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出台政策激励揭籍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王小宏 发布时间:2024-04-11 09:31: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我市出台《揭阳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来揭就业创业激励措施》(下称《激励措施》),以落实返乡安家补贴、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强化高技能人才引育等有力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揭籍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回揭就业创业,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激励措施》是对2021年出台的《揭阳市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措施》的延伸和完善。《激励措施》主要内容包括落实高校毕业生返乡安家补贴、实施就业创业服务能级提升行动、推动提供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强化高技能人才引育、深化校企产教融合发展等。其中,对揭阳户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大专毕业生中取得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到我市用人单位就业或在我市自主创办小微型企业的,给予每人2万元的安家补贴。值得一提的是,自2021年2月我市开始实施返乡安家补贴政策至2023年底,全市共吸引了1462名高校毕业生回揭就业创业,为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激励措施》有两大创新点,一是明确了“我市用人单位”的概念,将“我市用人单位”范围明确为“需在揭阳市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包括中央、省驻揭单位和外地单位驻揭分支机构和我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二是强化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育。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贴,向获得更高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才发放技能提升补贴,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推动本市企业与高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开展产教融合协作,培育技能人才。


  此外,《激励措施》中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亮点:如通过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推广求职用工云上服务等举措,发力就业创业服务能级提升,并明确每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 30 场,促进求职与用工精准对接;鼓励本市民营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招用本市高校或揭籍高校毕业生,按规定落实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在公务员招录、市级以下事业单位招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面向我市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广东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山区计划”志愿者等服务基层人员定向招录;来揭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高 50 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补贴。在校及毕业 5 年内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初创企业可按规定申请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并享受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毕业 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我市从事各类新业态实现灵活就业,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的,可申请每人每月实际缴费额 50%的社会保险补贴。


  目前,我市正通过揭阳人社官方网站、揭阳人社公众号、揭阳市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加强相关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并公布了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业务咨询、办理地址和联系方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