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张科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 介绍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海芬 发布时间:2020-06-28 09:11: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书记市长谈乡村振兴》栏目专访,介绍了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揭阳目前已总体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10.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62条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对此,张科介绍说,市委建立了“1+5+1”农村工作措施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1”是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政权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中间的“5”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振兴”,根据揭阳的实际情况,每年确定五个方面的短板和重点抓实抓好。最后一个“1” 是驻镇巡村,采取“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近年来,揭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生态宜居”,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张科介绍说,去年,揭阳建成干净整洁村1087个,今年制定的目标是3797个自然村全部建成干净整洁村。此外,揭阳将努力抓好“厕所革命、垃圾处理、雨污分流”三大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制定出台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规划指引,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综合功能配套。


  对于如何以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兴村,张科说,重点是把80万亩标准农田打造为高标准基本农田,实现规模化经营。为此,揭阳推动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去年以来,已经推动了43万亩农村土地流转;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园”的布局,已经有87个专业村通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农业专业化经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走科技兴农的道路。


  目前,全市3797个自然村基本告别“脏乱差”,其中去年拆旧复垦1664亩。同时,将原来分散在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省、市两级涉农财政资金统一纳入统筹整合渠道,去年共统筹整合资金20.51亿元,安排到雨污分流、“四好农村路”等重点项目。此外,还积极探索“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建设项目的新模式。张科介绍说,“农民工匠”模式是把一些新农村建设的小型工程,在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就可以了。通过这种模式,当地农民都参与,也给农民增加了增收的机会。


  张科最后说,要把更多上级的好政策和基层的切实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这是下一步着力解决的工作重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