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召开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2 09:34: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日,我市召开2023年度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


  会上,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揭阳海关缉私分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围绕职责分工,介绍了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方面的经验做法。会议指出,2023年,我市充分发挥林长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结合绿美揭阳生态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协作,在各自领域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并联合开展宣传和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系列专项活动,全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和各项保护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高压态势。严格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保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高压态势,继续加大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走私和非法贸易的打击力度;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交易和食用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行为,确保物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要密切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动植物保护监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好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与协作,推动新技术手段应用,加强支持配合、信息共享、工作会商与执法合作,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监管效能,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良好态势;加强监督检查,抓好源头保护管理,控制销售渠道,规范末端利用,有效阻断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链条;做好两法衔接,对涉嫌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从严从重查处,坚决遏制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要广泛宣传教育,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适时通报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充分发挥好各种公益组织、志愿者力量,加强鸟类保护宣传和管护巡护,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王晓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