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惠来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翁兴耀 黄卓奇 特约记者 林楚明 发布时间:2020-09-26 10:24: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9月1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惠来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武延军向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甘正猛代表省委第一巡视组分别向蔡淡群和惠来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蔡淡群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惠来县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有关情况。


  武延军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惠来县委要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拿出真招、实招和硬招,着力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县域治理新纪元。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坚决抓好双统筹,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的规定。县委书记要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动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加强对县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确保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到每一级党组织和每个领导班子。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铺开。三要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扎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的要求,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巡视发现的问题,有的问题虽然在基层,但根子在班子、在领导。要首先从领导班子履行职责使命,落实责任的高度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坚持从自身改起,从班子成员改起,层层落实整改责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逐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责任、措施和时限,一项一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以及之前省纪委和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并整改,一并推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巡视整改见底见效,努力向省委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甘正猛指出,2018年2月新一任县委班子成立以来,惠来县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查处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腐败案件,依法处置邱辉盛腐败案件涉案人员,消除影响,稳定社会,干部群众信心有新的提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有新的增强,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推动党的建设,修复了政治生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农村土地等领域廉政风险较高。基层党的建设弱化,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问题较多。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弊犹存,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然存在。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甘正猛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落实巡视整改,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市委副书记陈小锋代表市委作表态发言,表示市委完全赞同、完全支持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坚决推动惠来县认真落实整改,坚决维护省委巡视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要求惠来县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要坚持举一反三,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用好整改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蔡淡群表示,对巡视组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措施、有力的保障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确保整改到位。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认真研究制订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认真对照,一条一条落实整改,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同时,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并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蔡淡群表示,将珍惜和把握好这次巡视监督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好开展巡视工作创造出来的良好政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落实好省委“1+1+9”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省委提出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谱写惠来华章、作出惠来贡献,不辜负省委、市委的期望和全县人民的重托。


  省委第一巡视组成员,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各巡察组组长;各镇(区、场)党委(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及省、市驻惠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