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政协开展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专题调研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许小鸣 发布时间:2022-05-20 09:47: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7~19日,市政协组织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部分委员,开展“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专题调研,为本年度政协专题协商工作做充分准备。


  调研组先后到市信访局、榕城区、普宁市调研,了解信访工作情况。在17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并就相关问题开展现场交流,详细了解我市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调研组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责任感。要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学习贯彻,各地各部门要以《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加大对信访矛盾、结构性变化和政策性问题的分析,加强对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的掌握。同时在化解积案过程中,加强对《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正确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信访,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制化水平。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法律政策依据的,要推动有关部门积极予以解决;合情合理但无法律政策依据的,要推动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对策,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不合法不合理又持续上访的,要明确政策规定底线,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监督督查,严格落实责任,坚决防止责任单位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或将办理过程作为办结意见上报,确保化解质量。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抓好初信初访案件化解工作,避免初信初访案件成为新的重复信访件信访积案。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切实将信访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科学高效的社会治理效能。


  副市长李晋龙、市政协副主席吴少珍参加活动并讲话。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