评选经过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才获准认定。玉湖镇坪上村(炒茶)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揭东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有力实践。


  近年来,揭东区委、区政府把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及民生工程强力推进。玉湖镇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积极推动特色产品——坪上炒茶的生产与加工朝基地化、产业化、标准化、无公害化发展,做大做强茶叶主导产业,力促全镇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坪上村地处揭东山区,周边有蕴肚山、大宝山等海拔超千米的高山,山地呈现黄壤土性质,降水充沛,常年有云雾缭绕,十分适宜茶叶生长。在区、镇各级的重视下,当地村民抓住有利条件,全力加快绿茶种植、加工,成功打造了“坪上炒茶”农特品牌,产品远销世界各地。目前,当地茶叶种植面积达3.5万亩,成为揭东区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


  坪上炒茶以炒而著称,茶叶经过杀青,再反复炒制,茶叶由青绿色炒制红褐色。中重火炒制的坪上炒茶,汤色黄红,醇厚回甘,以长期喝不伤胃而闻名。品种有坪上绿、米翠绿等十多种,各种茶种特征较明显,米翠绿为上者。坪上炒茶的制作技艺还入选了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揭东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动玉湖镇茶产业在优化升级上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茶叶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工程,聚力建设特色鲜明、效益突出、运营规范、前景广阔的绿茶之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